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繁森到薄熙来:盘点60年官员形象之变
2009年10月12日 08:46廉政瞭望 】 【打印共有评论0

60年,只是历史长河里转瞬的一朵浪花。然而,1949年——2009年,这60年注定在历史留下不可泯灭的印记。浪花飞扬,其翻腾跌宕的姿态、变幻瑰丽的色彩、不断超越的高度、释放的巨大能量,都昭示着这个古老的国度正在通向一个新的历史沸点。

“变”,是这个时代最鲜明的特征。短短60年,浓缩世界几百年之变。而作为社会管理者和发展推手的官员群体,首当其冲。其貌其态,其言其行,既折射了时代的巨变,本身也是社会前行的风向标。

在这里,我们以历史的高度、世界的维度,通过官员群体这个特殊窗口,将这60年来变迁的现实表象,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路的坐标轴上进行测量。冀求解析“官员形象之变”的本质,以懂得“中国之变”的真正意义。

大时代下的官员形象点评

◎本刊记者_孟盛

1949-1978:推崇老黄牛式干部

大时代:新中国成立至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

时代背景:新中国的建立与建设社会主义探索期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了3年国民经济恢复期,1953年开始实施第一个5年计划,拉开了计划经济时代的序幕,于1956年基本完成社会主义三大改造,标志着我国成为社会主义国家,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开始。1956-1962年的探索集中体现在《论十大关系》为中心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理论和政策的提出。1966-1976年,经历了“文革”十年浩劫。30年探索经历了艰难曲折,有激情燃烧的岁月,有震撼世界的成就,也有心碎挫折,这都为以后的继续探索和前进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

官员评价标准:鞠躬尽瘁、亲民爱民、艰苦创业、无私奉献

代表人物:“永远的标杆”焦裕禄

典型事迹:山东淄博的焦裕禄,1962年12月调任河南兰考县县委书记。从此,他的身影,在齐腰深的洪水急流里,在风沙最紧的风口上,在瓢泼大雨中,在风雪漫天时……他带领全县人民封沙、治水、植树、改地,和当时严酷的自然灾害作斗争;他视群众为父母,钻进农民的牛棚,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他肝癌后期,工作时用棍子顶着肝区,藤椅右边被顶出了一个大窟窿的情景成为人们心中最感动与震撼的画面。42岁,上任仅16个月后病逝。

经典语录:“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经典评价:“他的心里装着全县的干部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

时代精神:焦裕禄可谓60年来“最著名的县委书记”,他是“一个很高很高的标杆”,是一种被赋予象征意义的时代精神,是对“人民公仆”最淋漓尽至的诠释。雷锋、王进喜、时传祥、张秉贵、蒋祝英、申纪兰……各行各业的“铁人”,耳熟能详的名字,与“焦裕禄”一起,伴随着新中国风雨60年,在那个火红的年代,激励着一代代人的成长,深刻影响着其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随着时代的变迁,发展任务、社会环境、思想观念等发生了巨大变化,对官员的评价标准也随之改变,但党的宗旨与社会核心价值观没有变,焦裕禄精神仍然承载着历史与当前的共同价值取向,他始终是深入人心的各级官员学习的楷模,永不过时;其“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永远是时代主流,时至今日,我们将这种精神概括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1978-2000:崇尚改革精神

大时代: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至新世纪

时代背景:改革开放与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时期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到党的十六大召开,再到新世纪,我们经历了改革开放探索起步阶段、全面推进阶段和新的推进期。改革开放是这一时代的关键词,惊心动魄与激越震撼无疑是时代强音。1978年注定是伟大历史转折点,我国成功实现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一场从封闭半封闭到前所未有的大改革大开放,全面改革势如破竹,全国经济势如井喷,而中国也向世界敞开了大门与胸怀;与此同时,体制变革带来社会全面进步,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全社会观念转变,人们的生活与思想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强大的国家和民族迈向新世纪之门。

官员评价标准:锐意进取、勇于开拓、打开局面

代表人物:“真理之牙”任仲夷

典型事迹:任仲夷被誉为改革开放先驱和闯将,终其一生致力于推动改革。他于1977年被调至辽宁,他大力拨乱反正,政绩斐然;1978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的第三天,他作为地方领导人在全国第一个公开表态支持;他提出要给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国企“松绑”,恢复了被认为是“资本主义尾巴”的农贸市场。1980年初冬任仲夷主政广东,勇立潮头,不顾仕途得失乃至人身安危,坚定对外开放,主张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提出“计划调节和市场调节相结合”原则,兴起无数创举,如最早主持外贸改革、物价改革、投资体制改革,支持“蛇口工业区”政改等等,在全国引发了“珠江三角洲热”。

经典语录:“我虽然没有了胆(做了胆切除手术),却有点天不怕地不怕,可以说‘浑身是胆’。我又把胃切除了五分之四,已年近八旬,觉得动这样的大手术也就‘无所谓(胃)’了,也可以说‘无所畏惧(胃具)’了。”

经典评价:“以思想解放、作风开明的官声,凭纠正‘左祸’、落实政策的能力,在中国历史开辟新局面的起点上决毅受命,在经济改革的试验田里耕耘播种,任仲夷这个名字,当然要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史书上留下浓墨。”

代表人物:“新时期楷模”孔繁森

典型事迹:1979年,35岁的山东大汉孔繁森主动报名援藏,告别妻小,扎根岗巴县3年。9年后,他再次进藏,任拉萨市副市长,为发展当地教育事业,跑遍全市中小学校、敬老院和养老院,将拉萨的适龄儿童入学率从45%提高到80%。1992年,他又到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阿里地区任地委书记,千方百计带领群众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阿里1994年全地区国民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37.5%。他为发展地区经济带考察新疆塔城边贸,在工作途中因车祸殉职,时年50岁。

经典语录:“老是把自己当珍珠,就时常有怕被埋没的痛苦;把自己当泥土吧!让众人把你踩成路。”

经典评价:“新时期领导干部的楷模”。

时代精神:改革开放春风吹拂祖国大地,与之而来的,是一大批杰出官员,他们敢于破旧立新,开拓拼搏,带领当地群众摆脱落后生产力的束缚,为共同富裕劈出一条改革之路。那是一个日新月异的大时代,也是我国走向国家复兴、民族富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关键历史阶段,在继承老黄牛式官员精神的同时,时代赋予了各地大力发展市场经济的重任,改革创新精神与发展意识无疑是这一时期对官员最基本的要求。

2000年至今:知识、激情、个性的立体组合

大时代:进入新世纪以来

时代背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与此同时,“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等科学的执政理念深入人心。

官员评价标准:创新多元,专业化背景,国际视野

1、创新个性型:

新世纪对官员的评价标准更加多元,由此涌现了一大批个性官员,有别于以往千人一面的官员形象模式化,个性官员执政风格独树一帜,充满了独特的性格特征与个人魅力,他们行事大胆务实,执政果敢铁腕,善于推陈出新、兼收并蓄,富有创新精神,大刀阔斧实践其施政主张,在崇尚四平八稳的政坛,刮起一阵强劲的变革新风。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