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中国,请进
2008年11月10日 16:33广州日报 】 【打印

19世纪中叶开始的第一波全球化浪潮,曾经给中国人留下了惨痛的记忆,那是一个以英国为中心、以坚船利炮轰开别国大门的自由贸易时代。在那一次全球化的尾声,美国吸纳了漂洋过海的6000万移民,汲取了世界各地的养料,最终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引擎。

当中国跨出改革开放步伐之际,人类开始迈向全球经济一体化新纪元。这30年的中国梦,注定要在和世界相融合的开放进程中实现。

从“复关”到“入世”,从“黑发谈到白发”,15年的艰难谈判,中国敲开WTO(世界贸易组织简称)大门。对于百年来在现代化道路上踯躅前行的中国来说,加入WTO不仅是适应一系列多边贸易体系的规则,它是一个怀着“创伤记忆”的现代化追赶者的梦想,是一个国家以开放带动改革的寄托。

“中国,请进”,这一声呼唤令人落泪。中国终于经历真正意义上的对外开放和现代化的进程,中国人民以平等的姿态,冷静的态度真正融入世界。一个世界经济史的奇迹出现了——通过发展加工贸易,中国紧紧抓住了三次大的国际产业转移机遇,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并以世界上前所未有的速度跃居世界第三大贸易国,专家预测,到2010年,中国的外贸总额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大国。

中国兑现“入世”承诺的一系列举措,更成为国内市场化改革走向深入的助力。随着从制造业到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大门依次敞开,计划让位于市场、垄断让位于竞争,已成不可阻挡之势。老百姓得到了竞争的实惠,进口汽车家电大幅降价,和好莱坞同步欣赏大片,在超市里就能买到洋食品,手机品牌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便宜……

竞争让本土企业迅速成长,华为、中兴、分众等一大批世界级企业涌现出来,更有本土企业尝试走出去,尝试用资本购并手段获得新的竞争优势。五年中,TCL收购了法国汤姆逊、联想兼并了IBM个人电脑业务、沈阳机床将德国希斯纳入囊中。而外部世界也对中国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当被问到给中国履行承诺的情况打多少分时,前欧盟贸易代表、中国加入WTO最强硬的谈判对手之一、现任WTO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脱口而出:“A+。”

开放30年之后的中国经济面临大量新的挑战:出口拉动型经济正在逼近增长的极限,如何改变低附加值产品为主的粗放型外贸增长方式?如何抵制住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中国制造”何时转变为“中国创造”?超过60%的外贸依存度(进出口总量占GDP比例)会不会增加经济的风险?在金融海啸袭来之际,如何保护国家经济安全?

解决这些新课题,答案依然是开放。唯有进一步开放,中国才能更好地融入世界体系,一方面学习利用以及直接参与改造国际游戏规则,一方面更加合理地利用和参与资源配置,提升外贸增长方式和经济发展模式。亦唯有进一步开放,打破垄断加强竞争的领域,才能促进改革的深化。

1978年中国经济开始面向世界,2008年中国经济已经影响世界。什么时候中国经济能引领世界?

一切仍在继续,一切仍需开放。


30年飞跃

外贸世界排名:

从第32位到第3位

1978年我国货物进出口贸易总额不过206亿美元,占全球贸易额0.78%, 排名世界第32位; 2007年外贸总额增长到2.17万亿美元,占全球货物贸易总额的8%。30年增长105倍。中国已成为世界贸易第三大国、第二大出口国。贸易额从千亿美元迈上万亿美元的大台阶,日本用了30年,德国用了25年,美国用了20年,而我国只用了16年。

外商投资:

从零到7700亿美元

改革开放前,我国引进外资基本上处于尝试阶段,主要来源是外国政府贷款。短短30年,从零开始,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连续16年居发展中国家的首位,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超过7700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有480多家在华投资,设立地区总部近40家。

同时,我国吸收外资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二十世纪80年代中初期,外资主要来自港澳地区,以劳动密集型的加工项目和宾馆、服务设施等第三产业项目居多。到二十世纪90年代中后期,外商投资的重点,从纺织、轻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到电子通讯业、汽车制造业和化学工业等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按承诺开放了包括金融、电信、建筑、分销、法律、旅游、交通等在内的众多服务领域。制定、修订、废止了3000余件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投资环境进一步完善,利用外资的规模继续扩大,实际利用外资平均每年近550亿美元。

对外投资:

步伐明显加快

根据商务部统计,从2002年到2007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非金融类)从27亿美元增加到187亿美元,5年间增长了5.9倍,年均增长47%。截至去年底,我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937亿美元。早期的对外投资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餐饮等,近年来逐步拓展到生产制造、资源开发、航运物流和农业合作等众多领域。投资区域从欧美、港澳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拓展到亚太、非洲、拉美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倪明   编辑: 张羿迪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