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中国知青“返城”大风暴
2008年11月11日 17:02 】 【打印

1、十字路口

1978年,当我告别生活多年的边疆农场,搭上一辆嘎吱作响的老“解放”在著名的滇缅公路上颠簸一星期,终于风尘仆仆地站在省会城市一座春光四溢的大学校门口的时候,北京城里的华主席正在亲切接见出席全国上山下乡座谈会的全体知青代表。

据说那天华主席兴致很高,操着山西口音讲了许多话,这些重要指示有的被报纸登出来了,有的没有登。《人民日报》发表重要文章指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华主席……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正确方向……

当时,“文革”宣布结束不久,中国大地乍暖还寒,十亿人民刚刚开始接受“实事求是”的思想武器。而这一年绝对称得上振聋发聩的大事就是给“四·五天安门事件”平反和右派摘帽。


想想看,连右派和“天安门事件”都平了反,广大知青为什么还不能回城?难道上山下乡运动不是“文革”的产物吗?难道知青连右派都不如吗?北京城里那些人,他们难道听不见一千多万知青的强烈呼声吗?他们自己的子女为什么不下乡呢?

与全国拨乱反正蒸蒸日上的大好形势相反,各地知青形势愈加动荡不宁,恶性事件频频发生。

这年十月,北京宣布召开全国知青工作会议,会议将以《纪要》形式发表纲领性文件,用以明确和指导今后若干年内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大方向。一时间全国老百性的眼光都注视北京,人们在心中默默祈祷,因为北京召开的会议将决定他们以及今后若干代人的前途命运。

不料这个万众瞩目的历史性会议开成中国会议史上一次前所未有的马拉松会议,会议开了整整四十二天,虽然后来发表的《纪要》没有提及会议过程,但是我们仍然不难想象这是一场何等艰苦卓绝的思想交锋和拉锯战。《纪要》宣布,必须坚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正确道路,今后若干年内,还将继续动员城市应届中学生到农村边疆上山下乡。《纪要》带武断地把数百万兵团(农场)知青与农村插队知青区分开来,称兵团知青的身份不再是知青,而将其划分为“国营农场职工”。

当我从广播里听完《纪要》,脑袋嗡的一响,我明白我的那些知青朋友完了。大头、四毛、胖子等等,他们永无出头之日。国营农场职工能享受招工、招干、招生、病退、困退、家照、顶替等等的知青政策吗?显然不能。也就是说,即使将来有了知青回城的政策,这几百万“国营农场职工”也将被排除在外。可是这些人包括从前的我不是响应毛主席号召上山下乡当知青,难道他们是来就业的吗?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羿迪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