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全军唯一参加14次阅兵的部队
2009年10月10日 16:0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履带自行加榴炮方队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陈树根摄

整个军旅生涯都在受阅

新华网消息(王国军、闫耀升)国庆60周年阅兵装备方队中,有一支参加过14次国庆阅兵的装备方队。

这支部队的前身是1944年组建的晋察冀军区炮兵排,组建之初只有20余人和一门从敌人手中缴获的山炮。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之后,现已成为装备火炮门类齐全、先进的部队之一。

1949年开国大典的时候,他们是用骡马拖拽着缴获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的战利品通过的天安门,当时的炮都是一些小山炮,野炮,不成规模和体系;到1984年新中国成立35周年阅兵时,他们参阅的火炮已发展成为轮式40管火箭炮,这种火炮已完全由我国自主生产,而且具有良好的机动性能,作战能力较以前也有了较大提高。越到后来,武器装备的更新速度越快,到国庆50周年时,被誉为“坦克克星”的某型反坦克炮已列装部队,这种战场杀手在50年大庆时接受了检阅。今年,他们参阅的某型火炮威力大,科技元素多,无论从体形还是战斗力方面都是火炮中的巨无霸。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这支部队还是一支对外开放的炮兵部队,方队长告诉记者:“1971年部队对外开放。”

1984年阅兵训练,他们第一批进驻阅兵村,在阅兵村建设和规范方面为其他方队做了很好的榜样。那次阅兵,他们受阅的新式火箭炮也是刚刚接来,除了要尽快熟悉掌握新装备外,他们还在方队中大力掀起了“科技阅兵”热潮,一批优秀的驾驶员和技术人才成为阅兵训练的骨干,也研发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训练器材。那次,他们把脉路表安在新火炮上,又将一种瞄准线贴到玻璃上,很准确地解决了车距问题。

1999年国庆阅兵,这个方队最直观的变化是轮式车辆变成了履带车辆。因为履带车辆训练的时候要严格限制摩托小时,所以,方队一开始训练的时候就非常注重提高训练效益,并把科技兴训贯穿始终。一名叫雷勇的士官,为阅兵革新研制了红外等速卡距检测仪等成果,较好地解决了参阅车辆等速行进的问题,直到此次阅兵,他的许多成果还在被许多方队使用。

在这个方队采访时,恰逢参加过开国大典的旅老首长张怀勇正在为大家做报告。张老回忆起当年阅兵训练的情形,尤历历在目。他说,无论是哪次参阅,这支英雄的部队都精神抖擞,姿态奋发。在现场,这个旅的现任部队长也告诉记者,横向比名列前茅,纵向比超越历史是他们此次参阅的目标。

追求卓越成为参阅官兵共识

方队俱乐部,诺大的幕景墙上,十四个脚印格外醒目。

十四个脚印代表着十四次阅兵,同时也代表着方队官兵将第十四次在天安门前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在方队会议室,部队长介绍了部队参加历次阅兵的情况。他们说,部队之所以能够参加历次阅兵,而且始终名列前茅,是因为有一种“顽强拼搏、精益求精、开拓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一直在传承,受阅官兵正是基于这种精神激励,才能次次参阅都演绎精彩。

在训练场,记者看他们按照自创的流程训练法,进行现场演示。10次演练,次次百米行进误差均低于0.05秒。

0.05秒,比装指要求的0.15秒整整缩短了0.1秒。

阅兵场也是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场

翻开北京军区某炮兵旅的历史,两条清晰的主线映入眼帘,一条是辉煌阅兵史,一条是光荣征战史。

辉煌阅兵史:从1949年开国大典开始,一直到此次60周年大庆,每次国庆阅兵他们都组队参加,共经历了14次。也因为此,他们被载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史册。

光荣征战史:先后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参加了近年来的历次重大演习,先后涌现出了“全国战斗英雄李启元”、“甲级战斗功臣于凤阁”等。

作为承载光荣历史荣誉的英雄团队,年初,这个旅被总部确定为全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的试点。

给任务就是给荣誉,压担子就是促进步。在荣誉的激励下,官兵们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了参加阅兵和演习的一种精神支柱,而阅兵场则成为了大家践行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场。

60年风风雨雨,60年光辉历程;14次国庆阅兵,14次演绎经典。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国军、闫耀升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