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率先卖国企掀全国大争论
2009年09月08日 16:34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最满意不是“卖光”是保障

建立养老、失业、工伤、医疗和女工的生育

保险这五大保险

诸城改革中,令陈光最满意的不是“卖光”,而是对企业社会保障问题的改革。诸城在企业改革之初,就对企业的社会保障问题进行了精心的研究,建立养老、失业、工伤、医疗和女工的生育保险这五大保险。这是陈光觉得最自豪的。

1992年末,诸城市西郊街3号。“诸城市国营电机厂”正式更名为“山东诸城市开元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这标志着陈光诸城改制的开始。在成立大会上,陈光的讲话一如既往的激烈:“从现在开始,我们两者的关系彻底地变了,你注册我登记,你挣钱我收税,你违法我查处,你破产我同情。同情归同情,没钱给你,你找市场不能再找市长。”

但陈光清楚自己的职责与政府的职责。

“改制了不能一卖了之,一改了之。政府的职责是规划、监督、协调、服务,服务是很重要的一块。你得把社会保障制度建立起来,企业改制以后虽然不找市长找市场,但你要看到市场是有风险的,企业有亏就有盈,有盈就有亏,破产亏损也是不可避免的,出了问题怎么办呀,我不能再接过来再恢复国有吧?再把你抱起来吧?但是呢,我必须有个社会保障制度在这托着,让破产的下岗的失业的都享受到基本的社会保障。”

在诸城改革的开始,陈光班子便对社会保障进行了精心研究。同步建立了养老、失业、工伤、医疗和女工生育保险共五大类保险。这或许是1992年时中国较早的与国际惯例的一次最有意义的接轨。

3菏泽改革“卖光”到“送光”

90%的企业亏损面让他不得不下“猛药”

1997年6月,背负着“卖光”名声的陈光来到山东欠发达地区菏泽,半年后,出任菏泽地区行署专员。

陈光到来时,菏泽企业负债率达122%,三分之二的企业停产,银行的不良贷款超过80%。这样的国企处境让陈光想起了诸城国企的过去。于是在诸城“卖”的思路上,陈光给菏泽国企下了一剂猛药:“送”。

陈光认为,就菏泽国企的这种营运现状,菏泽人民的这种收入水平,谁还愿意去买?谁又买得起?送给别人,有人要就不错了。他放出话去:“只要你能够让我们的职工有活干,有饭吃,只要你能够帮助我们把企业搞活,我就把企业送给你。”

在“送”的思路下,陈光将菏泽近三分之一的国企“送”了出去。“陈送光”又代替了“陈卖光”被人在街头巷尾中议论。

在他主政菏泽期间,不只是向外送国有企业,还进行了在全国引起激烈争论的医院改制,在加强公共卫生建设的同时,将菏泽市立医院等几家主要医院卖掉,想走一条新的医改路子,尽管最后的结局看来似乎不是很乐观,最后医院还是收归国有,但是陈光并不是这么看,“医改并没有失败,只是情况很复杂,时机不成熟”。

在“送光”模式后,菏泽市企业亏损面由1997年的90%下降到2002年的12%,工业企业由一年亏损20亿元扭亏为盈,利润超过10亿元。国家经贸委向全国印发了山东菏泽企业改革的调研报告,陈光应邀到全国国企改革座谈会介绍经验。

卖光?送光?

我没那本事,也没那胆量

陈光现任山东省省长助理,很健谈。他的思路清晰,逻辑严密,语言风趣。十多年前的人物、事件、时间、数据,他张口就来。他一字不差地背出了江泽民在十四大报告中关于中小企业出售的话语,脱口而出邓小平关于共同富裕的51字话语。

诸城的改革是逼出来的

记者:改革不是偶然而为,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那么是什么刺激了诸城改革的进行?

陈光:诸城的改革是逼出来的。1992年发生了两件事。一件是上半年的企业审计,三分之二的企业亏损,职工发不上工资;第二是1992年7月份,江泽民同志到诸城去了,他召开了国企改革座谈会。总书记讲话时说:我们的国有企业,三分之一的亏损,三分之一的不赚钱,真正赚钱的企业不到三分之一,我走了世界上这么多国家,资本主义的企业有亏损的,有破产倒闭的,资本家也确实有跳楼自杀的,但是却还没有一个国家的企业像我们亏损面搞得这么大,国有企业改革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中央正在研究这个问题,请同志们和中央一起来研究这个问题,这是改革的动因。

记者:在当时情况下,诸城改革有没有政策依据?如果有,是什么?

陈光:诸城改革不是随心所欲的。十四大开了以后,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所以从理论上来讲,改革的目标、方向很明确。我认为诸城改革有正确的理论做指导,就是邓小平同志关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这是政策依据。十四大报告上的那一句:“国有小型企业,有些可以出租或出售给集体或归个人经营。”这就是政策依据啊,你还要什么?中央文件上,十四大的报告上,总书记讲,白纸黑字上都写在这个地方,怎么没有政策依据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