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中越法卡山激战:我军损失大大超过预料(1)
2009年08月31日 14:02中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三号阵地,八班副班长许文永头部负伤,鲜血直流,他不顾这一切,视死如归,端起冲锋枪,跃出战壕向敌人勇猛冲杀,直到最后壮烈牺牲时仍然保持着向敌人射击的英雄姿态;六班老战士蔡亚清,多处负伤,班里的同志要抬他到防炮洞隐蔽,他坚决不肯,他站不起,坐不住,躺在战壕里帮助同志们装子弹,拧手榴弹盖。当子弹、手榴弹都打光了,他还几次冒着危险艰难地爬到敌人尸体上捡回手榴弹和子弹,以顽强的毅力,坚持到最后。新战土黎有东,进入阵地后,他身患重病,两天没有吃饭,在越军疯狂反扑时,他拿起机枪猛扫敌人,当身负重伤后继续战斗,很快子弹和手榴弹都打光了,这时一名越军向他扑来,他用尽全身力气,一跃而起,将敌人压倒在地,用双手卡住这名越军的喉咙,活活地将这名越军卡死。他牺牲后身体还压在敌人的身上。守在阵地上的五连三排与敌浴血奋战一个多小时后,连长,副连长全部负重伤,指导员牺牲,四,五号阵地先后失守!三号阵地仅余7人苦苦支撑!此战五连三排和二排全体同志,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打得艰苦顽强,共击毙越军110名。

其后越军的炮火越来越猛烈,后面指挥的营部发了疯似的向五连呼叫,但阵地上的通讯器材全部被炮火损坏,步谈机里面毫无五连的回应!

六连连长梁天惠从步谈机里听到营长呼叫五连的急切声音,知道五连情况危急,便主动向营长请求增援。他和副指导员陈维林立即带领部队穿过越军的炮火封锁,直奔法卡山。当赶到三号阵地时,只见越军从正面、左右两侧分多路直扑过来,形势十分危急。梁天惠迅速把坚守在阵地上的兵力和增援兵力作了调整,指挥剩余人员集中火力压制敌人,同时呼唤炮兵向??左、右两侧和正面二、三米处的越步兵群中开花,进攻的越军躲避不及,霎时血肉横飞,断臂残枝炸得满天飞舞,当即毙敌十多名,打退了冲到阵地前沿和两侧的敌人。显然,越军的指挥官也打红了眼,在损失了大量的兵员后,借助炮火的掩护,接连几次向三号高地发起冲击,战斗十分激烈。二十分钟的激战后,一排只剩下六个人,副指导员中弹牺牲。在危急时刻,梁天惠从这条堑壕跑到那条堑壕,鼓励战士们战斗。终于顶住了越军的反扑,巩固了三号阵地。三号阵地巩固后,梁天惠想趁机一鼓作气夺回四、五号阵地。四,五号阵地是法卡山的两条腿,三号阵地是主体,夺不回四、五号阵地,三号阵地也难以保住。于是梁天惠立即组织了一个加强班的兵力向占领了四号阵地的越军发起反击,请求炮火袭击四号阵地,同时下令留下六零炮班和炊事班坚守三号阵地,其余人员做好向四、五号阵地反击的准备。

我炮火延伸后,第一梯队冲击,越军发现了这一意图,立即以大量的炮火进行封锁拦截,收复四、五号阵地的意图受阻。这时候,越军顽强的战斗力也得到了体现:地表经过炮火耕犁的四号阵地上越军人数多,在我炮火的急袭下死伤惨重,但剩余的越军还是组织起来向我进攻的第一梯队进行顽强抵抗,密集的火力造成了第一进攻梯队的较大伤亡!立即丧失了战斗的能力。为鼓舞士气,梁天惠立即带领第二梯队,一马当先冒着越军的弹雨拼死夺回了四号阵地;五号阵地上的越军见四号 阵地被我夺回后,立即组织一个多排的兵力向四号阵地进行增援,梁天惠高呼炮兵要求火力支援,但越军离四号阵地实在太近,为怕误伤我方仅以中小口径火炮对进攻的越军进行压制,微弱的火力根本压制不住越军的攻势,梁天惠再次急呼,要求以大口径炮火抵近压制!霎时间,大部分的越军被密集覆盖的弹群吞没。我 阵地上的人员乘势又向五号阵地发起了勇猛冲击。在阵地上的越军人员已经死伤大半,而后续梯队也没有多少人员可调配增援,残余的越军无法再进行支撑,只能放弃占领的阵地退却。19时52分我夺回了失去的全部阵地。

入夜,越军再次组织少数兵力对三、四、五号阵地进行偷袭,但再次被击溃。

在坚守三号,收复四、五号阵地战斗中,六连战士的英雄事迹是可歌可泣的。一班长刘太秋,带领全班在向四号阵地冲击时,自己一直冲在最前面,在敌炮弹炸伤双腿,身体多处负伤的情况下,他仍然指挥全班战斗,并以火力掩护全班冲击。三班长谢先晚带领全班猛冲猛杀,在全班亡三人,重伤三人,只剩下二人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在阵地上,同本连三排一起冲杀到五号阵地。二班长梁安龙,当敌向三号阵地蜂涌而来时,沉着冷静,顽强战斗,一直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战士欧伍贵在战斗中,六个指头被手榴弹炸伤,包扎后,坚持留在阵地继续坚持压子弹,还用两手掌将手榴弹夹着,用牙将弹盖一个个咬住拧开,放到战友身边。六零炮班新战土肖家才,在全班只剩下一个人的情况下,在排长的指挥下,一个人装填和发射了五十多发炮弹,炸得越军血肉横飞。当炮身炮架被炸坏后,他又操起冲锋枪向敌人扫射,荣立二等功。

机炮连排长陈建国,在这几天的激战中,带领三名重机枪手坚 守在四号阵地上,连续打退了敌人四次轮番反扑。后来,一发炮弹在他身边不远的防炮洞上炸响,洞里的三箱弹药同时引爆了,他的脸部、手脚多处烧伤。正在这时,又一个排的越军向我阵地扑来,阵地正面能坚持战斗的只有他一个人了,他沉着应战,一会用轻机枪、冲锋枪向敌扫射,一会又向敌投手榴弹,将进攻的越军死死地压住不敢前进。子弹和手榴弹打完后,一个越军趁势爬到了堑壕前沿,陈建国发现后,忍着剧烈的伤痛猛扑过去,用膝盖压住这名越军的脖子,将其活活压死!紧接着又有三个越军爬上来了,他从烈士身旁捡起一支冲锋枪,一连三个点射,将三名越军全部击毙。最后终因体力不支他昏倒在血泊里,后被增援部队抢救脱险。九班长杨其石,在越军疯狂反扑时,他亲手操起重机枪,一个点射消灭了冲上五号阵地的一个越军。越军发现后立即以炮火集中打我重火器,并以火力封锁五号阵地顶端和两侧。最后被炮弹打中,壮烈牺牲。副班长刘少华立即代理班长指挥战斗,身负重伤后,仍坚持战斗不下火线。全排先后十七名同志壮烈牺牲,四人负伤,五挺重机枪有四挺被敌人炮火炸毁。班长韦泰年在本班武器被炸毁后,检起烈士的武器与敌战斗,负伤后,忍着疼痛,抓起冲锋枪跳出堑壕向敌人扫射,后又中弹再次受伤,昏迷倒下。越军蜂涌而上,他以顽强的毅力爬上阵地,与越军肉搏,最后壮烈牺牲。步谈机员胡英元,5月16日越军占领了四,五号阵地,正在向三号阵地反扑时,他呼唤请*近我们开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