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中共十六届七中全会 > 背景资料 > 正文
十六届三中全会:实现理论突破确定改革部署
2007年09月28日 13:16 来源:新华网

为期4天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4日在北京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并决定提交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

这次全会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措施,推动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步入新的阶段,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制度保证。

改革部署意在“定型”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卢中原概括,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关键词就是“定型”。

本次全会召开前,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出版的有关改革攻坚重点研究报告一书中,作为政策调研工作的资深专家之一,卢中原撰写了第一部分《中国经济体制的根本性变革和面临的挑战》。

“如果说十四大以前的中国经济改革主要是‘摸着石头过河’,那么自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的改革,则重在‘创新’。而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经济改革部署意在‘定型’,也就是使已经初步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化、法治化、稳定化。”

卢中原说,此次公报不再拘泥于传统计划经济下对社会主义公有制形式的理解,鲜明提出“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既明确了方向,又掌握了分寸,是一种动态的、前瞻性的表述。这是在20多年改革开放实践基础上,对公有制实现形式的重大理论突破。

卢中原谈到,理论界这些天来对公报评价最高最集中的一个焦点就是,“全会认为,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有利于维护公有财产权,保护私有财产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他认为,公报明确了所有制与产权制度之间的关系,深刻阐述了现代产权制度的主要特征和重要地位,是一个重大突破,为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市场经济体制,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指南。

卢中原解释,这些年老垄断行业的大型国有企业、国有商业银行以及政府职能的改革,之所以进展相对缓慢,或者说没有受到根本触动,原因在于,这其实是产权制度的改革。而原有的产权制度本身正是计划经济的基础核心,因此构建现代产权制度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攻坚战。

此间媒体称,十六届三中全会讨论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实际上就是为了不断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为中国内地在经济社会新一轮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十六届三中全会将成为中国改革进程中的又一座里程碑。

在谈到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还要面临哪些挑战时,卢中原分析到,主要包括政府职能与改革开放新阶段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投融资体制改革进展缓慢;金融体制存在较大缺陷,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低;社会信用严重缺损,市场秩序比较混乱;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亟须打破;社会保障制度漏洞较多,等等。

卢中原着重谈到,下一步需要进行重点突破的是垄断行业、金融体制、投资体制的改革。近年来这些领域的改革一直在推进,但总体看仍然相对滞后,越来越不适应经济市场化的进程,今后应当会加大这些方面的改革力度。

他解释,下一个攻坚阶段改革应该注重城乡改革之间、经济不同领域改革之间、社会改革与经济改革之间、政治改革与经济改革之间协调推进。未来改革的实施策略应当继续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攻坚阶段的改革,既需要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同时也要审时度势,不失时机地实现改革的重点突破。循序渐进和大力度突破相辅相成,既可减少社会震荡,又可避免重大改革久拖不决。

“中国已经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成为发展中的市场经济国家。这是改革20多年来尤其是十四大以来中国经济体制发生的根本性变化。”

卢中原谈到这个基本判断时认为,这个判断无论是对国内深入研究如何完善新体制,还是在国际经贸体系中维护我方权益,争取对中国有利的谈判地位,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次公报的突出特色之一,就是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发展观,而最终落脚点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体制保障。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