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中越法卡山激战:我军损失大大超过预料(1)
2009年08月31日 14:02中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战斗结束,打扫战场时,发现许多英雄勇士壮烈的场面:守军阵前的山坡尸横遍野。双方的阵亡者纠缠在一起,多数保持著肉搏的姿态,有的烈士用牙齿咬住越军的肩膀,有的烈士保持持向前爬的姿态,有的和越军扭打在一起,死死不放开;有的手持匕首插入对方胸膛,有的在人群中拉响手榴弹,周围的死者个个肢体不全……仅这一天,越军就在我阵地上陈尸257具!(有另一种说法为:这一仗击毙越军500余名);而我五连也付出了阵亡29人,六连阵亡26人,先期撤下充当预备队的四连阵亡4人 !

1981年5月19日凌晨,越军在炮兵掩护下再以一个营的兵力轮番强攻。我驻守的部队再次拼死反击,在步、炮协同下,击毙越军百余名,打退越军的反扑。

1981年6月7日,越军发射炮弹上千发,再次以约1个营的兵力向法卡山及其两侧高地进攻,此次越军的攻势再次被瓦解。战斗结束后,对面的越军似乎已经元气大伤,部队也急需修整,因此一连数天战场基本沉寂。

从81年的5月5日到6月7日,越军与我在法卡山地区进行了5次规模较大的战斗,在战斗中,越军处于仰攻的不利态势,在5月10日与5月16日的鏖战中伤亡惨重,死者中最高军阶为上尉营长阮光世。誓言报复的越军曾打算另选一处突破口,力图消灭我一部分,挽回面子。当时越军的目标就是步兵395团八连所在的板绢村外一个叫“浦炮台”的高地。但其后行动取消。此后,法卡山地区再无发生大规模的战斗,战区基本沉寂下来。在1984年4月28日,我云南地区发动对老山地区的收复战,在法卡山,越军为配合云南战线,向我法卡山阵地发射炮弹数千发,但没有采取其他军事行动。

法卡山一战,广西军区边防三师九团的损失大大超过预料,共战死78人(在广西一烈士陵园里面有阵亡烈士名单154人,但其中没有发现文中九团二营阵亡人员名字),伤106人。阵亡者多是18岁至25岁的士兵或下级军官,籍贯以两广、两湖、贵州、河南为主,烈士大部分葬在广西的宁明县城。

宁明烈士陵园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