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改造:民族资本家的命运转折
2009年08月12日 19:40三联生活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杨兴文

“全面规划,加强领导,这就是我们的方针。”双城市希勤乡爱业村(原希勤村)许多村民,都可以脱口说出这句“毛主席记录”,他们甚至清楚地记得“毛选五卷190页”上关于希勤村的内容。

1955年7月31日,毛泽东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一文中,肯定了黑龙江省双城县希勤村组建农业合作社的做法。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记者专程走进希勤村,在筹建的全省首座“农业合作化”纪念馆里,面对保存完整的合作化时期档案史料,再次触动村民心中关于“合作化”的珍贵记忆。

村委会大门上悬挂着毛主席像

希勤村村委会办公室大门显得与众不同。

大门上方悬挂着毛主席像。外侧两个立柱上书写着“毛泽东思想万岁”和“中国共产党万岁”的标语。

村党支部书记朱万龙说,因为希勤上过“红宝书”,村民对毛主席特别有感情,村委会和不少村民家都一直悬挂毛主席像,这成了希勤的传统。两侧标语,是村委会办公室建成后书写上去的,算来已有30多年了。

村委会办公室部分房间将成为“农业合作化”纪念馆。朱万龙说,1983年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时,县、乡、村都觉得这些资料有特殊价值,就由县档案馆进行了整理,据说是全省独一无二的合作化史料,我们将以这些史料为主体,建立全省首座“农业合作化”纪念馆。

三幅老照片和两个名人

在几十本档案史料中,有三幅照片特别引人注意。

一张照片是一个老人捡粪的场面,照片后面的说明是“合作化后王世安老大爷已经六十五岁,心情特别舒畅,打定计划报喜100车农家肥”。

说起希勤村的农业合作化,就必须提到一个名人于文化。

村民汪善清老人说,1947年“土改”后,政府将地主的土地和牲畜、农具都分了,但农户有犁杖没马、有马没车,还有的什么家什都没有,种地时几家“查具搭伙”,就成了“互助组”。“互助组”只解决少数人种地问题,还有不少人生产能力太弱种不上地,仍然吃不上穿不上。到了1951年的时候,村党支部书记于文化和村长乔士红,带头成立大型互助组,将王世安等一些生产能力弱的农户吸收入组。第二年,由两个大型互助组合并成立第一个农业合作社———胜丰社。

由于带头建立合作社,于文化成为当时的典型人物,1956年他光荣地当选党的“八大”代表,他和毛主席等党的领导人的合影照,就保存在档案里。

还有一张合影照,是全国首届妇代会代表的合影,希勤村第一任妇女主任刘孝贞被选为代表。汪善清说,成立合作社后,刘孝贞带领妇女走进田间参加生产劳动,那里家家孩子多,为不耽搁妇女劳动,刘孝贞张罗办起简易幼儿园。如今,希勤村两个名人中,于文化已去世多年,刘孝贞仍然健在。

一个汇报引来毛主席高度评价

1955年,7月31日,毛泽东在全国省、市、区党委书记会议上,做了《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报告(后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报告大篇幅引用了黑龙江省委的工作汇报,高度评价了双城县希勤村农业合作社做法。毛泽东在报告结束时说道:“我看就照这样办吧。全面规划,加强领导,这就是我们的方针。”

村民乔士臣,曾长期担任希勤生产大队队长职务。他回忆说,1954年8月,黑龙江省委农工部长骆子成来到希勤村,总结了希勤村农业合作化经验,成为省委向党中央汇报的重点内容。

乔士臣说,1955年秋天,希勤村成立了高级社,下设6个生产队,社员实现劳动评工记分制度。比全国建立人民公社制度提前了两年多。

记者在当年一份会议记录上看到,农业合作社成立当年,希勤村取得大丰收,亩产达到86斤,总产实现160万斤,交售公粮45万斤。希勤村全体农民头一年吃上饱饭。

毛主席批示让希勤村沾了光儿

朱万龙说,按老一辈人说法,咱们希勤村得到毛主席批示,一定有好运气,从那儿以后希勤村沾了不少光儿。

1957年,双城县第一台“东方红”54马力拖拉机调配给希勤村,其后又调拨了“东方红75”和“45”、“28”胶轮拖拉机各一台,农机具8部,希勤村在全省率先实现农业农机化。

记者在该村1974年统计表上看到,当年该村粮食亩产达到269斤,交售公粮131万斤,社员人均纯收入92元,集体公共积累56万元,以上各项村级指标名列双城县前列。

到1983年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时,希勤村集体积累已达600多万元,其中三队、四队不但拥有“大解放”汽车,银行还分别有存款20多万元。希勤村是当时全县有名的富裕村。

如今,希勤村农业合作化历史又成为“生产力”。省农机局和哈尔滨“东金农业”,将全省最大的农机合作社和玉米高产灌溉示范园区确定在希勤村。与过去为了吃饱饭不同,这次合作将使村民过上更富更好更美的新生活。

原希勤村村委会办公室大门上一直悬挂着毛主席像。本报记者 杨兴文摄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琪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