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生和直招士官首次亮相国庆阅兵方阵(图)
2009年09月06日 08:5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防生和直招士官首次亮相国庆阅兵方阵 乔天富摄

从军报国梦,融进方阵中

在雄姿勃发的陆军学员方队中,有80名来自全国不同大学、不同专业的国防生,他们将代表着全国数万国防生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在战车方阵、在空中梯队,作为士官制度改革的“新生儿”——直招士官,正担当着阅兵装备技术保障一线的“生力军”。

一样的年轻,一样的激情。他们的从军梦、报国情在这里体现得真真切切。国防生岳志鹏,是受阅方队的一名排面基准兵。参加阅兵训练以来,他的阅兵靴已磨烂了4双。在《阅兵简报》上,他以《军人的名义》为题抒发内心的感怀:“当我们以军人的名义亲历这一伟大时刻,随同受阅大军以排山倒海之势通过天安门广场时,这样的人生是何等的豪迈!”

“从签下那份协议开始,人生的价值追求就定格在心底!”直招士官杨二鹏刚从训练场归来,新式迷彩服泛出道道汗花。他是车辆方阵受阅中队的一名炮车高射机枪手,也是方队小有名气的“训练之星”。面对记者,他率真中透着一股自信:“昨天我们在大学校园汲取的是知识的力量,今天我们投身阅兵方阵,感悟的是一种精神的力量,能有这两种力量作支撑,灿烂青春会更具魅力。”“没有什么比实现梦想更让人欣喜!”布依族国防生卢烨告诉记者,仅仅是“阅兵队员”这个词,就足以让他心驰神往。记得刚穿上军装时,新训队组织观看国庆50周年大阅兵录像,荧屏上的滚滚铁流让他心潮澎湃。

那时,他心中就有一个强烈的愿望:“要是自己也能正步从神圣的天安门前走过,该有多么自豪!”

今天,卢烨即将梦想成真。

国威雄风何处看,阅兵场上好儿男。直招士官王文杰在方队已获得一连串的荣誉。年轻的他,话语间却透着思想的深邃:“我们将跨越的不仅仅是十里长安街,更是在见证着人民军队新生力量的发展与壮大!”

军旅第一站,人生正步走

身上的衣衫整天湿漉漉,脸上的汗珠连成串,帽檐下一张张古铜色的脸庞,眼神中透出坚毅的目光……走进阅兵村,记者到处可见这样的队员。

国防生王增红是陆军学员方队二中队队员,在学校时,他连续4年名列全校国防生综合素质评比第一,被直接保送读研,还荣获国家奖学金、广州军区优秀国防生等荣誉。如今的他,把阅兵当作军旅人生第一站,把做好每个受阅动作当成工艺品来精雕细刻,尽管脚上起了泡,脚底磨了茧,可他心里还在默念:“离走向天安门,我还差很远。”

许多国防生都佩戴着方队制作颁发的“训练标兵”、“军姿标兵”、“齐步标兵”、“正步标兵”的胸牌。这并不只是一个偶然现象,他们用出色的表现亮出了自己的“名片”!

同样的精彩,也体现在同是“国防新军”的直招士官身上。在空中梯队,直招士官孙鹤勤钻苦练,保障战鹰平安起飞和归航,在同批直招士官中第一个单独执行任务,并光荣火线入党。在车辆方阵,直招士官宋占强负责8个装甲装备方队的技术检查和日常管理。国庆阅兵那天,他将在保障一线,跟随滚滚铁流开赴长安街。汽车修理专业毕业的他,用精湛的技术、热情的服务赢得装甲方队官兵的交口称赞。

阅兵村里的一首小诗这样写道:用肩头的枪刺划破黎明,用迷彩上的汗花送走落日,军旅第一站,人生正步走……

走过千万里,走向天安门

“一、二,一、二……”看着80名国防生从眼前走过,陆军学员方队政委赵建雄感慨万千:“我军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之路走过了10年,国防生从当年的凤毛麟角到现在组队受阅,这是多么大的变化!”

同样的变化,也出现在我军士官方阵中。据了解,我军已有万余名技术型直招士官。在国庆受阅方阵中,他们的亮相必将引起一片喝彩。

直招士官田坤曾经执行过奥运安保任务,从去年奥运赛场外的配角到如今阅兵场上的主角,他感触颇深:“这次由我们唱主角,我们同样还世人一个精彩”。他每天写阅兵日记,记录着阅兵村里的点点滴滴:“阅兵的路任重而道远,检验的是我们的作风,磨练的是我们的意志,我们期待着那一天的真正到来。”“请祖国检阅,不仅是检阅我们的吃苦耐劳,更是检阅我们的团结协作和创新精神。”火线入党的国防生张振宇向记者介绍,为了巩固方队训练成绩,他们研制了“正步摆臂固定器”、“手腕校正仪”等训练器材,还大胆创新了拉线器、阅兵观摩车等设备。

愉快的歌声满天飞。训练间隙,记者看到,由国防生金鑫与张润东组成的“小二黑”合唱团正在激情演唱,训练场上一片欢歌笑语。像这样的协作创新,在国防生队员中还有很多,他们集思广益,总结出了排面精训“十招法”、阅兵训练“十结合”等有用招数,促进了训练效益的提高。

盼望着,盼望着,受阅的日子越来越近。作为“国防新军”,国防生和直招士官们已经在训练场上走过千里万里,用铿锵步伐表达着共同心声——

我们站进一个时代的行列,肩负起一种神圣的使命。我们将用热血铸就钢铁洪流,用灵魂捍卫钢铁长城。天安门,我们来了!祖国母亲,我们来了!

在人民军队的行列中,有两支“国防新军”——国防生和直招士官。

此次国庆阅兵,从数万国防生和直招士官选拔出的代表,将首次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他们,堪称两支新军的“第一排面”。

在热汗淋漓的训练场,在紧张兴奋的考核场,他们雄姿勃发、步履铿锵,用火样的激情唱响一曲荡气回肠的祖国赞歌……(李敬坡罗路云司儆) (来源:解放军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敬坡罗路云司儆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