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
2008年11月07日 14:44新华网 】 【打印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指出: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任何理论都要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这是从根本理论上对“两个凡是”的否定。

纪念过去,是为了开创美好未来。30年前一场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揭开了全党、全国人民思想大解放的序幕,为我国迈向改革开放新时期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纪念这场大讨论,就是要在历史的新起点上继续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勇气,在实践中认识真理、检验真理、发展真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更高境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重要论断告诉我们,一种思想、一种理论是不是真理,要放到实践中去检验;实践证明了的真理,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才能更好地用以指导实践。

30年前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带来了党和民族的大觉醒,使我们摆脱了“两个凡是”的束缚,回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上,孕育了此后一系列理论和实践的伟大创造。

3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践中,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结合,与时俱进地推动理论创新,产生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

实践永无止境,追求真理永无止境。30年改革开放显示了人民群众实践深刻伟大,显示了科学理论光辉灿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中华民族必将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羿迪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