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让汉字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
2009年09月03日 10:17科技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告别铅与火:“748”的三十年 成功从头说

8月12日上午9时20分,轻车简从的王选走进了方正大厦4层的办公室,这比和我们约定的时间提前了10分钟。

王选微笑着把名片递给我们,上面的头衔只有一个——“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王选 教授”。我们的话题是围绕“748”工程展开的。这项我国自有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研发刚刚走过30年的历程,以王选为代表的研发群体,用自己对技术创新的孜孜追求,将汉字激光照排技术不断地推向顶峰。谈起“748”,王选抚今追昔,如数家珍,向我们娓娓道来……

1974.8

原国家计委批准“748” 工程立项,启动精密汉字编辑排版系统、汉字情报检索系统、和汉字通信系统三个子项目的研制工作。

1976.8

北京大学王选教授做出越过当时国际流行的第二代、第三代照排机,直接上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的决策。

1980.7

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排出第一本汉字图书的样书——《伍豪之剑》,方毅副总理欣然题词:“这是可喜的成就,印刷术从火与铅的时代过渡到了计算机与激光的时代。”

1985.5

华光Ⅱ型系统通过国家鉴定,在新华社投入运行,每日排印《新华社新闻稿》,后被评为1985年中国十大科技成就之一。

1988

华光IV型投入批量生产,由于采用了两块专用的超大规模集成芯片,性能比华光III型优越得多。

1992.1

《澳门日报》采用彩色出版系统,成为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彩色图片与中文合一处理和输出的中文彩色报纸。

1994

《深圳晚报》首家采用新闻采编流程计算机管理系统,引发了国内报业“告别纸和笔”的技术革新。

1997

我国研制的日文出版系统出口日本,“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较大规模地出口和销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产品品牌的高科技应用软件”。

1976~1979

王选发明了高分辨率字形的信息压缩、高速还原和输出方法等世界领先技术,成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技术核心,分别获得1项欧洲专利和8项中国专利。

1981.7

中国第一台计算机激光汉字编辑排版系统“原理性样机”(即华光I型机)通过国家鉴定。

1987

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经济日报》印刷厂诞生了世界上第一张采用计算机组版、整版输出的中文报纸。

1987~1993

国内99%的报社和90%以上的黑白书刊采用了国产激光照排系统,延续上百年的中国传统出版印刷行业得到彻底改造。

1993

北京大学研制出世界上第一个PostScript Level 2的中文页面解释器。国产电子出版系统迅速进入海外华人报业市场。

1995

中文电子出版系统被评为中国十大科技成就之一,并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0

推出基于Internet的全数字化报业生产流程管理系统及电子图书出版系统(e-Book)、印前领域全数字化工作流程系统等基于互联网的新技术、新产品。

科学家   748   王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