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11型导弹亮相 巡航导弹成关注焦点
2009年10月01日 15:55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蒋建科) 在举世瞩目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上,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研制生产的11型导弹武器精彩亮相,成为媒体和观众关注的焦点。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研制生产的导弹武器装备已经在前两次阅兵中高水平展示,并因在珠海航展亮出“中国导弹防御体系”概念而备受关注。此次亮相的11型导弹武器装备中,既有可以垂直发射、可全方位拦截来袭目标的新型中高空中远程防空导弹,也有新型中远程地地导弹,而引人关注的是用于精确打击敌纵深内重要目标的新型陆基巡航导弹,是首次在世界舞台上亮相。11型导弹涵盖防空、海防、地地领域的导弹武器装备,构筑起我国当前最具实力与水平的导弹防御体系。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许达哲介绍说,这次阅兵的42个地面、空中装备方阵中,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阵容强大,研制的11个型号近400发导弹接受检阅,其中10个型号参加地面装备方队、2个型号参加空中挂飞编队,总数约占全部阅兵装备的四分之一,涉及陆军、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四个军兵种;参阅装备车辆总数达到112辆,参与研制的野战医院手术车列入混合编队接受检阅。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中国的航天事业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迈上新的台阶。此次阅兵的导弹武器装备与前两次阅兵相比凸现出“五大变化”:导弹家族大了,导弹身材小了,导弹威力强了,导弹精度高了,导弹机动快了。中国导弹武器装备实力与水平的显著提高,足以让国人深感自信和荣耀,必将极大地鼓舞中华儿女的满腔热情与斗志,全面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据了解,在1984年阅兵式上,中国导弹首度亮相,来自航天科工被誉为“中国飞鱼”的C801导弹以及多次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的红旗二号导弹引起世界广泛关注,也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在1999年阅兵式上,航天科工更是以占据参阅导弹方队三分之二席位的实力,展现了中国导弹研制与生产领跑者的风采;在近两届珠海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航天科工显露“中国导弹防御体系”概念的精彩“亮剑”引发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成为争相追逐和揭秘的焦点。

据了解,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前身,是1956年10月创建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经过50余年积累,在航天防务领域,航天科工建立了完整的防空导弹武器系统、飞航导弹武器系统、地地导弹武器系统等技术开发和研制生产体系,大幅提升了核常兼备、近中远结合、多类型战斗部、精确制导的地地导弹武器系统和亚超结合、多平台、中远程、多种精确导引方式的飞航导弹武器系统研发生产能力,形成了全空域、多平台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研发生产能力,其产品已初步构建起一个种类齐全、技术先进的中国导弹防御体系。

在导弹武器研制和生产的同时,航天科工在“大防务”领域有更多出色的表现:在奥运安保科技系统设计、集成和保障,开闭幕式大型配套工程以及奥运场馆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大型赛事电子门票系统在奥运会上首次大规模成功使用,创造了世界第一。在信息技术领域,列为国家重点工程的航天金税防伪税控系统,每年为国家财政增收上千亿元,被中央领导赞誉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创造发明”;在装备制造领域,应急急救车、多功能远程会诊车、手术车、防疫车、野外炊事车和移动卫星通信车等在人防、医疗、交通、气象、消防等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远程医疗和急救护理中效果显著,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

自1999年组建以来,航天科工始终把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始终把国防武器装备建设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始终把军民融合作为发展的重要方略,始终把改革调整作为发展的重要举措,始终把自主创新作为发展的战略基点,始终把质量安全作为发展的重要抓手,始终把人才队伍作为发展的关键所在,始终把科学管理和风险管控作为发展的重要保障,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推进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工程,“九个始终”结出丰硕果实:经济指标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迅速成为央企A级企业,2008年资产规模突破千亿。近两年来,航天科工更是多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并被确认为国家创新型企业, 2009年,航天科工成为中央企业第一家“质量管理创新基地”,成为最具创新力的中国企业,创新指数列全国第一。

“科技强军,航天报国!放飞神剑,收获和平!”许达哲用两句极其简短的话概括其要旨。作为国有特大型高科技军工企业,国家安全是航天科工首要责任,在打造新型导弹武器装备,为国家铸造安全基石的同时,还要坚持走“军民融合”道路,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创造更多效益与财富,为我们的国家提供更为强大的维护世界和平的能力和实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蒋建科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