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诉陈水扁
2009年09月13日 11:59中国新闻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用权力压制传言

回顾扁家被爆涉案的历程,至少可追溯到2000年的“总统大选”。当是时也,宋楚瑜从国民党内出走,另组亲民党,台湾烽烟四起,形成陈水扁、连战和宋楚瑜三足鼎立之势。现在风头无两的邱毅,彼时尚无“揭弊祖师爷”名号,只是宋楚瑜竞选总部的一个发言人。因宋楚瑜所谓的“知遇之恩”,让邱毅感恩戴德,遂不遗余力攻击政敌。2000年2月,他根据自己掌握的情资举行记者会,指控陈水扁在此前台北市长4年任内,名下财产不合理增加,吴淑珍与股市庄家联手炒作股票。

2000年陈水扁的当选,对几乎所有台湾人都是一个意外,但大家对以他为代表的民进党的“清廉”尚存期待。扁妻炒股的说辞只是选举混战中的一段小插曲而已,并未能凝聚主流民意。陈水扁的策略是,将邱毅提告。案件一波三折,当检方2003年依违反“正副总统选举罢免法”及诽谤等罪嫌将邱毅起诉后,台北地院2006年间判邱毅4个月徒刑,台湾高院次年5月又改判无罪,后虽又经“最高法院”发回重审,但台湾高院今年6月间仍判决邱毅无罪。

台湾特有的蓝、绿对峙格局,让陈水扁的“总统”做得并不舒坦。但4年任满后,他仍追求连任。这一次,他此前面对的两个对手已经结盟,但他和吕秀莲与连战、宋楚瑜的竞选,再次出人意表地获胜。不过,这一次,有关扁家族贪腐的传闻终于愈演愈烈,一发不可收拾。在这个过程中,与宋楚瑜决裂后另立山门的邱毅,已经迅速崛起为台湾头号爆料天王。挺扁和反扁势力在陈水扁是否贪腐问题上形成僵持局面——2008年陈水扁洗钱嫌案爆出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说“没想到那些传闻都是真的”,就堪称对当年流言流布情形的一句带有讽刺意味的画龙点睛的总结。

作为“立法委员”的邱毅,自称“蓝军第一战将”,他的舞台最初主要是TVBS——一家公认偏蓝的电视台。台湾繁荣昌盛的政论节目,其始作俑者是一个叫李涛的电视人,他开办的“2100全民开讲”在台湾具有相当的影响力。邱毅、李涛以及胡忠信、张友骅等人,开始围绕扁家族弊案开打。SOGO礼券案、台开案等将扁嫂、扁婿都牵涉其中。

在2005年的时候,TVBS险被撤照关台,后在舆论压力下陈水扁表示“任内不关电视台”。次年,泛绿阵营内公开倒戈,旗帜性人物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发起轰轰烈烈的倒扁运动,但在高潮后戛然而止,没有即刻危及陈水扁的职位。“红衫军让他惊恐,但过关了,据说他拿钱出来给一些团体出面挺他。以权力吸纳金钱,再以金钱保证他的权力,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循环。”台湾政论名嘴、资深媒体人黄创夏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而邱毅在持续爆料后,惹上多起官司,并在2007年春天因2004年一次驾车冲撞法院的举动被判入狱。在第二任“总统”任期内,陈水扁面对汹汹倒扁浪潮,仍然保持了他一贯的冷静。“陈水扁完全相信这一套:冲突、妥协、进步,也就是狭道相逢勇者胜。”黄创夏说,“面对TVBS,没有关系,有一群深绿民众会自动向TVBS丢鸡蛋;面对邱毅,有司法机构把你关起来。国民党有没有声援?没有。因为每个人都有人性的弱点,泛蓝阵营里,王金平、马英九、宋楚瑜等人之间也存在矛盾。”

陈水扁一方面在对抗,另一方面在促使矛盾爆发。黄创夏以倒扁运动为例说,施明德冲上去之后,不可能一直依靠群众,政治力量该接手却没有人接手,所以后继无力,不知如何收场。李登辉、王金平想介入,但他们的正当性和合法性不足,该介入的马英九又不介入。所以在那一段落,陈水扁赢了。

背负官司下台

真正令陈水扁本人深陷的是“国务机要费”案。

在陈水扁卸任之前,大家的目光还只是聚焦在他的“国务机要费”案上,邱毅在出狱后仍持续将火力对准他,该案对陈水扁所造成的杀伤力,终其“总统”任内未能平复。

“国务机要费”案始于2006年6月,“台湾红”负责人李慧芬向邱毅爆料,她的300万新台币住宿发票被吴淑珍拿去核销“国务机要费”。接下来获得的证据显示,专属于“总统”的“国务机要费”被吴淑珍以各种发票领取的数额非常巨大。该案在台湾迅速发酵,并被国际间舆论形容为压倒陈水扁的“最后一根稻草”。2006年11月3日,台北“地检署”侦结该案,吴淑珍、马永成、陈镇慧、林德训被以贪污罪条例起诉。陈水扁本人则因“刑事豁免权”免于侦查。

陈水扁本人随后发表声明,宣称自己没有贪污必要。而民进党党团和吴淑珍的律师则开始发动力量,试图将“总统刑事豁免权”范围扩及“第一夫人”及“总统府”其他官员,但没有成功。身有残障的吴淑珍在当年底的首次庭审时,晕倒在地,此后一直以身体原因拒绝出庭。

已连续两届出任“总统”的陈水扁,将在2008年失去他的权力。民进党在低潮时的政治生态,几乎注定了任何一个人出来参选,胜过国民党人气天王、有“不粘锅”清廉美誉的马英九的机会都将微乎其微。也就是,失势的将不仅是陈水扁,而是整个民进党集团。

在这个角度上,“国务机要费”案爆发后,民进党开始检举马英九涉嫌违法使用“首长特别费”就具有了双重意义,一方面可将“国务机要费”与“首长特别费”相提并论,为陈水扁脱罪;如其不能,则利用“首长特别费”使马英九系狱,为绿营2008年“大选”增加胜算。

而陈水扁和他的政治盟友的这个算盘再度落空。国民党为保证马英九顺利竞选“总统”,不惜修改了党内的“排黑条款”。而法院的判决更令蓝军松了一口气。2007年8月,台北地方法院一审判决马英九无罪,虽经检方抗诉,但当年底二审仍判马英九无罪。在2008年3月22日赢得“总统大选”之后,台“最高法院”三审定谳,马英九全身而退。

将“国务机要费”案与“首长特别费”案相提并论的说法,在台湾也存在广泛的争议。检方事实上对此并未采纳,这决定了今年5月20日卸任之后,黯然离职的陈水扁即刻被重启调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若南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