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专访李宇春:“我觉得我自己没有这么大的能量”
2009年09月29日 10:1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宇春第一次跟老板说“不”

凤凰网:但是李宇春在2005年以后,还是变了很多?

李宇春:2000年以后老了一点点。

凤凰网:那肯定,我们都老了。成熟一点,长大一点,觉得自己变得大吗?

李宇春:我觉得还好,在工作方面有一些经验的积累,会让我变得成熟一些、长大一些。

凤凰网:刚才你讲到2005年选秀成功以后,有一段时间晕了,不知道自己这么多的事情、这么多的采访或者这么多的荣誉,但是总归慢慢会清醒过来,什么时候开始?

李宇春:是2006年做第一张唱片的时候。因为当时公司给我安排很多通告,我都不懂,我也不知道可以拒绝,直到2006年做唱片的时候,音乐是我最看重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应该安下心来,在北京这段时间好好做张唱片。但是当时的情况不是这样的,当时的情况是我接完很多通告的间隙,休息的时间跑来录一首歌,然后又走了,我觉得这是无法容忍的,已经吹捧最底线了。那次是我第一次跟老板说“不”,我不可以这样。

凤凰网:你拒绝掉的是什么?

李宇春:就是把这些通告全都推掉,我不愿意这样,他同意了,从那以后我就知道原来我可以拒绝的,我可以说“不”的,所以我现在老是说“不”。

凤凰网:从那个时候你开始清醒了,应该怎么做。

李宇春:对。

凤凰网:那时候你想到自己下一步要做什么?

李宇春:我对自己没有特别长远的规划,我会突然想到做什么东西就跑去做,但是我没有一个很长远的东西。比如说我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写歌。

凤凰网:为什么自己写?

李宇春:收不到我想要的歌,比如说我想要的曲风等,跟写歌的人聊,结果他没有写出来,然后又跑去改,但是这个时间太久了,我就说自己写吧。我的看法是不管我自己能不能写,起码它是我的作品,管它是垃圾也好,反正都是我的作品嘛。

凤凰网:从2006年开始说“不”以后,大致上自己有没有一个发展的方向?因为选“超女”之前是完全另外一件事情,选“超女”之后,你成为歌手这个方向明确了,成为怎么样的歌手?

李宇春:成为一个努力的歌手。

凤凰网:因为很多人都会有一个像什么样的,有一个目标或者模仿的形象。

李宇春:我没有。我有自己喜欢的歌手,但是我不会去学他,我只会看他演唱会觉得他哪个地方好,我会转化为自己的东西,我会去拷贝。

凤凰网:希望成为怎么样的量级的?有没有这样的目标?

李宇春:没有,因为我很爱我自己,觉得快乐比较重要。

凤凰网:只是为自己快乐,能不能成功呢?

李宇春:我没有想过这两个字。而且我觉得在音乐上是无法衡量怎么样才是成功的,音乐首先你自己得开心。

凤凰网:你经常有这样的时候吗?自己开心的时候吗?

李宇春:有啊,自己企划做唱片,做MV导演,做演唱会,都挺高兴的。

凤凰网:但是这些东西都需要有资金在后面支持你。

李宇春:所以就交给公司。

凤凰网:问题是要有市场,没有市场公司为什么支持你?你怎么来判断这个市场,只是自己高兴吗?

李宇春:这个问题有点太大了,答不出来。

凤凰网:我觉得你一直强调自我,我自己高兴、自己满意,我没有想到成为什么样的,但是你又需要公司这样一个市场运作的,要达到这样的目标,让这么多人喜欢你。

李宇春:可以做大家喜欢的音乐、作品。

凤凰网:在新中国建国60年的时刻,在这样的环境中,你觉得现在是你发展的好的环境吗?或者说你会有不如意的地方吗?在你这几年的发展中。

李宇春:我觉得总体还不错。别的我就会觉得,可能在音乐这个圈子里还是会略显单一,我常常会看国外的一些演唱会,包括我前两天去韩国参加亚洲音乐节,我觉得我们这个音乐圈子还是略显单一,因为他们有各种各样的风格、各种各样的声音,而且他们的受众群不太一样,但是我们这样的人物好像比较少一点。所以,要想音乐发展得更快、更好的话,需要很多人共同努力。

凤凰网:我可能要问一些比较大的问题了,因为你是通过“超女”选秀出来的,后来“超女”改成“快女”,各种唱歌的比赛比较多,其他电视台也有关于唱歌的比赛,从这个途径中,你觉得会出现真正的一代音乐唱歌人才吗?包括后来一代一代出来的新的“超女”。

李宇春:这个问题太难了。我是希望,我会希望有各种不一样风格的人物,比如说有摇滚的,有爵士的,有组合,有各种各样的,应该是很多氛围共同发展,而不是说我一定要PK掉一个人,只有我,这其实是不对的,这还是停留在比赛的阶段。

凤凰网:像摇滚、组合,好像不那么容易现在出来?

李宇春:对啊。

凤凰网:“超女”实际上是有电视市场的,有这么一个大的模式在支持,这个模式背后有大量的广告,这是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才会产生出你们。而另外一种模式,如果走科班,走摇滚乐组合,甚至是漂的方式,你会觉得越来越不容易吗?

李宇春:其实我觉得大家把选秀看得太重了,我觉得不管是科班还是与唱片公司签约的人,都是通过选拔出来的,不可能凭空签你,一定是经过小的选拔,只是这个选秀是大的选拔,被大家看到了,所以大家把选秀看得太重了。

凤凰网:选秀之后要成为真正的歌手呢?

李宇春:是从零开始。

凤凰网:像你现在学习,多有什么?

李宇春:比如说学舞蹈,因为我自己写歌,也会学乐器。

凤凰网:学什么?

李宇春:架子鼓、吉他等。

凤凰网:还有架式能够打得出来?

李宇春:有上台必须有架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