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姑娘忆国庆晚会与胡锦涛跳舞:表现紧张了
2009年10月06日 09:3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联欢晚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走出天安门城楼,来到群众中间。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昂旺琼杰是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十月一日晚,她在天安门广场牵着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手一起跳集体舞。

国庆假期里,昂旺琼杰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这位美丽的藏族姑娘,换下隆重华丽的藏族服饰,头戴鸭舌帽,穿上宽大的白衬衫、黑色休闲裤,在阳光下显得天真烂漫。回忆起国庆当晚的情景,她依然兴奋不已:“很开心、也很激动,那是我终生难忘的一晚。”

十月一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国庆之夜,九时二十一分许,在活泼的乐曲声中,胡锦涛、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下天安门城楼,走上金水桥,准备在天安门广场与民众共舞。

金水桥前,藏族姑娘昂旺和一位维族女老师站在队伍的最前列。她俩领着胡锦涛等人步入欢乐人群,一同舞蹈。潮水般的欢呼声中,昂旺却一直没拿定主意要和胡主席说点什么。最后一刻她才决定:“主席问我什么,我就回答什么吧”。

“主席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你们是哪个单位的?’”昂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我是中央民族大学的”。

“当时见到胡主席挺开心的。领导人都特亲切,没有想象中的严肃,感觉很温暖,很和蔼可亲。”昂旺回忆道。“不过,现在想来,那天表现有点紧张了,还不够充分,如果还有机会,胡主席问我话的时候,我会再介绍一下自己的姓名和所学专业。”昂旺仍留有小小遗憾。

在和胡主席亲密接触的三分钟内,紧张又激动的昂旺仅仅和主席说了两句话。“跳了一两分钟后,圆舞曲第一段结束时,胡主席准备停下来了,我就和他说,还有一遍。胡主席笑着又跟着跳起来了,这是我和胡主席说的第二句话。”昂达说。

表演结束,昂旺一开手机,便收到许多同学发来的短信,“有云南艺术学院的同学,也有西宁和拉萨老家的亲戚朋友,还有西藏歌舞团的同事。他们都说在电视中看到我了,说我眼睛里充满了快乐,人也漂亮。”昂旺高兴地介绍当晚的情况,“回到宿舍看重播,觉得自己真是笑得好开心,可能是现场的氛围让我情不自禁吧”。那一晚,昂旺彻夜未眠。

走下舞台,回到生活,昂旺是一个平凡的女孩,她的舞蹈生涯是一条曲折但还算顺利的道路。用昂旺在采访中常提到的话来总结再合适不过:“我是一个幸运的女孩”。她十九岁离开西藏歌舞团考入云南艺术学院,之后回到西藏歌舞团工作,又通过考试,最终进入中央民族大学读研究生。她是在工作中学习,又在学习中工作。

在艰苦地获得一张张通行证后,这个凭借藏族舞蹈跳入首都北京的舞者,平时最喜欢的却是现代舞,也很崇拜迈克尔·杰克逊。在二十八岁的昂旺眼中,现代舞自由而随意,不会有太多拘谨和束缚。生活中的她也如现代舞一样热情奔放。

这位质朴的藏族姑娘还有着一个特别的习惯,戒荤吃素。昂旺介绍,自己吃素已经有十年了,平时从不吃肉,只吃蔬果和牛奶。她认为,动物和人类一样,都是应该被敬畏的生命。

平时在学校,昂旺和其他学生一样,喜欢看看书、听听音乐。“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充实和学习,不懂的地方太多了。”她表示,在计算机和英语方面还很欠缺,要抓紧时间学习。

畅想未来,昂旺告诉记者,她以后想做一名老师,过平淡的生活,“可能还会回到西藏,去那里教书。”她边拨动着左手随身带了十年的红色小佛珠手链,边坦然地笑着说。(杜悦 谭旭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