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吴市场厉股份等经济学家
2009年09月04日 09:54《竞争力》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5-2007

构建原创理论新体系

从王吉绯2003年7月至今的近百篇分析文章与理论札记,以及两本文集和即将出版的理论专著看,我们不难判断出他的思想脉络以2005年划界而泾渭分明,从概念的原创迈向理论的原创。

从2005年之后,王吉绯专注于潜心创建“规模需求”的理论体系,在耗时两年的理论探索中,初步奠定了自己的理论框架。

王吉绯并没有妄图颠覆传统经济学基本原理,他是从发展的角度建树自己的新创见。他认为,传统经济学没有特别关注和研究需求问题,是因为从前整个世界都处于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但时至今日,需求和资源同样日益稀缺,所以王吉绯提出“在经济学研究领域中重新确立‘需求’本该拥有的地位”。他认为:传统经济学的定义是“研究资源的最优化配置”;应演进为“资源和需求的双向优化配置”。

王吉绯的研究发现,信息技术革命使得信息从绝对的不对称演变到相对的对称,并从理论上证明了这种“准完全信息”状态,进而重设了曾经被批驳得体无完肤的完全信息假定和理性人假定。他提出,“准完全信息”时代已经来临,并将改变我们的思维定式。

王吉绯的研究还提出了“需求的价格”之命题,并原创性地命名为“货现率”。他进一步提出,规模需求被搜集起来以后,匹配给生产和流通企业,就形成货权。从宏观角度看,货权体现了货币的本质,即“货”与“币”的统一,在“币”与“货”的流动性与指向性之间取得均衡。针对现实经济生活中“货”“币”分离日趋严重的现实,王吉绯又原创性地提出了“子币”概念,以此增加货币的指向性,遏制泛滥的流动性,进而建立和谐的多层次货币体系。

王吉绯的“规模需求理论”富有原创性。难能可贵的是,他更看重于建立具有指导实践意义的新经济思想,他崇尚创建“知行合一的理论体系”。

2008:

引导拉动内需的实践

2008年,面对全球性经济危机,王吉绯厚积薄发,以自己的理论系统地解释了运用传统理论难以解释的经济疑难杂症。他的《需求的解放》系列文章令人耳目一新,引起极大反响。

王吉绯指出,消费是一种自然的经济现象,是经济循环的终点和起点。扩大消费需求, 就是改变消费需求的自然增长方式,使消费需求非自然扩大。如果强行拉动需求,很可能人为制造虚假需求,为今后的经济运行埋下诸多弊端和隐患。

他认为,传统经济学理论提供了两种扩大内需的主要模式:一个是凯恩斯主义的方法;另一个办法是弗里德曼货币主义。但今天反省,上述两种模式的实践结局都不美好。由此,王吉绯提出一个重大命题——“中国内需革命必须从理论革命开始”。同时,他系统地推出一整套可供选择的新思维和新方法,其独立见解不落俗套。

王吉绯点明:“通过‘规模需求’的思维和方式可以收集和组织确定的需求,由此大大降低生产营销成本,使得特定商品有了降价空间,从而可以用货现率贴现。同时,货现率的优惠让消费者选择特定消费,又有效提升了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

王吉绯特别指出,“规模需求并非即期消费,而是未来的货权,并且能够随时相互转卖,最后总有人按约定时间去厂家提货。这样一来,货权就成为货币与货物的统一,既充分满足个人偏好,又确定地配置给生产,兼具流动性和指向性,由此形成多层次的货币体系。”

正如认同王吉绯见解的学者与媒体评价:“如此扩大内需,才不会变成饮鸩止渴的伪命题,让生产和需求达成自然平衡。”

面对变化,仅仅解释变化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应对变化和影响变化。于是,王吉绯针对新问题以新思维设计了一系列解决方案——

针对三农问题,他首次提出“贷物不贷款”的农村小额信贷模式,整合农业生产的上下游产业链;

针对食品安全,他推荐“引进标准,模拟出口”模式;

针对房价大起大落,他建议用住房公积金子币化“封顶”,用国家住房平准基金“保底”;

针对流动性陷阱,他改良传统储蓄方式,将单纯的货币储蓄变为“货币储蓄+消费储蓄”;

针对人民币汇率波动,他主张国家货币应以货权为基础,国际间汇率应该以货权为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冬今春,全国多个大城市如火如荼形成“消费券现象”,成为拉动内需新亮点,人们从中看到王吉绯频频出现在央视和各大网站的屏幕上,其文章也连篇累牍地发表于各大媒体,他的一系列推动和修正建议在消费券发行中得到及时有效的运用。正如媒体所评价,王吉绯是“消费券理论模型的创新者、运作模式的改进者、未来趋势的预见者”。

面对今天,回答明天,王吉绯视此为“王需求”的必须与必将。

王吉绯小传

男,1969年1月生,规模需求理论创始人。1991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00年后致力于原创经济学理论研究,2003年开始公开发表理论文章。现任北京大学当代企业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市流通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东方微巨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著作有《握住看不见的手》、《规模需求三十六记》、《需求的解放》、《消费券创举》等。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