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专访何振梁:他把奥运会引向中国
2009年09月29日 09:05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他把五千年的中国智慧带到了国际奥委会

曾子墨:很多人都记得特别清楚,您在国际奥委会宣誓的仪式上,穿了一套中山装,不像今天是西装革履来到我们现场,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

何振梁:是我想过了,这个我们过去啊,历史上中国有过三位国际奥委会委员第一位是王正延,当年的外交部长等这些,当过那个总理的。他那个时候国际奥委会的委员,是那种高帽子的,那种礼服的。王正延是他这样,后来是孔祥熙,孔祥熙从来没有去参加过国际奥委会会议,还有一位是教授。作为新中国的委员,我是第一个,那么去宣誓的时候,穿什么衣服,并且讲,这里还需要考虑一下。当时我们国内的政策,穿中山服,所以我去宣誓的时候,我就是穿了中山服,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委员,我在这个舞台上面去宣誓,我是代表的中国,所以要自己中国当年的比较都是这样普遍的外交场合,正式场合都穿中山装,所以我也穿了那套中山装去。

曾子墨:听说这套衣服,它的出处来源也有一些典故,是霍英东先生给您挑的?

何振梁:倒不是。

曾子墨:那是另外一套衣服。

何振梁:那个不是了,霍英东先生呢,他很这个,一心要为国家做事所以他知道我,这个我们这个国家,就是这个工资很少一点点。

曾子墨:您应该有置装费吧?

何振梁:置装费啊?

曾子墨:少的可怜。

何振梁:是的,可怜。并且你说,并且这个置装费就是没,并且规定多少年之内不能再领置装费。但是国际奥委会的场合,你不能老穿这么样,所以一个是自己想办法,另外呢,霍英东他想到了,他要,我们刚好去英国访问的时候,他,他的大公子啊,霍震霆也在那儿,他跟霍震霆交代了,一定要这个,这个何先生,这个置一件衣服。这个他没有给我讲。那么他这个,霍震霆就是带着我,一定要说,我父亲讲了,一定要给你买,我想这个事情,这种情况,这是很尴尬的,你说对不对?他是一方热心,完全爱国。但是从我来讲我觉得,我这个衣服还得别人来送给我等等这些,有这种不是很愿意这样,但是他不,他说我父亲坚持的。那去了,进了一个大商场,你大概肯定你知道,你进去过多次,Harrod’s。

曾子墨:在伦敦,很有名的一个百货商店。

何振梁:是不是?所以我说它,我一讲你就知道,我进去一看那个价钱,不得了,天文数字,对我说来天文数字,我当然要挑一些比较中低档的,就可以了嘛。霍震霆说不行,一定要我带你到哪儿去,去高档的,去挑,去挑了西服一套嘛,我记得。这个果然,这个有一次,我穿了这套衣服,在西班牙,萨马兰奇给我们见面,他跟我说了嘛就是,搭着我的肩一起走,并步走,一摸,哎呦,他说何,你这套衣服好啊。

曾子墨:一下子就看出来了,贵的东西就是不一样。

何振梁:是,就是不一样,那有什么办法?这个一分价钱一分货,对不对?这个你怎么知道得那么细呢?你的情报工作够厉害的。

曾子墨:之前做了一些功课,在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之间彼此可能会互赠一些礼物,像您会给其他的奥委会的委员,或者包括像萨马兰奇主席,会赠送一些什么样的礼物?

何振梁:这些礼物啊,你假如是普普通通的,这些人都不,根本就,并不是看得上眼,他并不是一定要很贵,一定要很personal,就是完全是个性化的,你专门为他做的,所以我们国内有一些,譬如说为萨马兰奇绣的像,这个鼻烟壶,内画壶,内画的鼻烟壶,画他的像,这个东西送给他,他特别高兴,是不是?还有一些画家画了以后,上面题上,专门写的,有一次我这个有一个,这个搞专门一种新的,上面写的,这个散光出来像丝一样的,丝缎一样颜色的,这个新的一种产品,萨马兰奇他其实也收藏了,我请那位这个陶瓷的大师啊,专门烧了这个“松鹤延年”这么一个图案,我自己挑了以后,然后“松鹤延年”这几个字,我自己写的。就烧出来了以后,整个的产品就是这么一个,送给他。

曾子墨:但是“松鹤延年”这样的中国成语,他能理解吗?

何振梁:我就跟他解释啊,所以你送礼的过程当中,也是介绍中国文化的过程,对不对?所以他十分高兴,所以你送礼一定要送在,这个并不在于你价钱多高,而是你实际把你的感情,你的心血,融合进去了以后,人家就很Appreciate,很赞赏,这是这些礼。还有一些礼,比如说很多都是这个,这个,比如说这是我们专门为夫人们送的一些礼,都是以朋友,说你甭管了,你说你要做什么,这专门自己设计了一些,用中国生产那种人工珍珠,人工珍珠以后再配上这个五个颜色的这个玉石,奥林匹克五个颜色,不同的五个颜色,配在中间,这一挂挂在那个地方,刚好五环下面那个,那些夫人们高兴极了,是吧?并且她们写上,她知道不是一个,不是一个买来的,是一个非卖品,上面也是我们都有专门写,我是俩个人的,我跟我老太太两个人的名字。

曾子墨:所以有人说是您把五千年的中国智慧带到了国际奥委会,我还想听听你收到过的礼物当中,有哪些是让您印象特别深刻的?

何振梁: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希腊,雅典在申办的时候,申办的时候,那天我收到一个礼物,打开一看是一九二九年十二月二十九号,一张报纸的头版,这个收藏下来的,原来版,不是影印件,一张报纸,旧报纸给我,因为他们做了调查,我的生日是哪一天,就把那一天的报纸专门送给我,所以我就想了这些报纸,它并不是,这些礼物,它完全是针对个人的,并不是从市场上买来的,而是专门制作专门为我带来的,这样的报纸,这样的礼物,是最能够打动人的心,是吧?这个还有一位,德国的委员和夫人,委员的夫人,她跟我夫人是很好的朋友,是吧,她专门到店里面去,她专门烧的,烧了一对杯子,两个图案,一个是德国的图案,一个是中国的图案,刚好是成配对的。

曾子墨:成一对的。

何振梁:是吧,这样的这个,就感到她是,她倾注了她的感情,在这里面送给你,这是最能够打动人心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