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年前珠峰登顶 “人梯”刘连满
2009年08月19日 15:01新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955年底,全国总工会要组建中国第一支登山队,在哈尔滨电机厂工作的刘连满成为最后被确定的12名队员之一。

1957年中国和前苏联登山队联合攀登贡噶山,刘连满11次与死亡擦肩而过,最终登顶。回到北京后,在庆功会上,刘连满被授予“运动健将”称号,是黑龙江省获此荣誉的第一人,并因此接过贺龙元帅亲手颁发的奖杯。

1960年,中国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5月24日,登山队5名队员来到8500米处的突击营地。此时队员许敬体力已经不行了,只好留下,刘连满、王富洲、屈银华、贡布四人继续向顶峰冲击。寒冷、饥饿、极度的体力消耗,到8700米处即“第二台阶”时,他们已是筋疲力尽,而且将近两天两夜没吃东西了。 “第二台阶”处有一个6米多高的峭壁,他们摔了多少次,总是上不去,刘连满心生一计———搭人梯,他站在最下面,冰镐插在岩石裂缝处,屈银华踩着他的肩,再踩住冰镐向上,攀了上去,贡布也踩着刘连满上去了,刘连满上去后,再回身用绳子拉王富洲,这6米高的峭壁用了他们6个小时时间。又向上爬了约100米,刘连满实在坚持不住了,全身的体力已经耗尽,于是放弃了登顶。这时他又做出了一个最伟大的举动,他把自己的氧气瓶解下,准备留给队友们下山时候用,同时写下遗言:“富洲同志,这次我不能完成党和祖国交给我的任务,由你们去完成吧,氧气瓶里还有些氧气,对你们下山会有帮助,告别了。”第二天中午,王富洲他们成功登顶下来的时候见他奇迹般地还活着,身边放着尚存不少氧气的氧气瓶,遂一起下山。

刘连满因在这次成功登顶中作出的重大贡献,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和多次接见,周恩来总理亲自发出请柬,邀请他作为登山队的唯一代表参加建国十四周年国庆观礼。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