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各自组成独立方阵将参加国庆庆典
2009年09月06日 08:55大众网-齐鲁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的北京城,气温正如国庆筹备的气氛一般,节节攀升。作为国庆六十周年庆典11个首都大学生方阵中的两个独立方阵,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两校方阵虽然表现十分低调,却始终是媒体和公众的关注焦点。

□本报特派记者 廖雯颖

北京报道

北大方阵:共舞“我的中国心”

此次北大走方阵的都是2008年入学的大二学生。

和所有首都大学生方阵人数一样,北大的方阵共2323人、46横排。女生20排,位于方阵前部,26排男生紧随其后。方阵中间有花车,平时练习是牵着绳子空出空地,整个方阵呈现学生簇拥花车前行的整齐方块。

除了学生,方阵中还有约30名华侨,大家共同组成名为“我的中国心”的方阵。

据悉,每个大学生方阵走完全程都有大约三首歌曲伴奏,北大方阵伴奏歌曲是《红旗飘飘》、《我和你》以及《爱我中华》三首,方阵的踩点歌曲是《我和你》。配合着柔美舒缓的音乐,手拿风车、红旗或气球上下左右摇摆的学子将舒展双臂由东向西走过天安门城楼。

学子们近日拿到了正式演出的服装:女装是粉红长袖上衣配粉红短裙,男装是藏青色改良版中山装,“像易中天穿着的中华小立领”。

清华方阵:引领科技之美

与北大方阵的“粉红女郎”和藏青小伙子不同,清华方阵的服装男女统一,上衣是大翻领的浅灰外套,内穿白色衬衫,下着白色西装裤,鞋子则是深灰色的硬板鞋。男生打蓝色领带,女生围蓝色丝巾,这是男女生唯一的着装差异。服装的设计被评价为“挺帅气的,有一点科技感”,正配合了清华独立方阵“科技发展”的主题。

清华方阵的三首配乐分别是《五星红旗》、《祝酒歌》和《在希望的田野上》,《祝酒歌》是经过天安门城楼的踩点歌曲。方阵的步行时长有较为严格的要求,从东出发线走到西疏散线共计7分10秒,于81秒踩点经过毛主席画像。大家手拿正反面图案不同的小旗帜,随音乐正反变换手中小旗方向,从高空俯瞰正好拼成两幅完整的大图。原本计划是拼出“1949-2009”,后来因缺乏新意而被放弃,目前尚在征集新方案。

共同心声:管好自己,好好走

一个多月的练习,参与方阵表演的两校学生全心投入。8月,两校方阵曾三次同场练习,但令人吃惊的是,双方相互并不知情。

“ 不仅别的学校的都看不到,即使是自己的方阵,最多也只能看到半径10人之内的区域。”北大的李同学说。“据说中央民族大学的方阵是一路舞蹈跳过天安门的。”尽管很好奇,但至今李同学也没能一睹究竟。

两校受访学生不约而同地表示,能参加国庆六十周年庆典是值得纪念的,会好好珍惜、感受走过天安门的那一刻,其他的不愿想太多,“管好自己,好好走,走出自己的风格就好了。”

北大   清华   方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廖雯颖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