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志愿军代表孟照辉: 志愿军在入朝前曾经秘密准备
2009年09月25日 08:45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孟照辉:志愿军付出代价很大但是值得

曾子墨:从1953年战争暂时告一段落,到1958年撤军,为什么中间隔了这么长的时间?

孟照辉:这里面这个问题很复杂,怎么说这个问题呢?我们这个停战协定,里边就有个撤军问题,当时协定上没有具体解决,就把这个问题留到了什么地方,就留到了高级政治会议。高级的政治会议是1954年在日内瓦开的,16个国家参加,开这个会讨论撤军问题和朝鲜统一的问题,在这个地方,实际上,他美国就没这个诚意。

在这个会议上,他提出什么问题呢?统一以后,要实行选举,要在南朝鲜,就是韩国这个宪法,这个范围之内实行选举,那就是说要北朝鲜实行它的宪法,这问题你怎么能够接受呢?这是一个,撤军,他这样提,说这个志愿军先撤,当时叫联合国军,联合国军等到朝鲜成了正式政府以后,成立联合政府以后再撤,这也难以让人接受,还不想把朝鲜纳入到南朝鲜去,纳入它这个范围里面去,人家朝鲜不会同意的,另外我们也不会同意,你不撤军,你让我先撤,以后这个情况怎么办呢?这是咱们用咱们自己的话讲,怎么办呢?所以这个事就这样子这么耽误下去了。

有人讲朝鲜战争,抗美援朝固化了朝鲜的分裂战争,就是说你看,朝鲜老统一不起来,就是因为战争搞起来的。因为朝鲜战争打起来,开始就是因为统一问题,为这个问题来进行的战争,是不是,现在你来人把它固化了,战争一打固化起来了,就是不动了,把这个罪名加到抗美援朝,加到了朝鲜身上。你这样想想,哪有这样的逻辑,撤军我撤,你不撤,算计一定按照我的想法来算计,哪有这个道理。所以这个事情就僵硬了,日内瓦会议开了几十天,我也不记得了,开了几十天,结果闹了一个没有实际结果就散会了,说了没有个实际结果,等到以后再开再研究,十天以后也没有再开,就这么拖着。志愿军就有一个问题,志愿军是主动撤退的,直到现在美国军队没撤退,志愿军是1958年撤出的。

曾子墨:您在撤军以后,又回过朝鲜吗?

孟照辉:没有。

曾子墨:想去看看吗?

孟照辉:想去现在没有这个机会了。打仗的时候机会多,现在这个机会就不多了。

曾子墨:您现在还会做一些和志愿军有关的工作吗?或者和其他的一些志愿军,大家彼此之间会不会有联系?

孟照辉:这个是怎么说呢?这个战友我们有好多,我回国以后,就是搞这个抗美援朝的研究,这都是和他们发生联系,这没问题,都和这些人民联系,首长还有些同志也联系。

曾子墨:回望那场战争,像您和您的战友,更多的是一种什么心情,是保家卫国,无怨无悔,还是说也会感叹中国人为此付出了太大的代价?

孟照辉:这个感叹付出代价这是咱得承认的,付出了代价,很大的代价。但是并没有什么埋怨情绪,不满情绪。因为在作为一个志愿军来讲,每个人都有这种感觉,他履行的爱国主义,履行的是国际主义。在一个人来讲,能够参与这样的一个使命,都应该是光荣的,旁人想去还没去成,虽然付出了牺牲,代价很大,但是值得的。

曾子墨:谈到牺牲和代价,我想问问您,在抗美援朝战争当中,中国到底牺牲了多少人,因为有公开的数字,但是很多人都认为说实际数字超过了公开的数字?

孟照辉:没有,这个事看怎么说,咱们把事情就客观的讲一讲,公开的数字也是实在的,公开公布的数字什么呢?我们是伤亡一共三十六万人,其中阵亡了十一万人。

曾子墨:被俘的人员呢?

孟照辉:被俘的人员就有几万,两万人左右不到,不到,不到还少,具体的我都知道,凡是伤亡都知道。这个数字咱们说,还必须讲清楚,他们有的不理解,因为作为一般的群众来讲,他不会理解这个事情,我是搞作战的,这个事完全是从作战这个方面来讲这个事,具体说,它是指的作战伤亡,就是说打仗的时候,我伤亡了三十六万人,里面有十一万人是牺牲了。

曾子墨:那非作战伤亡都包括什么样的伤亡?

孟照辉:我的意思说,如果加上非作战伤亡,非作战加上,包括伤亡了,比如说冻伤、病故,或者是送到后方的伤员,伤后亡,这个就超过这个数字,这是一。第二呢,除了这个以外,还有民工打架,咱们民工都入朝了,都随着部队入朝了,搞伤员运输、物资运输的,也有伤亡,也有伤亡,加上这些就超出了这个数字。有个统计说是七十万人,就不是三十六万人,就是七十万人。一些说这个数字是虚假,如何如何,好多人在这儿做文章。

曾子墨:您认为七十万这个数字实在吗?

孟照辉:这个数字比较实在的。这咱们讲,不管是哪次战争,我们国家也好,敌人也好,战争伤亡都是概数,比较准确的概数,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多少年了,现在还有些说美国伤亡还有,还一直在纠正。

曾子墨:三十六万也好,七十万也好,毕竟是中国人的鲜血流在了朝鲜的土地上。

孟照辉:对。

曾子墨:在今天朝鲜的还有志愿军陵园,可是不断的会有媒体报导说,朝鲜的志愿军陵园里面杂草丛生,非常的混乱,而我自己在朝鲜其实也曾经去过后来的板门店等等,所有中国曾经参战的痕迹都被淡化了,那就会有中国人觉得心里不公平,或者是说受伤害的感觉,您听到这样的信息,会怎么觉得?

孟照辉:这个同感,这么一句话有这个同感,但是问题不是那么严重。据最近,不是最近,前两年,我们有人到朝鲜去,还专门到各个墓地上看看,还是不错的,有的地方可能不行,因为那个烈士陵园不止是一个两个,他们那个地方可能就是这个问题。

曾子墨:但无论是陵园,个别的可能如您战友所说还是不错,但是整体的来说,我们都会有一种印象,好像朝鲜人在淡化中国人曾经参战,或者说曾经在朝鲜的土地上打过这样一场战争的所有的痕迹,您理解这样的做法吗?

孟照辉:这当然不会理解了,作为一个志愿军,老兵来讲,凡是志愿军都不会理解。

曾子墨:那您的反应是气愤,还是什么?

孟照辉:这些年都可以根据朝鲜具体情况来讲,有些是形势造成。确实据我知道消息,确实有些地方淡化,他们提的比较少,提志愿军,当年志愿军的事情比较少,也就是说宣传的比较少。这和我们这个国际形势,两国的关系恐怕有一定的影响,这就很难说,这个话咱们就很难深入去讲这个问题,确实有这个,有这个反应,确实有这个反应。

曾子墨:好,谢谢孟先生,谢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访问。

主持人:回望六十年前的那场战争,抗美援朝依然会让今天的我们感到心潮澎湃,志愿军烈士抛头颅、洒热血,会让我们为之感动,而战争的惨烈无情,会让我们不寒而栗,当然我们更会为今天所拥有的和平感恩、祈祷。最后也想再一次的感谢孟照辉先生帮助我们定格在了1950年的那一刻,谢谢您。谢谢,也祝您健康、平安,祝所有的志愿军战士们都健康平安,谢谢。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