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全新亮相首次立体受阅
2009年10月01日 11:5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空降兵全新亮相 首次立体受阅

记者 张子扬 赵文刚

在今天的六十周年国庆庆典上,空降兵部队历史性地首次组建空中直升机梯队和战车方队及空降兵方队,同时参加地面和空中受阅。从“一杆枪、一具伞”,到“直升机、战车、伞兵”,中国空降兵以全新形象精彩亮相。

一九五一年的十月一日,同样在北京天安门前,威武的空降兵方队首次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展示这个新兵种的风采。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科技实力的飞跃发展,空降兵由弱到强,由单一到合成,走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的道路。空降兵已从初建时期的单一兵种,发展成为由炮兵、航空兵以及各种侦察兵等二十多个专业兵种合成的特种部队。

直升机梯队副梯队长牟春江说,部队虽然组建不到五年,受阅的机型也是列装仅一年的新机型。但是,我们会用最完美的飞行,接受检阅。

尽管组建时间不长,但他们每一步都走得很精彩:汶川抗震,展翼巴蜀数十天;奥运安保,空中亮剑两个月;珠海航展,精彩飞行留美名。

如果说,直升机是空降兵突击力量,那么,战车则是空降兵一把锋利的“尖刀”。今天受阅的空降兵战车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批空降兵专用车,具有较好的空运空投性能,可在海拔四千米以上的高原及内陆地域安全投放。同时,机动性和打击能力也有新的突破,彻底改变了空降兵“一具伞、一杆枪”的轻装作战模式,是空降兵由步兵向摩托化步兵转变的重要标志。

空降兵战车方队队长王国强说:“空降战车列装后,空降兵在天为雄鹰,落地是猛虎,战斗力成倍提升。”

和新型战车同样吸引眼球的,是组建这个方队的“上甘岭特功八连”。

“和平使命―二00七”上合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演,“上甘岭特功八连”官兵神兵天降,驾驶新型战车上演精彩的“闪电破袭战”,国外军事专家评论:“中国空降兵显示出令人瞩目的威慑力。”

现任方队十四排班长兼队员彭江林,在方队里有着阅兵场上的“黄继光”美称。同时他还是具有真正“黄继光班血统”的现任班长,能够熟练掌握步兵、侦察兵、通信兵、防化兵等兵种专业知识和十余种武器装备的操作技能,先后多次完成重大任务,在各级军事比武中,先后十一次夺得单项个人第一,所带班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在二00五年举行的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场上,彭江林带领全班先后完成突破封锁区、武装泅渡、长途奔袭、多种武器设计等二十个高、难、险科目,让各国武官惊叹中国空降兵是“由什么炼成的”。演习结束之后,俄罗斯国防部长授予他荣誉勋章。

“不管在天空还是在陆地,不管是在演兵场还是在阅兵场,中国空降兵都是最优秀的。”王国强说。(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子扬 赵文刚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