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走向市场经济的中国军人
2009年09月02日 11:14南方报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你比我们市长开的还多!

1985年,陈淑云终于决定抛弃造纸厂这份工作,来到深圳和丈夫团聚。对于一个北方女人来说,这个放弃国有大厂工作的决定还是相当有魄力的。

她们结婚的时候,想在深圳买点喜糖都没得买。这时候的深圳已经有了友谊商店、市政府、红岭大厦……

虽然不比鞍山这样的大城市,好歹也有了个样子,她知足了。

没想到的是深圳此后的发展狂飙突进,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老工业基地的东北开始进入长时间痛苦的衰退期。

1980年代末,陈淑云探亲回家,当年的小姐妹工资就几十块钱,而她在深圳建筑设备材料总公司做出口退税,每个月300多元。亲戚们惊呼:“你比我们市长开的还多!”

市场经济的诱惑开始摆在眼前,傅玉行也坐不住了。部队转业后,他去了深圳市政府办公厅。

1988年,他正式下海,在深华集团担任人事部副部长。同年又去了深圳城建集团,现在是一个分公司的老总。

因为工作,也因为钱包的厚实,他们先后搬了很多次家。恋爱的时候住“竹叶宾馆”,结婚后先住工棚,后来住上了带油毡的部队临时砖房(不是干部还享受不到),后来住上了市政府的公房,再接下来是商品房。

今天他们住在14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真的是做梦也想不到,”陈淑云的声音依旧嘹亮。

退休后,她捡回了少年时未能实现的文艺理想,每天又唱又跳的,演过电视剧,还演小品,到处慰问演出。

他们唯一的女儿出生在深圳,大学毕业后在深圳做德语翻译。两家现在有20多个亲戚定居在深圳,聊天所在的咖啡店老板就是傅玉行的外甥女。

回首前尘往事,始终平和的傅玉行做了一个小的总结:“我们这支部队1966年成立,就是因为大家都去革命了,没人干活,大型工程没人做。我们解散也是因为国家政策需要,裁军支援地方经济建设。说到底我们成立和解散都是和国家政策息息相关的。”

我曾经直接问过傅玉行几个问题:

“作为老总,你行贿过么?给过回扣么?”

他的回答很坦诚:“我们国家市场经济现在还不完善,很多地方是企业发展没有办法克服的。”

“那你是什么感受?”

“坦白说,像做贼。”

“你有股份么?”

“我们企业正在改制,如果顺利的话,我们所有的员工都有股份,自然包括我。”

十问傅玉行、陈淑云夫妇

1这些年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傅玉行:从完全陌生到逐步了解,再到现在基本明白市场经济。

陈淑云:到深圳,生活完全变了。

2对你影响最大的一件事是什么?

傅玉行:当兵,我家里8个兄弟姐妹,当兵让我走出老家,有了更大的舞台。

陈淑云:还是来深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欢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