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中国慈善排行榜上榜人物牛根生
2009年09月11日 19:13公益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强乳兴农

牛根生在很多公开场合讲述过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件事。

有一年,他去内蒙古巴盟的蒙牛分厂,途中下车买瓜。瓜农看过电视,认出他是老牛,坚决不肯收钱。这位瓜农告诉牛根生,自从家乡来了蒙牛,他们家养了牛,挣了钱,盖了房……说着说着,这个瓜农还要给老牛两个大西瓜。握着瓜农沾满泥巴的双手,牛根生感慨万千:“一个不认识的人,看见你就像看见亲人,这让我特别感慨!让认识你的人受益,还不能算好;让不认识你的人也受益,那才是真好!”

最近,蒙牛集团提供的一份数据表明,8年来,蒙牛为西部贫困地区创造了超过100万个就业机会,在生产基地周边建立奶站3700多个,累计发放收奶款接近200亿元。

“我们已经建立起联结‘亿万消费者,千万投资者,百万农牧民,几十万劳动大军’的庞大产业链,被誉为西部大开发以来‘最大的造饭碗企业’。”

倾囊一捐

2005年,牛根生捐出自己与家人的全部股份(约占蒙牛股份的10%),创立了“老牛专项基金”。据海外媒体报道,企业家捐出全部股份投入公益事业,这在全球尚属首例。该媒体还把牛根生誉为“全球捐股第一人”,说他是与比尔·盖茨、巴菲特和李嘉诚比肩的四大“捐赠巨头”。

谈到为何“捐股”,牛根生的解释颇具哲理性:“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任何人都少不了走这一步。在有生之年就看到自己从有到无,然后又转化成许多人的‘大有’,我感到很欣慰。”

牛根生说,捐股是一种产权制度的创新。“我和家人把全部股份捐到了面向社会公益事业的“老牛专项基金”,但并非直接卖股,而是采取一种创新性的制度设计:股份所有权归“老牛专项基金”(家人、家族不能继承),表决权归现在及未来的蒙牛董事长,收益权归“老牛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这既不同于所有权与经营权合一的传统制度,也不同于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现代制度,而是开辟了股权设置上的第三种制度——所有权、表决权、收益权‘三权分设’的创新模式。”

2006年11月7日,“老牛专项基金”召开一届二次理事会,确定了“高目标,广受益,多渠道,定规划,紧跟踪”的15字方针。具体说:“高目标”,要以构建和谐社会为宗旨,办成一流基金;“广受益”,公益对象由原来的“面向中国奶业”发展为“面向全社会”;“多渠道”,筹资平台由单纯吸纳牛根生所捐股份红利拓展为兼收社会爱心人士及机构所捐的公益资金;“定规划”,资金使用要有计划、有流程、重效用,既要集中资源办大事,又要适当兼顾“无人关注的角落”;“紧跟踪”,凡基金资助的公益项目,都要跟踪到“终端受益人或机构”,要有档案、有手续、有凭证、有反馈,防止各环节出现任何不到位现象。

牛根生透露,目前“老牛专项基金”账上共有2亿多元。“包括我捐股产生的红利,加上蒙牛管理层成员的捐款。以后,我所捐股份产生的红利将逐年增多。”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芬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