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改革开放30年——下岗
2009年09月08日 11:10河北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失业了 肉菜“下岗”了

■讲述人:马玉敏■年龄:40岁 ■职业:个体户

我们家的经历,许多城市下岗职工家庭都曾经历过,相信他们也都像我们一样顽强地坚持过来了。

2004年8月,由于企业改制,我和丈夫都下岗了。大约半年的时间,我们都没有找到其他合适的“饭碗”,肉从我们家的饭桌上“下岗”了。

有一次,9岁的孩子望着饭桌上的炒青菜和咸菜,天真地问我:“妈妈,你不喜欢吃肉了吗?咱们家的菜怎么那么多天不放肉呢?”面对孩子的提问,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孩子不知道,别说是肉,就是买菜,我们每天都是从市场这头走到那头,挑最便宜的买。

·2008-11-07 04:38:02·来源:河北青年报·浏览:

后来,偶然听以前的工友说她办理了《再就业优惠证》,做生意可以免税。于是我也赶紧去办了,还摆了个煎饼摊。现在,丈夫在一个家具城送货,我也可以挣钱补贴家用,日子终于慢慢滋润起来。

大学生失业不再“羞答答”

■讲述人:齐进平■年龄:34岁■职业:石市裕华区就业局工作人员

现在,有些大学生似乎与“下岗”无缘了,因为这些刚走出校门的学子们在一段时间内无岗可上。我原本以为高校毕业就意味着好工作、高收入,但近年来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现在来局(裕华区就业局)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的高校毕业生越来越多了。

我感觉,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与普通失业人员不同,他们大部分都是先进行政策咨询,往往表现得还有些羞涩。碰到这种情况,我和同事就会耐心地告诉他们,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可以享受推荐就业、免费培训、创业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并不是丢人的事。

有一次,我看见有一个学生模样的女孩在就业大厅一个劲儿转悠,想问又不敢问,不一会又走了。没过几分钟她又走过来,紧张地问自己刚毕业没有找到工作,能不能领取失业补助金。她符合领取的条件。当顺利领取补助金之后,她非常高兴地说这笔钱解了她的燃眉之急,找工作期间不用发愁房租了。

为解决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尚未工作期间“青黄不接”的难题,今年上半年有关部门出台了《河北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失业补助金申领发放办法》。按照该政策,经民政部门认定的困难家庭应届高校毕业生,当年年底未就业并已进行失业登记的,可领取不超过6个月的补助金。

近两年来,河北省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有3.7万人,实现就业2.3万人。今年1至6月,全省共有10399名高校毕业生领取失业补助金1300万元,人均每月领取320元左右。

时代语录

■“打破‘铁饭碗’,不吃‘大锅饭’”。

当时民间对改革开放的一个主要成就的描述。“铁饭碗”是指国家分配工作,干得不好只能调走,绝无失业之忧。这严重影响了生产积极性。“大锅饭”是对分配领域存在的平均主义现象的一种形象比喻和概括。提出这一口号就是为了激发个人、企业、国家的活力和效率。

■《从头再来》

这是一首刘欢写给下岗职工励志的歌。20世纪90年代,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我们的生活中又出现了一个特殊群体——下岗待业人员。2001年,下岗政策和失业政策并轨,企业下岗职工开始按国家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下岗也成为了历史名词。许多年过去,历经风雨的老工人们是否已经从头再来?

■“下岗不离党,失业不失志。”

近年来,国家制定多种措施,帮助下岗职工解决就业、看病、住房、子女就学等实际困难,此外还对下岗职工党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本领,并积极提供就业信息,根据其特长推荐给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实现再就业。

专家点评

从阵痛到振作

“下岗再就业”在20世纪末出现,在21世纪继续存在。“下岗再就业”是我国改革开放特定阶段的社会现象:经历了计划经济体制进行变革导致大量职工下岗的阵痛,经历了多举措促进就业的探索,“下岗”成为历史,“就业”已经进入法制化轨道,更成为我们要长久面对的问题。

1998年,下岗浪潮袭来。1998年下半年,下岗职工100%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100%确保基本生活。为使职工下岗规范有序地进行,既促进改革的深化,又确保社会稳定,国家制定了职工下岗规范程序,并规定配偶方已下岗的、烈士遗属等7类人员不得安排下岗。

至2002年,作为缓冲的再就业服务中心基本完成使命,下岗就意味着真正的失业,各有关部门的工作由“下岗——再就业”转变为“失业——再就业”。

去年8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通过并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中国的就业再就业工作进入法制化轨道的长效发展机制。

·2008-11-07 04:38:02·来源:河北青年报·浏览:

在这场浪潮里,河北省同样参与其中。1998年到2002年,河北省国有企业下岗职工达115万人。早在1998年,河北省就及时制定了一系列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的政策和措施。世纪之交,河北省关于促进就业再就业的脚步从未停止,省委省政府连续五年把就业再就业工作列为“十项民心工程”之首。2003年至2008年上半年,各级税务部门为从事个体经营的约37万下岗失业人员以及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就业的企业减免税超过5亿元。

2007年6月份,河北省政府出台文件,重点围绕发展就业性战略产业、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推动全民创业、扩大劳务输出、实施困难群体特别是零就业家庭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有突破性的政策措施,在全国都有较大影响。

■点评专家: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处处长张兵

■文/本报记者李国静 万丹 李媛 陈雪

■摄/本报记者任全军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国静 万丹 李媛 陈雪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