凤凰资讯 > 专题 > 中共十六届七中全会 > 背景资料 > 正文
解读三中全会: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2007年10月08日 16: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历史性的会议 纲领性的文件

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中,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两个重要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这是对我们改革开放全局有根本指导性意义的文件。尤其是《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是我们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纲领性文件。因此,完全可以说,无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上,还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上,这次全会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首先,这次全会和全会通过的文件,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衡量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成效,关键要看实际行动,看实际效果。而一个理论要在实践中取得成效,必须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紧密结合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紧密结合执政党建设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中要解决的迫切问题,把理论原理、原则转化为方针、政策,转化为法律、法规,转化为制度、机制,才能付诸实施,使之实现。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紧紧抓住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根据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修改宪法部分内容上做大文章,做大决策,表明了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强决心和科学态度。这次全会在完善经济体制和修改宪法两个方面,作出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

   编辑: 郭敏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