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富城:五星红旗飘起来时,觉得祖国很厉害
2009年09月28日 11:21凤凰网独家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你还是比较早一点。

郭富城:比较早。

凤凰网:包括演艺圈里也是比较早的。

郭富城:比较早,而且蛮贴近1997年回归祖国的时候。也是因为我早一点到了国内,因为这个时间很奇怪,比较少的艺人像郭富城唱歌、跳舞,观众对我的所谓的这种时尚的感觉,比如说我会带来一种流行,比如说这个时间里,我《对你爱不完》的手势、我留的头发,我最近跟一些内地的演员,他们大概20几岁的女孩,她们会跟我说,你知道吗,我那个时候念书,我们班里的小孩子都留着你的头发。她们这样说的时候,给我感觉是,原来我这个时间来到内地,也造成了这个时间里观众对郭富城的兴趣。

凤凰网:现在他们可能都30多岁了。

郭富城:对,没错,他们都说我陪着他们成长,所以给我的印象很亲切,我就代表了香港出生的孩子,给他们的感觉好像我就是他们的哥哥一样,很亲切,也可能在内地都是独生子女多,家庭里没有兄弟姐妹,只有一个,所以在他们的心目中把我当哥哥一样的感觉,对我的这种感觉拉得很近。也是因为我从1997年回归以前,我从“全运会”让更多的孩子们、朋友们了解郭富城。比如说1997年以前,有一些国际品牌的广告商他们找我作为他们的代言人,在这个很关键的时间里,首先踏出国内的市场,发展国内的市场,把一些国际的品牌在国内宣扬出去,让很多国内的朋友们了解到一些国际品牌,想进攻内地市场的优势。

凤凰网:在1997年之前,在1993年你第一次到上海“全运会”的时候,当时有没有感觉到你把内地以外新的时尚带给了内地的观众,特别是年轻人?

郭富城:肯定的,我觉得是先从音乐。在这个时间里,内地所谓的音乐交流和香港、台湾并没有很蓬勃,我觉得从自己出来的时间里,好像也带领了所谓的一种风气、潮流,对我们开始在香港发展的歌手或者是在台湾发展的歌手,慢慢让内地的观众有越来越多的渠道去了解,有多一点的所谓的音乐上的交流,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因为起码在这个时间里,比如说我们到内地去表演,肯定有很多的媒体来采访,或者是他们也会收集多一点的资料,因为这个时间不可能像现在网络这么发达,这个时候没有,就靠我们本人去亲自聊,人们才知道很多关于我们的资讯。

凤凰网:而且这些资讯背后也带着某种潮流。但是有一点,你当时有没有碰到这种情况,就是内地也有一些人说,郭富城怎么这个样子?郭富城来了以后会不会带坏我们的孩子,有没有这方面的感觉?

郭富城:没有,可能我是一个蛮动感的歌手,某种程度上我想也让国内的一些孩子觉得很新鲜,也真正代表了他们进入另外一个时代,开始慢慢感受到不同的东西,因为我觉得每一个时代都有一个代表,让他们产生新的感觉,贴近他们的生活上。所以在这个时候我的音乐、我的表现、我的表演方法,跳舞、唱歌这样动感,里面的歌词都蛮积极的态度,很阳光,很积极的态度,让他们可能会吸收到很正面的感觉,我觉得反而是这样子。

凤凰网:这个过程对你来说比较顺利。

郭富城:很顺利。

凤凰网:到哪个地方,有没有人对你摇头?

郭富城:没有,我想对他们来说是很亲切的感觉。

回归前,“大家都抱着等待、观望的态度”

凤凰网:对你来说是比较早就进入内地,但是1997年对香港人还是一个关口。

郭富城:这个很重要。

凤凰网:这段时间你自己在进入内地,但是香港人在这段时间,你周围的人,包括演艺界的人,他们的想法跟你一样吗?

郭富城:当然我觉得有一半他们可能很期待、很期盼回归祖国,这是他们看得比较长远,会观望远景的人,他们一定会觉得是不一样的机遇。但是有一些不太了解的人,因为这段时间在资讯上没有这么发达,肯定有一些不太了解,他们没有时间跑到国内,对一般的工作者来说他们有一些自己的顾虑,这些顾虑肯定是想在发展上会不会受到影响、在生活上会不会有改变,最主要我觉得是在生活上。在演艺圈来说,不是说我怕有没有继续唱歌、继续演戏、继续做他们的演艺工作,我想大部分顾虑的都是生活的状态,因为大家不知道回归以后社会是怎么样的变化,这些大家都不知道。

凤凰网:邓小平说马照跑、舞照跳。

郭富城:这是信誉的保证,这个时间里“一国两制”,之前大家不知道,一定要在这一刻过度了,回归祖国之后,头一年是很重要的时间。

凤凰网:在这之前有一些演艺界的人担心,有没有像你一样的人,能够抓住机会到大陆开拓新的市场,他们看到你进去了,也希望像你这样。

郭富城:老实说,这个时间大家都是抱着等待、观望的态度,因为始终是一个很重要的改变。在1997年以前生活的一般市民来说,他们过着很安定的生活,他们不知道有什么冲击,但是在1997年以后,可能对他们的生活有很大的冲击,因为回到祖国,他们会想到究竟社会里有没有什么改变、法律上有什么改变,都是他们担忧的事情。

凤凰网:包括你的家里,你的爸爸妈妈、兄弟姐妹、你周围原来不是演艺界的朋友。

郭富城:我爸爸妈妈、兄弟姐妹还好,不是演艺界的有些已经移民了。

凤凰网:移民就是担心。

郭富城:对他们来说可能是一种保障吧,移民加拿大的比较多。

凤凰网:那时候加拿大的温哥华,都差不多变成小香港的感觉。

郭富城:都有。我的感觉是他们拥有自己多年累积起的经验,或者是累积起这么多年工作上得到的财富,他们就觉得在这个时间里,移民之后再观望一下,是不是所谓的“一国两制”能够实现得很好。

凤凰网:后来有些人观望以后,还是又回到香港了。

郭富城:全部都回来了。

凤凰网:我很想知道一点,你自己有没有曾经有一点念头,我也想移民?

郭富城:这个时候我年纪小,因为我刚刚开始起步没多久。

凤凰网:对你来说有一个机会,你可以到台湾去发展。

郭富城:但是我也没有想到要去台湾。

凤凰网:没想过到其他地方发展?

郭富城:都有。这个时间我也有这个想法,但是我想可能是因为年轻,当然这个时候心情很复杂,因为你看到很多,这时候有很多朋友都走了。

凤凰网:有些人开始不想走的,慢慢看到周围的人,每个星期都要送朋友走,周围走光了,他觉得我是不是也该走了。

郭富城:他们走,去别的地方,也不一定是因为他们对香港没信心,我觉得不应该是这样子。因为这个时间里的改变他们不适应,他们害怕,他们改变不知道会怎么样。我觉得对有经验的成熟的人也好,或者对我那时候不成熟的小孩子也好,在这个时间里,你不知道回归之后会怎么样,是一种不安全的感觉。因为我们人居住的环境最重要的是要有安全感,这种安全感可能不是你移民之后拿到的安全感,在这个时间里你可能会常去,但是不一定会住。有一些朋友觉得他们移民加拿大,也不一定要去住,反而他们工作还是在香港。

凤凰网:你有没有曾经尝试过这方面,想法是一个,那段时间有没有曾经设想我也办一个哪个地方的移民?

郭富城:老实说,这个时候我真的有办法,但是我没走。97年的时间里,因为身边有很多朋友,你会受很多朋友影响,影响你会有这样的行为。我想,这个时候年轻,办了以后,你不会喜欢在这个地方居住。

凤凰网:最好还是香港。

郭富城:肯定的。因为这个时间里我的家庭,爸爸妈妈很重要,其实移民也不是全部家里移民,只是自己一个人移民而已,但是你的家人还是在香港,爸爸妈妈不会讲英文,你怎么从这个地方跑到另一个地方居住?我觉得人生就是这样子,在某一个过程里你可能会改变你的生活,去找一些比较安稳的时间,这是无可厚非的。有些时候你不够成熟的时候,可能周围的人会影响到你,可能会有这样的想法,这个时间里我自己会想到我爸爸妈妈他们都不会讲英文,怎么去生活?作为一个孩子,虽然你做了这个事情,但是你还是会把它放在一个不重要的位置,可能人家做了,你也做,好像买了一个所谓的安全感。但是这个安全感对我来说,在年轻的时候你做了一个事情,但是没有去实现。

凤凰网:所以在97年你没有走的最主要原因,一个是家里父母,但是还有一个,你对自己未来的97以后,你还是有一些自己的盼望或者期待,我还在这儿发展。

郭富城:那肯定的。老实说这个盼望我们其实很简单,平稳,不要改变,我想这是最主要的。因为我们这一代只是听,听以前爸爸妈妈这一代从国内,比如说在东莞生活,他们跑来香港,也遇到打仗,你会想到这个时间我爸爸妈妈都很苦,到我们这一代的时候,我们有机会念书,有机会接触另外一个世界,跟以前爸爸妈妈这一代完全是两回事,你现在的生活只是希望让爸爸妈妈过得舒服,孩子必须要照顾爸爸妈妈,把这个作为大前提。爸爸妈妈把你辛苦的栽培,你出来工作之后,爸爸妈妈这个时间不工作了,一般的孩子们会想怎么样把爸爸妈妈照顾好,让他们生活得舒舒服服,不要有太多的烦恼。所以,我觉得97年这个界限,还是会以爸爸妈妈为中心点,办的所谓的移民只是一种安全感,最后我想不会把爸爸妈妈接过去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