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专访“小平您好”标语当事人
2009年10月01日 17:3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专访“小平您好”标语当事人全程视频

25年前,北京大学游行队伍行进中突然展开一条“小平您好”的横幅,画面瞬间传遍全世界,并被新闻摄影记者牢牢地定格,成为共和国历史上珍贵的记忆。2009年10月1日上午,曾参与1984年35年国庆游行,并在广场上打出“小平您好”条幅的当事人,现《化石》杂志主编,郭建崴先生来到凤凰网直播室,与大家共同观看了六十年大庆的热烈场面,更深情回忆25年前那激动人心的一幕。

横幅代表当时民心

凤凰网:“小平您好”,在这段时间里反复被提起,不知道您现在有什么感想?

郭建崴:应该说我们当年不经意间打的横幅,过了25年,现在成为一个历史的经典,超过我的想象。因为这说明一个问题,说明我们当时打的这个横幅在当时那个时代代表了民心,代表了整个民众对于当时国家的状态,政治、经济各方面发展的一种感受。因为那时候中国改革开放刚刚开始不久,而且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在那个时代整个国家面临的是越来越好、很光明的前景,在1984年当我们打出这个标语的时候,马上就赢得了社会上的一片赞誉。而且这个结果也是超出我们当时预料的,因为那个时候的时代跟现在还不一样,因为刚刚从文革过来没有多久,1976年结束文革,到1981年,中国又经历了从文革的过渡,像否定“两个凡是”、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讨论等等。虽然我们那时候在以邓小平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已经拨乱反正,走上健康发展的正轨,但是在我们的思想里还遗留着很多文革时代给我们造成的阴影。

所以,我想“小平您好”这四个字确实代表了民心,但是要把它在这样一个很正式的场合打出来,确实得有一点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而这一点恰恰可能是由于北大有这个传统。我们知道从蔡元培先生创立北大的时候就一直有这样的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而且肩负着民族和国家的责任这么一种文化、一种传统一直在北大流传下来。所以,到了我们这一代北大人的时候,可能骨子里在这种土壤、这种环境里熏陶了几年之后就有这个精神,所以我们打出这个标语是一个很勇敢的行为。

穿白大褂藏下“小平您好”标语

郭建崴:这完全是我们自发的行为,“小平您好”--写这四个字的人叫常生,是我们宿舍的同学,当时我们能参加游行活动也像今天的年轻人一样,很激动、很高兴,因为毕竟这是一种荣誉,也是经历了训练、彩排。参加游行的头一天心情很激动,很难拿语言表达得很清楚。而且我们当时的游行是这样,我们的方队最初也是让我们统一服装,后来彩排的时候觉得统一服装不好看,最后决定大学生方队就穿自己平时的服装,要求我们只要在天安门广场通过的时候整齐挥舞花束就可以了。花是上面发的纸自己扎的,我们在30号的时候基本上完成了这个工作,到已经吃过晚饭的时候常生回来了,他说:“我干脆写几个大字,让全国人民都看看我的书法作品。”因为他练毛笔字,我们说好啊。当时还没有“创意”这个词,我们说这个想法很好,就写上吧。就帮他一边想什么,另外要找写字的东西,最后串到了栾晓峰的宿舍,我们都是一个班的,他是哲学系的,大概因为这种特殊的关系,他参与这个事情是唯一我们班外的同学。还有一个是我们班外的同学,但是我们系的,叫曾州,他是帮我把横幅带到天安门广场的人。

接着说开始写的过程,在栾晓峰的宿舍里大家商定写什么东西,最后说写六个字“小平同志您好”,六个字都写好以后,找来一个同学比较合适用的床单,那个床单是塑料布做的,绿色的,这样比较结实,把字拿订书器往上钉,钉的时候发现六个字太长了,要舍两个字,只能是“同志”两个字,那四个字是无论如何不能舍的。当时大家至少是我个人心里是打鼓的,说我们改吗,因为说“小平同志您好”还可以,因为那时候刚刚从毛主席的时代过来,虽然我们表达的是一种善意,但是这种形式在当时人的思维模式里能不能被接受,会不会被误解,心里没底,后来大家争论了一下。后来像我刚才谈到的,北大精神起了决定的作用,我们敢去做一把,干脆把这两个字省掉,瓜熟蒂落,最后成了这四个字的标语“小平您好”。把它钉在塑料布上以后,用杆子把两头固定好,卷成一个粗的卷藏起来。

第二天怎么运进去呢?我和曾州当时在实验室做试验,穿的白大褂在身边,我们说咱们穿着白大褂吧,放在里面藏着。因为如果不这样的话,被发现是不允许的,因为我们那时候游行也有纪律,虽然安检没有今天这么严格,但是不允许私带物品,我们就想办法藏进去。这样也得益于服装的改变,正是因为改变了让我们穿自己的服装,所以我和曾州两个人穿着白大褂,因为我们从北大得先坐332路大长的公交车,从北大上车,把我们拉到了东皇城根,下来以后我们要一直步行到长安街街口,最后在东单路口集结,像今天这样,要等着前面的军队方队过去,还有我们前面的方队过去,轮到我们的时候我们才从那儿进到长安街,一直往西走,从东向西过。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星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