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女民兵”参演阅兵引新加坡社会激辩
2009年10月19日 14:45中青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引发对移民不信任情绪

10月1日,在新中国60周年国庆阅兵式上引人注目的女民兵方阵中,久居新加坡的张元元和方阵里其他女民兵一样,手持钢枪,将飒爽英姿和青春的激情留在共和国永恒的记忆里。但她没有想到,不久前她面对媒体采访时的一句“报效祖国是我最大的心愿”的话,却在与中国一衣带水的邻邦新加坡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新加坡社会各方围绕“移民认同”、“效忠”等字眼展开激辩,张元元一时成为网络红人。

最近,参加国庆阅兵的“女民兵”张元元一句再普通不过的“报效祖国”的话,引发新加坡民众的广泛议论,原因是她与新加坡有一段不浅的因缘。

女民兵是新加坡永久居民

29岁的张元元毕业于北京职业培训学校幼师专业。2003年去新加坡留学。原计划仅留学一年,后经朋友介绍,到新加坡一家私营学习中心,专门为3岁前儿童讲授汉语,后来还拿到新加坡永久居民(Permanent Resident,简称PR)身份——即新加坡的“绿卡”。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2008年北京奥运前夕,张回到北京,找了一份薪水并不如在新加坡的公司,开始了新的工作和生活。

2009年,张元元听说北京朝阳区将组建国庆阅兵式的女民兵方队,于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脱产参加训练。对此张元元表示,参加阅兵是很多人“一辈子都赶不上一次”的宝贵机会,这个经历对她“很重要”。

然而,让很多新加坡人有些接受不了的是,当张被媒体问道为何会投身艰苦的阅兵训练时,她说因为“北京才是我的家……报效祖国是我最大的心愿”。☆

正由于张元元是新加坡永久居民这一事实,因此她的“报效祖国论”令新加坡的“父老乡亲”听后,心里涌出酸酸的味道。

《联合早报》10月12日在题为《从张元元事件说起——新家园与故乡土 永久居民情归何处?》一文中称,经过这起事件后,我们要如何相信外来人才?如何平等对待这些新移民?中国年轻人的爱国主义到底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在他们的想象中,为国家奉献除了参与国庆阅兵,还有什么方式?在这个人员流动自由的年代,他们在走和留之间的权衡,有多少是因为务实的考量,又有多少是无私因素的驱动?新加坡各界在讨论如何看待张元元回国参加阅兵事件的同时,有的声音显然不再就事论事,而是毫不隐晦地谈及他们对移民的不信任。

新加坡当地网站“随笔南洋网”论坛里,就有网友留言说:“以张元元的例子来说,其实这个人不危险,因为她既然敢这么高调出现在中国十一国庆,当然不期望申请(新加坡公民)会获准。危险的反而是掩藏自己真心而成为(新加坡)公民的那些。”

新加坡公民谭空宏(音译)10月4日为此专门写信给新加坡总理及其他政府部门。他在信中抱怨称,新加坡永久居民张元元在中国的电视节目中,挥舞着她的(新加坡)蓝色身份证,宣称要报效祖国。谭空宏在信中质问:“难道政府希望国民接纳的新移民就是像张元元这样的吗?我想请问内政部长是否准备收回张元元的永久居民身份?我还想知道张元元在新加坡的5年中是否曾在大学就读?如果是这样,我们给她提供的奖学金无疑是浪费金钱!”

当然,也有新加坡人对张元元表示理解。网名为“煮鹤焚琴”的网友留言:“不要把新移民都和张元元绑在一起。张元元是成年人,有能力为自己做的事情负责,她也没什么了不起的大错。”

据《联合早报》报道,已成为澳大利亚永久居民的新加坡人王盟杰说:“如果我如张元元一样,回来参加国庆典礼检阅,在澳大利亚不会引起轩然大波……身为永久居民其实能够成为两地的桥梁,让彼此了解各自的文化……新加坡人的心态是很有趣的……像张元元这样,能够将爱国心付诸于行动是积极的……她回中国参加典礼,并不意味着她不爱新加坡。”☆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凡夫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