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师走向新世纪--访国庆50周年阅兵总指挥李新良
2009年09月06日 19:0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 题:雄师走向新世纪——访国庆50周年阅兵总指挥李新良

新华社记者陈辉、王经国

“国庆50周年大阅兵被称为‘世纪大阅兵’,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丰硕成果,标志着人民解放军以崭新的面貌迈向新世纪。”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国庆50周年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原司令员李新良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国庆50周年大阅兵下手早,准备工作十分充分。”李新良向记者介绍了阅兵的决策过程,“1998年初,中央军委成立了阅兵领导小组,总参谋长傅全有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我和几个总部领导担任副组长。3月召开第一次小组会,我们正式接受任务,确定受阅部队以北京军区为主,并由北京军区组建国庆阅兵指挥部。接下来,建设阅兵村、挑选阅兵部队、集训阅兵骨干等项工作有序展开。”

在讲述确定受阅部队时,李新良说:“选拔有三条标准:一是军政素质过硬的部队;二是战功大、历史荣誉多的部队;三是装备优良的部队。”

李新良说,受阅部队是从全军部队精选出来的,像“叶挺独立团”、平江起义“红军团”“上甘岭特功八连”“王海大队”、地空导弹“英雄营”等英雄集体,都在入选之列。“应该说,国庆50周年受阅部队汇聚了全军的精锐之师。”

国庆50周年阅兵阵容超过了新中国历次大阅兵。李新良介绍,共有42个地面方队和10个空中梯队参加了受阅,人数11000余人,受阅重型装备达409台(辆)。在受阅的42种大型装备中,只有两种参加过35周年阅兵,其余都是首次亮相,新装备占90%以上,是我军历史上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国庆阅兵。

李新良还详细讲述了国庆50周年阅兵的几个特点:

——参阅的军种全,兵种多。参阅部队涵盖陆、海、空、二炮、武警和民兵预备役部队,代表了我国武装力量构成的所有成分。陆军航空兵、海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预备役部队等都是首次参加国庆受阅,是新中国13次国庆阅兵中兵种最多的一次。

——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高。在受阅的42种大型装备中,95%以上是新装备,绝大部分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充分反映了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果,表明高科技武器装备已开始成为我军主战武器。三代坦克、新型战略核导弹、“飞豹”歼击轰炸机等新装备都是首次亮相。

——规模宏大,场面壮观。装甲阵容由坦克方队、步战车方队、装甲车方队共100多辆战车组成,是新中国历次阅兵中最大的装甲阵容;战略导弹部队的常规地地导弹、中程地地核导弹、远程地地核导弹等组成的4个导弹方队。是新中国历次国庆阅兵中第二炮兵导弹亮相最多的一次;25个车辆方队由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四大军种的400多台车辆组成。方队数量和车辆数量都创造了新中国历次国庆阅兵之最。

“阅兵结束后,中央军委对受阅部队颁发了嘉奖令,这是对全体阅兵部队的鼓励和肯定。”李新良说。

1954年,李新良作为南京工程兵学校的学员,参加了国庆5周年阅兵。接受采访时,他为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巨大变化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如今,人民解放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米加步枪’不仅变成了‘飞机加大炮’,‘导弹加卫星’也变成了现实。”

李新良   部队   国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辉、王经国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