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志愿军代表孟照辉: 志愿军在入朝前曾经秘密准备
2009年09月25日 08:45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孟照辉:毛主席不会因为儿子牺牲而报复彭德怀


曾子墨:在抗美援朝的队伍里,有一个人的名字备受关注,他就是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作为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做到了自己率先垂范,他曾经说过人心都是肉长的,不管是谁,疼爱儿子的心都是一样,如果我不派我的儿子去,先派别人的儿子去上前线去打仗,这还算是什么领导人呢?
曾子墨:您到朝鲜之后,知道毛岸英也是志愿军当中的一员吗?

孟照辉:知道。

曾子墨:怎么知道的?

孟照辉:那时他是牺牲以后我才知道的,为什么说呢?我入朝的时候,毛岸英牺牲的时候,我正在上总部的路上,上总部报道的路上,到了总部以后就听到这个事情了,说毛岸英还有另外一个参谋,姓高,叫高瑞欣,在敌人轰炸的时候牺牲了,就知道这个情况了,那时候才知道,但是我没见过毛岸英,当时知道他是毛主席的儿子。

曾子墨:那像志愿军战友之间会怎么看这个事呢?

孟照辉:这个当时是,就拿志愿军总部来讲,知道的人也不多,只是总部的几个少数的人知道这个事情,反正都知道这个事情,都非常惋惜、痛惜。

曾子墨:只有少数人知道,是故意这么做的,不大规模的告诉大家,还是说当时战争情况下不允许?

孟照辉:战争情况下也不允许大规模地对牺牲的同志有什么集体性的悼念活动,环境不行。咱们当时讲,白天敌人的,白天不能行动,晚上我们才能行动,什么作战,什么部队调动,以至于老百姓生产都是夜间,都是夜间的。

曾子墨:毛岸英他作为国家领导人的儿子,来到了朝鲜战场上,而且是一名普通战士的身份,您怎么看待毛泽东的这个决定?

孟照辉:毛主席这个当然是很令人钦佩的一个举动,在领导人里边,据我听说,这他没讲,听他们讲,毛岸英是主动申报,主动要求入朝参战当志愿军的。他当时在一个工厂里工作,当时也需要有一个人,他是在苏联学习的,而且参加过苏联的卫国战争,他懂俄语,彭总身边也需要这样一个人,我听说要进行人选,选这么一个人,实际毛岸英也主动要求去,就把他带去了,到彭总那儿去了,是这么去的。

曾子墨:可是这么快,这么年轻就牺牲了?

孟照辉:这是在战场上来讲,这就很难说了,是不是?那领导,那彭总还几次遇险。

曾子墨:有一种说法说岸英是为了保护彭德怀牺牲的?有这种可能性吗?

孟照辉:这个说法,各种说法都有,有的戏剧化了,有的说是毛岸英是美国派武装特务,空降武装特务把毛岸英绑架走的。

曾子墨:对,确实有说是麦克阿瑟要绑架他。

孟照辉:要绑架走的,我们知道情况,这都可笑,我就说编剧本也不能这样编法,对于中央的人物,从研究历史来讲,不能够这样子虚构。

曾子墨:的确还有另外一种说法,说的就是,因为彭德怀不执行毛泽东的命令,所以导致了毛岸英的死亡。

孟照辉:不是。

曾子墨:没有转移司令部,所以牺牲的。

孟照辉:这又给彭德怀扣上屎盆子了,这个我写了一篇文章,为什么写了一篇文章呢?就关于毛岸英,因为前边那种说法,说毛岸英被戏剧化的那些东西,我觉得都不只一波了,而且有人,开始有人找我,问我怎么回事,我说要说这个事,还是找当事人去讲,我就给他找了几个人,几个当时的,你们跟着彭总的秘书,还有我们那时候在作战处,我们作战处的处长,他们都亲自看到这个事,我说你找他们写吧,他们写了篇文章,专门把这个事澄清了一下子。

后来我又写了一篇,就是刚才你说的,有人写文章就是说毛岸英死是彭德怀有责任,责任在什么地方呢?说毛主席让他,告诉他美国飞机要准备轰炸司令部,你们要转移,其实这都是望风捕影,我是没有亲自在那儿,但是档案里我是看到的,档案是我收的,当时的电报我都看到了,说毛岸英牺牲的报告,向中央的一个报告,我都看到了,他是怎么牺牲的。

这个确乎毛主席有一个电报告诉志愿军总部,说有消息说美国要派飞机投放武装特务,就在朝鲜北部,投放武装特务,你们要注意捕捉,捕捉特务,并没有说,电报并没有说转移司令部,要轰炸司令部。结果这个作者把它演义到什么程度了,就演义到把毛主席这个电报就演义成要彭德怀转移司令部,演义到说美国飞机要轰炸司令部,据我估计,他可能就是看到这封电报,但这个电报不是那个意思。我说行,我看了这本书以后,我说行,这个人真会做文章,可是这个造成很多思想混乱。

他这里边,他本意看着是好的,讲讲这个事情,宣传一下这个当时的毛岸英怎么壮烈牺牲的,是不是,这本意是好的,但是,好家伙,无形中把彭老总又贬低了,说彭老总不执行命令,没有这回事,所以我才写了一篇,专门写了论题专门讲这个事情,我说电报是有,电报有不是你那个说法。

曾子墨:在毛岸英牺牲之后,这个消息怎么传达给毛泽东呢?

孟照辉:我不是说我看到了这个电报嘛。

曾子墨:对。

孟照辉:这个电报。

曾子墨:就发给北京了。

孟照辉:发给北京了,首先看到的是谁呢?就是总理,总理把电报扣下了,扣下来。据说,这事我就不知道了,我就听说一个月之后,才告诉毛主席的。为什么那时候没告诉毛主席,有说是毛主席当时是感冒,着病了,有这样的说法,这就不清楚了,反正当时没告诉毛主席。尤其这个书做了些文章,当时做文章的人好像他是在场,这个做文章的是谁呢?是叫李银桥。李银桥是毛主席的侍卫,他是在跟前,不是毛主席的侍卫,是彭德怀的侍卫,他怎么会知道一些情况,这很难说了。我写的材料,我也不客气,从他所处的地位来讲,职位来讲,他也不可能接触到那个电报,因为他是搞侍卫的。

曾子墨:那关于彭德怀、毛岸英和毛泽东之间的这种错综复杂的关系,还有人就会猜测说,到后来文革期间彭德怀有过很多不幸的遭遇,是不是和毛岸英的牺牲有关?

孟照辉:这个问题更离奇了,我给你说,这个更是传言,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毛主席胸怀怎么能把这个事情埋怨彭德怀呢?不会的。

曾子墨:这可能代表了像您这样的老将军的看法,但是现在有很多人的看法对这个问题是不一样的。

孟照辉:这事不会是这样子,我们说要考虑一个问题,必须把它全面性的、历史性的,你全面分析分析毛主席的人品,他不会是这样的情况,战场牺牲的人多了,哪里会因为自己儿子牺牲了以后,来报复另外一个人呢?不会的,不会有这样的情况,这是不符合常情、常理,我是不相信。我相信这种说谎的人没有什么多少背景,恐怕说毛主席以后整了彭德怀报仇这个话我也倒听到说过,我说别理他,这话不要理他,没有意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