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中国国庆:盛大阅兵展现中国骄傲
2009年10月02日 09:11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网北京10月2日电 (记者张心意 王寒露)新中国成立60周年盛大的国庆阅兵和庆典活动几乎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海外各大媒体纷纷予以关注报道。以下是部分国外主要媒体的报道要点:

美联社:庆典的规模反应出中国人对新中国成就的自豪――中国从一个饱受战火摧残的贫穷国家,变成一个经济和外交大国。

路透社:天安门广场已经成为一个中国发展成就的高科技展示平台。由整齐划一的士兵,训练有素的市民,精心制作的花车和坦克、导弹等新武器组成的国庆阅兵式将成为中国人为之骄傲的时刻。

法新社:1日在天安门广场的庆祝活动有10万人参与。拉开庆典序幕的是阅兵仪式。专家指出,阅兵将展示中国自主研制的最新武器,同时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力量。

俄罗斯Vesti和NTV电视台在报道中均连线驻北京的记者。 当节目画面中出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乘坐黑色敞篷车驶出天安门城楼准备检阅仪仗队的时候,NTV电视台评论道本次国庆庆典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来最辉煌的一次。

英国《金融时报》:如果说去年的北京奥运会给中国提供了一个展示其成就的机会,那么10月1日的阅兵式则将让人们铭记中国不断增强的实力。

《华盛顿邮报》:10月1日,先进的武器、表演者和整齐的士兵将通过天安门广场,以显示中国日益上升的政治和军事力量。这是一直力求现代化的中国军队的亮相机会,以展示他们的最新装备。同时阅兵本身也被寄望能告诉老百姓,中国所遭受的屈辱已成为过去。

《洛杉矶时报》:10年来,中国首次展示了最新的装甲车、导弹和战斗机。这场盛大的阅兵无疑将提升国家自豪感,同时也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在地区安全和国际方面的影响。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据统计,今年报名采访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的各类媒体记者近5000人,其中境外记者达1300多人,他们分别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346家媒体。随着中国国力的上升,近年来,每逢中国重大事件,采访记者人数动辄达数千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60周年国庆这天,中国将通过30万名参与者、60辆花车来展示在社会经济各领域取得的各种发展成就。

英国广播公司(BBC):星期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中国将举行盛大庆典。阅兵将是国庆庆典的“重头戏”。阅兵之后会举行盛大的群众游行,由10万人和60辆彩车组成的方阵将依次通过天安门广场。

日本外务副大臣武正公一在本月1日召开的记者会上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发表外务省评论称:“日中两国肩负着维护亚洲、乃至国际社会和平稳定的责任,应将构建东亚共同体纳入视野中,共同来担起这份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心意 王寒露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