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圣火 残疾人火炬手金晶被誉为最勇敢的人
2009年09月13日 13:05www.hljnews.cn 】 【打印共有评论0

轮椅上的她,把祥云火炬紧紧搂在怀里,面对极少数“藏独”分子的数次冲击,她拼命护住火炬……巴黎火炬传递中的这一幕感动了整个中国,这个女孩就是27岁的上海轮椅击剑运动员金晶。

奥运圣火巴黎站的传递经历已经深深地印在了金晶的心里,而她脸上灿烂的笑容和她用残缺的身体捍卫圣火尊严的精神,也深深地印在了所有热爱中国、关注奥运人们的心中。

北京时间4月7日18时30分,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在法国巴黎著名的埃菲尔铁塔开始境外传递第5站的传递活动,在这一站有一个非常勇敢和可爱的小女孩引起在场所有媒体和中国人的关注,她就是残疾人火炬手金晶。

金晶被朋友们称为“轮椅上的微笑天使”,在巴黎,她跑的是第三棒,应从一名法国著名篮球运动员手中接过圣火。后来巴黎方面临时调整了路线,将她传递的地方改在了一公里外的塞纳河边。当天极少数“藏独”分子干扰北京奥运火炬的传递,一名“藏独”分子竟冲到了坐在轮椅上等待火炬传递的金晶身边,试图从她手中抢走火炬。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情况,金晶用双手紧抱住火炬,同时扭身用自己的背部阻挡对方的继续抢夺,随后法国警察赶来把暴徒制服。

“我下车等待交接的时候,因为当时警力比较分散,就有‘藏独’分子开始往火炬传递的队伍里面冲,总共有三拨人试图抢走火炬,最严重的那次,大概有三四个人同时过来抢。”事后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金晶记忆犹新,她表示绝不会让火炬从自己手中被夺走,“从成为火炬手那一刻我就知道,保护圣火是我的使命!就是把我打倒,也别想从我手中抢走火炬。”

“火炬在我手里,谁也抢不走!”说这话的时候,金晶的表情格外倔强。在当日的巴黎火炬传递途中,就是这个只有一条腿的残疾女孩,在“藏独”分子数次袭击下,牢牢护住了祥云火炬,并将它顺利交到下一棒手中。

“我当时真的特别生气,不过第一反应还是要保护好火炬。”说起当时的情形,金晶显得十分气愤:“我是个运动员,手上有力气,哪那么容易抢走。我把火炬夹在腿中间,身子弯下来牢牢抓住,谁也拿不动。”

当时的形势十分紧张,一部分“藏独”分子直接躺在地上阻挠轮椅的前行,好让同伙有机可乘,不过数次冲击都没有成功。这时,道路两旁的华人开始自发站出来保护火炬,保护金晶。旁边还有不少人高叫着:“金晶,加油!”听到人们的呼喊,金晶攥紧拳头大声叫道:“加油!”她忍住已经在眼眶中打转的泪水,仰起头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终于还是完成了火炬接力”,接力结束后的庆典仪式上金晶说道:“但我特别气愤,奥运会是全世界体育选手的盛会,我是运动员,我知道4年辛苦,等的就是这一回。这些人怎么能随便破坏这样的盛会,而且我还是个残疾人。”

阿文

金晶小传

1989年5月,上三年级的金晶脚踝处长了恶性肿瘤,不得已进行了截肢手术。化疗一年后,她继续回到学校上学。中专毕业后,经上海市宝山区残疾人劳动服务所推荐进了金富门酒店当总机。

2001年7月13日,金晶成为上海轮椅击剑队的一名队员。2002年7月,她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获得了重剑个人第八。2002年10月,在“远南运动会”上获得重剑个人第二。此后,她又多次参加国内外大赛,成绩不俗。2006年,她参加了东方电视台举办的“舞林大会”,并进入决赛,她用轮椅跳交谊舞赢得了大家的好评。

2007年,她参加了央视举办的“你就是火炬手”选拔比赛,如愿成为一名火炬手,并获得了参加境外火炬传递的资格。

火炬手   藏独   金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