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民众起立向18位老兵致敬
2009年10月01日 13:39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8位战功卓著共和国老兵

姜志增 孙明 郑玉琛 银学善 白士奇 杜晓虎

刘润生 王恩田 郝万明 王顺全 葛棣 李龙琪

隋学芳 瞿正祥 封绩 吕祥胜 刘子威 陶玉玲

当18位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的共和国老战士,乘坐彩车经过天安门广场时,国庆首都6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出现了最为感人的一幕——全场数万人同时起立,向他们庄严致敬。

在《红旗颂》的乐曲声中,在系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陪伴下,18位为共和国诞生立下卓著功勋的老战士乘坐主题为“浴血奋斗”的彩车,行进在20万游行群众的最前面,在层层花海的簇拥下通过天安门广场。

邀请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的老战士,专门组织“老兵方队”参加国庆游行庆典,在新中国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彩车上18位老战士,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74岁,平均年龄80.7岁,有的参加过抗日战争,有的参加过解放战争。他们穿着洗得已经发白的旧式军装,胸前全都佩戴着勋章、奖章。

兴奋得一夜没睡着

老兵们不怕死亡,就怕被遗忘。85岁的“老八路”王恩田说:“得知参加国庆庆典的消息,我兴奋得一夜没睡着。我们不仅仅代表自己,更代表着那些连新中国诞生都没有看到的牺牲战友。

彩车正面,悬挂着巨大的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和解放勋章。

从虎门硝烟到金田起义,从武昌起义到五四运动,从五卅运动到八一南昌起义,从敌后抗日游击战到百万雄师过大江……36米长彩车上的一面面浮雕,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

82岁的孙明说,今天早上他特地在自己挂满勋章的胸前,别上了一枚鲜红的党旗徽章。

13岁参加八路军的老战士

小学生蒋晨戴着红领巾,搀扶着85岁的王恩田,用充满仰慕的眼神仰望着自己心目中的英雄。

13岁那年,王恩田就离开家乡河南周口,参加了八路军。“我是被日本鬼子的炮火,逼迫着离开母亲怀抱的。”王恩田告诉蒋晨,在他的家乡被侵占的当天晚上,日本侵略者就屠杀了1070个男人、女人和孩子。

为了千万个孩子不被屠杀,为了千万个母亲不再流泪,还是孩子的王恩田拿起了枪。

胸前挂满20多枚奖章

86岁的王顺全,今天特意穿上了已经脱下了几十年的军装。军装已经洗得泛白,但帽徽上的红五星和胸前的20多枚勋章、奖章,被擦拭得闪闪发光。

23岁那年,王顺全在莱芜战役中两次受伤,仍坚持不下火线。至今仍残留在他背部的两块弹片,已跟着他走过来62年的人生风雨。

弹片和伤痕,是战争留给你们的永久纪念,更是至高的荣誉。有人统计,在开国将帅中,10大元帅7人受过重伤,受重伤最多的刘伯承,6次受伤,身上有10块弹片;10位大将7人受过重伤,受伤最多的徐海东,9次受伤,身上有20块弹片。

挺直身板向纪念碑敬礼

86岁的封绩,用力挺直身板,对着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方向,缓缓举起右手……

83岁的白士奇、82岁的郝万明、81岁的姜志增……老战士们全都颤巍巍地将右手举过眉际。

自从16岁参加八路军,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封绩几乎每天都看到身边的战友倒下。1948年12月,新中国诞生前夜,他所在的团在一次战斗中就牺牲了500多人。

“我的指导员傅长青,就是在我的怀里牺牲的。”封绩清楚地记得。

“你们是真正的英雄。你们的血没有白流……”对着人民英雄纪念碑,封绩喃喃自语。60年前的开国大典上,封绩作为骑兵部队的一员,骑在白马上光荣地接受了检阅。

为了民族的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留下姓名的革命英烈为161万人,而更多的烈士,连名字都不曾留下。

鲜花,簇拥着彩车缓缓向前。英雄,牵动着人们的视线。此刻,庄严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在阳光下雄伟挺拔,毛泽东手书的8个鎏金大字更加金碧辉煌——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新华社上午供本报专稿

阅兵首次出现的部分新装备

两栖突击车方队 05式两栖突击车

履带步战车方队 新型履带步战车

新型轮式步战车方队 新型轮式步战车

陆战队战车方队 05式两栖步战车

空降兵战车方队 空降兵战车

武警装甲车方队武警装甲车

履带自行加榴炮方队05式履带自行加榴炮

履带自行榴弹炮方队07式履带自行榴弹炮

轮式自行迫榴炮方队轮式自行迫榴炮

轮式自行突击炮方队100毫米自行突击炮

远程火箭炮方队300毫米远程多管火箭炮

舰空导弹方队国产新型舰对空导弹

岸舰导弹方队最新型机动式岸舰导弹

红-9地空导弹方队红-9地空导弹

红-12地空导弹方队红-12地空导弹

机动雷达方队机动雷达

通信兵方队散射通信车、卫星通信车

无人机方队无人机

野战手术车、主食加工车、

净水车、加油站车、重型站台车

陆基巡航导弹方队陆基巡航导弹

领队梯队空警-2000预警机

预警机梯队空警-200预警机

歼击机梯队15架歼-10战机 12架歼-11歼击机

直升机梯队10架直-8直升机

教练机梯队15架教8飞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润生 王恩田 郝万明 王顺全 葛棣 李龙琪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