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事记:1988年
2009年08月12日 11:02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七届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

1988年3月24 日-4月10日,七届政协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共有委员1915名。委员们列席了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李先念主持了开幕式和致闭幕词。钱学森作了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钱学森在报告中指出,全国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已深入到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这正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不断发展,人民政协的作用不断加强的具体体现。李先念在闭幕词中对人民政协工作的主要问题作了阐述,其中包括,发挥人民政协对国家大政方针进行协调的作用,实行民主监督;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旗帜,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贡献力量;充分发挥政协智力优势,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献计献策。会议原则通过了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以及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决议表示同意和赞同钱学森所作的报告,要求人民政协各级组织,充分发挥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维护与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不懈的努力。会议选举李先念为全国政协主席、王任重等28人为副主席,还选举周绍诤为秘书长,丁轸宇等280人为常务委员。

“火炬”计划

20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范围内兴起了一场以发展高新技术及其产业为中心的科技革命浪潮。面对这一浪潮和国内经济建设的新形势,1988年8月,国务院作出了实施“火炬”计划的重大决策。“火炬”计划是发展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指导性计划。它由科技部组织实施,其宗旨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以市场为导向,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高新技术商品产业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火炬”计划的主要内容有以下七个方面。1,创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环境。包括立法与管理体制、资金与风险、信息与中长期规划等方面的建设。2,建设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即建立起面向国内外市场、高新技术产业集中的区域,最大限度地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3,建立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其宗旨是创造局部优化环境,培育新的经济生长点,促进高新技术成果的商品化。如“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园”等。4实施“火炬”计划。重点发展电子与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新能源、高效节能与环保等领域。5,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即通过贷款贴息、拨款和投资等方式扶持和引导其创新活动,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6,推动高新技术产业走向国际化、高新技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和高新技术企业走向世界。7,人才培训。“火炬”计划在促进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积极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成功

潜艇通常分为常规动力潜艇和核动力潜艇两大类型。其中,核潜艇由于其技术复杂、攻击力、航速和隐蔽性优越而威慑力更大,往往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军事实力。核潜艇又分为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两种。攻击型核潜艇执行战术任务,能够发射鱼雷和巡航导弹,这一点常规动力潜艇也能够办到;战略导弹核潜艇加装带有核弹头的洲际导弹,可从远洋深海打击敌战略目标,执行战略核威慑和第二次核打击任务,常常被视为国家威慑力量的象征。1958年,中央军委批准研制核潜艇。随后,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和数千个科研生产单位的无数研究者,历尽十余年的艰辛,于1974年8月,首艘攻击型核潜艇的交付使用。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此后,中国加快了研制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步伐。1983年8月,中国第一艘战略导弹核潜艇正式服役。1988年9月14日至27日,中国核潜艇向预定海域发射运载火箭试验获得圆满成功,从而使中国核潜艇真正具备了核打击的能力。它标志着中国的国防尖端技术又跃到一个新水平。战略导弹核潜艇的研制成功,在新中国军事科技史上,是一项不亚于“两弹一星”的重大成就,由此使我国拥有陆基、空基、潜基“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巩固了中国的大国地位。

治理整顿,深化改革

自1988年9月,中国进入了三年治理整顿阶段。这一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两次会议和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并提出了相关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方针。要求在1989年和1990年把改革和建设的重点放到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即治理整顿)上来。治理经济环境,主要是压缩社会总需求,抑制通货膨胀。即做到控制投资规模和社会集团购买力,严格控制货币发行,克服经济过热现象;整顿经济秩序,就是要整顿当时经济生活中特别是流通领域中出现的各种混乱现象,做好刹住乱涨价风、整顿公司、确立重要产品的流通秩序、加强宏观监督体系四个方面的工作;深化改革,从理顺价格着手,特别注重深化大中型国有企业的改革,企业改革从推动政企分开、完善承包制、建立在国家宏观控制下的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的机制三个方面进行。同时,抓紧推进那些对治理通货膨胀有重大作用的改革。1989年11月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作出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后,治理整顿工作至1991年底完成。三年治理整顿是中国经济发展走向成熟,改革开放走向深入的转折点。它为后来几年经济建设持续、高速、健康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陈述 张传能整理)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