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盛典启示:信心如磐振神州
2009年10月06日 07:57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去国怀乡几十秋,辛酸苦辣涌心头。盛典扬我中华志,信心如磐振神州。”在电视里观看了国庆盛典,一位老华侨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立刻在网上发帖,表达感慨和自豪。

“新中国60周年的庆典让人对中华民族的古老文明感到敬慕,中国恢复了在殖民屈辱中丧失的自信。”“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以及奥运会的举办,中国对自己更有信心了。”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盛大庆典呈现在世人面前时,国际舆论给予中国高度评价。

这种日益增强的中国信心,展现在参加阅兵和游行的每一位军人和群众的脸上,更洋溢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心里。正如胡锦涛同志所指出:“在这个喜庆而又庄严的时刻,全国各族人民都为伟大祖国的发展进步感到无比自豪,都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

日益强大的国力是中国信心的重要源泉。从一穷二白到经济总量世界第三,从民生凋敝到总体小康,从饱受欺凌到“站起来了”,从世界的边缘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综合国力更加强大,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百姓生活日益富足。当家作主的各族人民没有理由不为祖国的发展成就感到自豪,没有理由不为中华民族的灿烂前景充满信心。

民族精神的提振是中国信心的坚强基石。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没有振奋的精神和坚定的自信,任何民族都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有着五千多年文明的中华民族,曾历经磨难、饱受屈辱,但自强不息、百折不挠。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勤劳智慧的我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战胜各种艰难困苦,经受各种风险的考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谱写了自强不息的壮丽凯歌。面对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变化的当今世界,阔步迈进在民族复兴道路上的中华儿女,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力弘扬,正日益焕发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彰显出青春中国的雄姿英发、开放中国的兼容并蓄和成熟中国的淡定从容,赢得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赞誉和尊重。

“历史启示我们,前进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掌握了自己命运、团结起来的人民必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创造历史伟业。”我们深知,未来的发展仍将是机遇与挑战同在、信心与困难并存;我们坚信,只要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就一定能够建设好自己的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