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人物:抗击“非典”第一功臣钟南山
2009年09月11日 10:51三秦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钟南山

2003年,全国抗击“非典”,钟南山在这其中成为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字。

钟南山于1936年10月出生,1960年从北京医学院医疗系毕业后留校任教,后任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是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工程学部副主任,著名的呼吸内科专家。在非典型肺炎猖獗的非常时期,钟南山始终站在医疗最前线救死扶伤,积极奔赴各疫区指导开展医疗工作,踊跃倡导与国际卫生组织之间的密切合作……为抗击“非典”所做的一切为他赢得“抗击‘非典’第一功臣”的美誉,2003年6月,广东省举行“抗击‘非典’表彰先进大会”,钟南山被授予惟一的特等功。同时,他还荣获了200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中国医学基金会华源医德风范奖。

“排雷的碰到了地雷阵,你不上谁上?”

2003年年初,正值“非典”恶魔在广东最疯狂的时刻。钟南山代表广医一院呼吸疾病研究所,向省卫生厅慷慨请缨,“请把最危重的‘非典’病人往我们这里送!”钟南山的名字以及他所代表的精神,从那一刻起,成为了广东抗非斗争中一面飘扬的旗帜。在他的精神感召下,广医一院的医护人员没有一人退缩,他们沉着应对,上下拧成一股绳,为抗非斗争做出了巨大贡献。2月18日下午6时,整整38小时没有合过眼的钟南山,在检查完病房走出来时,突然一阵天旋地转,一向以身体强健为自豪的钟院士终于因过度劳累病倒。然而,他仅仅在家休息了两天,一退烧马上又投入了紧张的工作。“我们本来就是搞呼吸病研究的,抗击‘非典’就是天职,正像排雷的碰到了地雷阵,你不上谁上?”钟南山用这样质朴无华的语言,诠释了对职业道德底线的理解。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钟南山不仅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他尊重科学、实事求是、敢医敢言的道德风骨和学术勇气更令人景仰。2003年2月18日,北京有关权威部门发布消息:“引起广东非典型肺炎的病因基本查清”,元凶是“衣原体”,并建议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两个月后,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冠状病毒的一个变种是引起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事实再次证明,钟南山的坚持是正确的。同年4月10日,在一次国家有关部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些人对当时的“非典”防治形势盲目乐观,一再宣称“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钟南山当场表明观点:“目前还不能说是控制,只能说是遏制。控制的前提是要发现这个病原,同时找到对这个病原的处理方法。目前这个病的病原都还没搞清楚,你怎么控制它?”在这里,钟南山又一次表现出一个科学家应有的良知和勇气。 本报记者 文锦

衣原体   非典   功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钟南山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