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率先卖国企掀全国大争论
2009年09月08日 16:34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合并同类项摸石头过河

记者:在如此政策依据下,当时没有其它的经验可以借鉴,诸城改革是有步骤有计划的呢还是摸着石头过河呢?

陈光:摸着石头过河,我们很小心,怕出问题。第一个试点小型的国有工业企业。这个企业成功了以后,马上搞第二个,是小型集体企业。完了之后马上又搞第三个,是小型国有商业企业。最后再搞一个,这四个搞完了呢,又搞一个乡镇企业。五个企业试点完了之后,到1993年的5月份,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决议,全面推开。

我们组织了45个工作组同时推开,用一年多的时间。我觉得从整体上是有计划有步骤的。但是具体的操作过程当中是摸着石头过河。

记者:诸城改革中,有没有遇到政策与技术层面的困难?如果有,当时是怎么应对和解决的?

陈光:改革第一个企业时遇到了一些问题。政策性的问题,怎么来解决?我们采取的办法就是:上级有明确政策规定的,坚定不移地按着上级的规定办。上级没有政策规定的,千方百计地朝相关的政策规定上靠。实在靠不上的,从实际出发研究解决,不管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商业企业、工业企业遇到这些问题,怎么处理,政府就坐下来研究,还得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还得按照改革的方向来。

你不能没有突破是吧,我们市政府出台一个正式文件,做出了十条、二十条规定。这一批问题解决了,再改革的时候又出了一些问题,前面有政策规定的就按着来办了,没有的,我们就再合并同类项,就再出台一个文件,经过这一年半的改革过程,诸城市政府出台了12个文件,自己制定了100多条规定。

改制最大阻力是改思想

记者:任何改革都有阻力,那么诸城改革的阻力在哪里?当时是怎么解决的?

陈光:我觉得我在诸城那么多的时间,包括后来到菏泽,企业改制最大的阻力还是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

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传统的经营体制模式,给我们的干部职工带来的就是大锅饭、铁饭碗、铁椅子、铁交椅。铁饭碗就是一人一份,不管你企业盈与亏,反正是社会主义饿不死人,你得给我发工资,至于企业办成什么样,盈还是亏,那是厂长与经理的事,那不是我的事。作为干部来说,铁交椅,能上不能下,你只要不贪污受贿,不出大事,你上来了就下不去,顶多从这个厂上那个厂,叫“常败将军常挂帅”。

改革首先就是打破大锅饭、铁交椅,干部群体有一个本能的抵制。这不是简单的事,市委市政府必须跟大家讲清楚为什么要改,不改会怎么样,我在大会上反复讲,当时就有人骂我。

不改革怎么能行。但为什么要改革,改革的方向是什么,改革以后怎么办,给大家讲清楚,最大限度地让干部职工自觉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拥护改革、参与改革,成为改革的主体。

思想解放贯穿整个改革的全过程。开始的疑问是浅层次的,随着改革的深入,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又提了出来:出售国有企业会不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是不是走私有化的路?会不会动摇社会主义制度?会不会影响政权的巩固?诸如此类。我们都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给干部群众讲清楚,还得让大家心服口服。

所以说诸城的这个改革,起步较早,力度很大,但是整个改革过程中没有引起很大的震动,进展一直比较顺利,也得益于从整个过程中,解放思想的配套工作做得好。

卖光、送光都名不副实

记者:许多人都称您的做法为“卖光”、“送光”。对这样的称呼,您怎么看?

陈光:那是开开玩笑的话,不足为信。“卖”和“送”都是国有资产配置的手段,绝对不是个别人想象的搞私有化。卖出去的是资产,收回的是资本;送也不是送给个人,是送给实力强的大型国有企业。其实送出去的是包袱,引进来的是资本、技术、产品。市场四个增量。送出去的少引进来的多,结果是通过改革,企业经营机制转换了,生产发展了,效益提高了,对国家的贡献增加了,职工的收入增长了。“卖光”、“送光”,都名不副实,咱没那个本事,也没那个胆量。

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搞活中小企业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简单的卖或送就能成功啊,送或卖都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合理合法的交换行为,是国家政策允许的,即便是送出去卖出去,也不能一送了之一卖了之,要搞好配套的改革,要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要保证职工的利益不受损害,要确保通过改革企业能够得到四个增量,企业能够火起来。

我们是共产党员,是党的干部,对党负责对国家负责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不会胡来,也不敢胡来。

站在不同的立场就有不同的看法,改革是对是错,三年五年不行,十年八年不行,15年总可以看出对错来了吧。诸城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00亿元,财政收入28.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6.3亿了。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那么一个偏僻的山沟里面那么一个小县,不就是得益于改革比较早嘛。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