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下海热 成就郭凡生等"92派"“天花板”
2009年09月07日 09:11中国经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3

对待投资的态度,郭凡生和马云截然不同,一个推,一个找。

慧聪业绩的持续增长,风险投资商IDG开始主动向其伸出橄榄枝。郭凡生表示,IDG进入中国后,一直关注慧聪发展,曾多次提出对其进行投资的要求,但都遭到拒绝。“慧聪网从来不缺钱,但随着中国加入WTO步伐的加快,我开始意识到一定要将公司从个人公司打造成为公众公司,这才考虑引进风险投资。”郭凡生说,“我们前面没有竞争对手,在这种情况下,就得自己清楚跑到哪儿该怎么做。”

1999年,按照双方协商,IDG向慧聪网注资,金额达3000万人民币。

2003年12月,慧聪网正式登陆香港创业板,发行价为1.09港元,并在上市当日创下上涨三成的纪录。

可令人遗憾的是,最近几年,慧聪网一直在“仙股”之列。以2009年6月8日收盘价计算,股价仅为0.415港元。

郭凡生承认,慧聪网历史上曾“犯了战略性错误”。正是这种致命错误,使得慧聪网上市之后的几年时间,业绩平平。

“慧聪网是以资产整体注入形式上市的。上市之后,公司曾把大量资金投入到中国搜索和从事电视广告业务的华媒盛视上,可这两家公司持续出现亏损。”郭解释。

2005年5月和8月,慧聪网分别出售华媒盛视全部股权和中国搜索42.5%股权。出售后,慧聪国际拥有中搜约18.44%的股本权益。郭凡生表示:“慧聪网将全力专注于B2B电子商务领域。”

4

尽管上市没有如预想般风光,但郭凡生依然声称:“慧聪网上市时,诞生了126位百万富翁。我相信,只要公司的制度正确,今后随着公司的发展,公司还将诞生更多百万富翁。”

郭凡生提到的制度,是他引以为傲的“劳动股份制”——任何股东的分红不得超过利润总额的10%,股东分红总额不得超过总额的30%,而每年都要把70%的分红分给公司不持股的员工。

但郭凡生不同意给职工让渡更多股权。

“我不可能给职工70%的股权,我拿30%。海淀有一个集体企业,大家有了投票权,最后就把这个企业分光了。我现在做事是对社会负责,我让进入慧聪的人有一个好的生活,能让他们的工资涨就行了。我觉得多数的规则是由少数人来制定的,我保留制定规则的权利。”

5

近几年,郭凡生著书立说,在全国各地演讲,传播其“家族企业管理思想”:

“在制造业,中国家族企业一直在给国外品牌贴牌加工,但在高技术领域,百度打败了Google,当当网打败了亚马逊,QQ打败了MSN,淘宝打败了eBay。在互联网行业,中国家族企业秉承了现代企业制度,但打败了作为现代企业制度鼻祖的美国军团。

这就是因为在美国,Google等公司是创业制度,在中国却变成了职业制度。这些美国公司雇佣的职业经理是给别人干活,怎么打得过给自己干活的李彦宏、李国庆、马化腾们呢?美国人对于创业制度并没有很深的认识,到了中国之后,其创业制度发生了落后性变异,变成了职业制度。”

郭凡生提出,要“学习家族企业好榜样”。但又提出:

“家族企业有三权,所有权、受益权和管理权,三种权力都归家族的,注定做不大。

微软、沃尔玛和丰田的所有权在家族手里,但是受益权和管理权已经完全社会化了。”

6

与他那个时代的企业家一样,郭凡生既有些自负,也勤于反思。

“全国好学者又是好企业家的不过3个,我算一个,万通的冯仑一个,当当的李国庆一个。

我们这批企业家最大的问题是眼界,中国会出世界500强的企业家,但不会是我,因为我没有国际的眼界,我没有看到国际竞争,我也不知道国际竞争是什么样子。”

我不会成为好商人,因为老是有多余动作——当商人还想当学者,琢磨社会上的事,而商人就应该全心全意考虑赚钱。”

7

郭凡生有一女,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生命科学博士。

郭曾对身边人说,子女们来到这个社会是为幸福来的,不是为了接你的班,做你那个“破”企业而来的。

“我不会把股份留给女儿,也不会把巨额的财富留给她,科学家可能是女儿的前途”。郭凡生说。

“我对未来女婿的挑选标准是:他爱她。”

8

“我觉得我做十几年了,光环的感觉少了,我不想当中国企业的领袖,我也当不了领袖。但是我觉得一个想当领袖的人站在我面前的时候,我恰恰不把他认为是领袖。”

“什么叫管理学?谁成功了谁是管理学。”郭凡生说。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明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