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诉陈水扁
2009年09月13日 11:59中国新闻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洗钱案东窗事发

邱毅和施明德所代表的揭弊和倒扁运动是表面的波涛汹涌,不为公众所知的海平面下亦掀来一股具威胁力的潜流:国际反洗钱组织艾格蒙联盟曾向台“调查局”通报扁家族涉嫌洗钱的情资,只是被“调查局长”叶盛茂隐匿并呈送给陈水扁。在陈水扁卸任之前,他要直面的棘手案子,不止是已经爆出的“国务机要费”案,还有引而未发的洗钱嫌案。

据12月5日台北地方法院就“调查局长”叶盛茂案的一审判决书,2006年底,艾格蒙通报调查局关于陈水扁妻舅吴景茂在泽西岛有约1600万美元的资产,叶盛茂即亲将资料告知陈水扁。证据显示,黄睿靓(陈水扁儿媳)于这一年的12月21日在瑞士美林银行开户,次年1月24日,吴景茂陆续将他与太太、妻舅户头中的钱转到黄睿靓账户,总计超过2000万美元,随后吴景茂即销户。

而陈致中再协助黄睿靓,由美林银行以宝昌公司名义为黄睿靓在开曼公司设立纸上公司,以免身分曝光,将2100百万美元转到宝昌。后因陈致中将其中1000万美元汇到苏黎士一家银行的账户,被开曼群岛金融情报中心发现疑似洗钱行为。

当开曼群岛的相关信息转给台“调查局”后,今年1月31日或2月1日,叶盛茂将资料交给了陈水扁,陈即于2月3日约见民进党大佬吴澧培,随后分四笔将钱汇给吴指定账户。判决书还指称,叶盛茂不仅欺上瞒下隐匿公文,将艾格蒙联盟洗钱的犯罪信息提供给涉案的陈水扁,使扁家有洗钱犯行,同时又泄露侦查行动给涉案当事人柯建铭(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

黄创夏认为,在陈水扁离任前的阶段,政府运作机制是混乱的,“没人敢动陈水扁,有叶盛茂这样的一个人主动为他提供服务,其实依循的还是长期以来效忠领袖的文化,他手下的这些文官完全效忠。”

在马英九赢得今年3月份的“大选”后,很难清楚知道陈水扁内心真实的想法。他身上背负的两个案子,在政党轮替后将向何方演进?有关陈水扁将在卸任前“落跑”的消息经由国民党“立委”的口,开始在台湾流传。另一种传言则声称陈水扁可能制造台海冲突,然后宣布戒严,并以此为口实拒绝交权。坊间更有马英九恐将遇刺的担心。《新新闻周刊》在封面报道中,将此称为“520恐慌症”。

陈水扁公开对传言做了否认。在5月20日卸任后一段时间,他表现相当低调。而涉嫌海外洗钱案的司法调查,终在瑞士司法机关6月份向台湾提供扁家海外密账后启动,但检方大规模的行动是在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立委”洪秀柱8月14日向媒体爆料之后。洪秀柱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她爆料的目的是借助舆论的压力,促使特侦组加速办案,以使案情向更有利的方向发展。

陈水扁则在洪秀柱爆料当日下午,通过办公室发表声明承认,他在多次选举中确有竞选经费申报不实的情况,而其妻吴淑珍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将部分余款汇往了海外。此后,虽然陈水扁一直否认存在洗钱行为,但在与检方斗法的过程中,案件持续有新进展发生,他本人及亲属、亲信相继多人被限制出境和关押。

攻防的焦点开始集中在扁家海外账户的钱是黑是白上,吴淑珍咬定那些款项皆为政治献金。台湾的“政治献金法”于2004年3月颁行,此前的政治献金行为存在游离于法律之外的灰色地带。而检方在狠挖涉嫌“国务机要费”贪腐款项与海外账户关系的同时,也进一步深入企业界,搜寻权钱交易痕迹。龙潭购地案、南港展览馆案以及尚在侦办的二次金改等案,显示的证据目前已对扁家相当不利。

最后的困兽之斗

在案情一步步紧逼的情势下,陈水扁放弃了之前的低调姿态,开始频繁接受深绿电台采访、南下演讲,开始了被部分观察人士认为的煽动民粹之旅。

“陈水扁的个性非常鲜明。他和马英九都毕业于台大法律系。两个高材生,一个被法律玩死,一个把法律玩死。这是台湾的一个笑话。”黄创夏说,陈水扁是一个从小想翻身上来的人,他的个性就是,不在乎法理的正当性,而是钻法理的漏洞。“他的一个逻辑是冲突、妥协、进步。我跟你冲突到底,不行我就退,如果行我就赚到了。他的政治性格如此,他的司法性格也是如此。”

早在1986年民进党组党前夕,陈水扁曾有过一次牢狱之灾。黄创夏以此为例说,在当年的国民党威权体制里,陈水扁利用台湾社会一些历史性的矛盾,把痛恨国民党的力量集结起来,连续发动数日“陈水扁坐监惜别会”,成功地把蓬莱岛诽谤案转变成政治迫害案。“如果他被判刑超过一年,将被取消律师资格。但他喊得很高,绝对不妥协,宁愿被取消律师资格也绝对不上诉,拉动万人空巷。他把冲突拉高之后,连蒋经国都妥协了。国民党的代表去跟吴淑珍谈,后来吴淑珍去上诉了,陈水扁又被改判成八个月。”

蓬莱岛案的司法战争,毋宁说是陈水扁的一次政治战争。他保全了律师资格,成为了“民主斗士”,也因坐牢而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政治资本。而在20年后,试图把当年的经验复制到洗钱等嫌案上,却显得颇为困难。

陈云林访台,被一些台湾媒体称为:台湾“20年来最大暴力事件”。虽无直接证据表明陈水扁幕后操控,但他还是被黄创夏视为当下台湾新的“暴力总路线”的象征。被收押禁见之后,指控法庭打人、绝食、给吴淑珍情诗、撰写“独立建国”书……凡此种种,彰显出陈水扁妄图依托悲情意识寻求声援的诉求。

因洗钱嫌案退出民进党的陈水扁,和民进党的关系殊为微妙。虽有众多子弟兵公开力挺,但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仍有分寸地与他保持适当距离。这段时间民进党内爆发的“街头路线”与“议会路线”之争,蔡英文明显主张后者,而陈水扁和他的子弟兵们,则不以为然。12月15日,当“立法院”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等六人拜会陈水扁时,陈水扁再次呼吁民进党不能只以议会路线做主轴,应与群众路线相辅相成。台湾《联合报》称,“扁有意对党路线下指导棋。”

“成也陈水扁,败也陈水扁”这句话,后半句或有争议,前半句则是民进党的共识。2000年击败连、宋,成功实现政党轮替并连续坐庄两次之后,黄创夏分析,陈水扁一直想效仿李登辉,养些政治人物成为他的铁卫队,以便卸任之后没人敢动他,“他相信,铁腕的国民党能够复出,他也可以重新复出,2012年他还可以再竞选‘总统’”。

但命运给陈水扁的机会似乎不多。扁家弊案的庭审必将是一个旷日持久的工程,而第二波的侦办或将有更多不利于他的指控出现。可以预期的是,在起诉和三审定谳之间,精力、智力和耐力均迥异于常人的陈水扁必将寻求翻身突围之路,在这个意义上,台湾的“世纪审判”大戏才只是开了个头。 ★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若南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