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马胜利:国企承包第一人
2009年08月23日 18:19河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马胜利,石家庄人,1939年出生,1984年承包石家庄造纸厂,提出“打破铁饭碗,打破铁工资”,被称为“承包国有企业的第一人”。1987年承包全国100家亏损造纸厂,组建“中国马胜利纸业集团”。两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83年,在中国城市经济改革的滚滚春潮中,马胜利站了出来。

这个1981年从石家庄造纸厂基建科副科长自荐当上销售科科长的小干部,雄心勃勃地提出“我要当厂长”。

消息传到当时的厂领导耳中,一点回声也没有。于是,马胜利贴出了一封“决心书”——要求当厂长。事情惊动了当时的石家庄市市长王葆华。他派人请马胜利过去谈谈。听罢马胜利的想法,王葆华当即表示理解和支持,并要求主管部门组织一个关于承包的答辩会。

答辩会上,马胜利面对各方专家和领导以及中层以上干部侃侃而谈,讲得有根有据,并一下子把上级下达的年利润17万元——这个厂领导迟迟不敢接的指标,给倒了个个儿,变成了71万元。“如果连续三个月亏损,甘愿接受法律和经济的制裁。”慷慨激昂的马胜利就这样成了厂长,也成了承包国有企业的第一人。

上任后,马胜利提出了“打破铁饭碗,打破铁工资”,拿出了“三十六计”、“七十二变”等一系列企业管理和改革的措施。当年,企业便上交国家税金180万元。“马承包”声名鹊起。

1985年7月,当时的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全国推荐学习马胜利。

1983年   马胜利   承包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钟时音 张许峰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