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肯作证、诠释“二二八”和“白色恐怖”的陈明忠
2007年02月27日 15:42投票数: 顶一下  【

长久以来台湾朝野对「二二八事件」的诠释,一直都受到政治利用与意识形态的左右而呈现扭曲的现象,国民党将之简化成共党阴谋和日帝遗独,民进党及独派则把它硬抝成台独的起源,两者都非常偏颇、与事实不符。而「二二八」数年后登场的「白色恐怖」,迄今真相的研究和历史还原仍极有限,但也同样有被政治混淆的情形。

今年「二二八」前夕的2月27日,国民党为寻求历史和解、还原真相与反省,邀请「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的受害者陈明忠发表了一篇掷地有声的演讲──「被扭曲的历史集体记忆」。

陈明忠是个什么样的人呢?一般社会大众或许会有点陌生。

1929年出生在高雄县冈山镇的陈明忠是个地主兼榻榻米工厂经营者的小孩,小时候跟当时大多数的台湾子弟一样,都自以为是日本人,上了高雄中学之后,受到老师不公平的待遇,以及居绝对多数的日本同学的欺凌、辱骂「清国奴」,才省悟、认清自己不是日本人,而是汉人。同时,他受叔叔的启发,从这时开始涉猎社会主义方面的文学、哲学、社会科学著作。

陈明忠16岁便考上「农林专门学校」(后易名「台湾省立农业专科学校」、「省立农学院」,即现今中兴大学前身)的农化系,但时值二次大战末期,书还没念就被征调去当兵,仗还没去打台湾就光复了。可惜的是,当时来台接收的国民政府处理不当,激起台湾人民普遍的怒火,陈明忠遂又投入因不满所掀起反贪官污吏的民众运动。「二二八事件」期间,陈明忠曾参与谢雪红、古瑞明等领导的民间武装力量,在台中、南投与国军部队枪战。「二二八事件」被荡平,陈明忠亦遭逮捕,所幸农学院院长作保,没被判罪即释放。

然而,陈明忠躲过了二二八,却躲不过「白色恐怖」,因为他早就上了黑名单,1950年时,在冈山农业学校教书的陈明忠被捕,刑期10年,1960年出狱。

未料,1976年立法委员黄顺兴出走大陆,其女儿供说是受了陈明忠的影响。于是又来了一次牢狱之灾,直到1987年才出狱,刑期11年。也就是说,陈明忠前后坐牢21年。

尽管迭遭国民党政府迫害,可是陈明忠在「被扭曲的历史集体记忆」一文里,仍能不愠不火、就事论事地提出最中肯的诠释──

一、引发「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的根本原因是「内战」而非「台独」。

「二二八事件」虽是执政者执政失败所引发「官逼民反」的“偶发”事件,却由于国共内战而「扩大化」了。

发生「二二八事件」的根本原因,第一是,国军在大陆地区内战需要军粮,使台湾岛内发生严重的缺米现象,造成民心不安和恐慌。第二,由于内战,国民政府无力着手恢复岛内生产力,因此也无法解决青年就业,尤其是从海外回台的原台籍军人、军夫的就业问题,使得他们成为岛内动乱的主要力量。

而「白色恐怖」的起因,则是在内战中失利因而迁台的国民党政权,为巩固「反攻基地」,而在台湾执行「肃清异己」的行为。

因此,是国共内战导致国民政府来台执政失败,在1947年2月28日引发了偶发的「二二八事件」,国民政府1949年正式迁台后,进一步开启了长达数十年的「白色恐怖」时期,即使如此,当时「台湾独立」还是极罕见的主张。

二、分析「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历史被扭曲为“台独受难者”的原因

1. 事实的混淆与感情的记忆──有关「二二八」与「白色恐怖」两事件的死亡人数。

「白色恐怖」的牺牲者、受难者中,许多是「二二八事件」的参与者。由于两个事件时间上相当接近,包括受难者家属在内,一般民众并不了解两事件的差异,因而混淆将多数「白色恐怖」的受难者,也认定是「二二八事件」的牺牲者。

实际上,根据中研院的调查,在「二二八事件」中,死亡者应少于一千人。而根据『中国时报』驻美特派员傅建中在一篇文章里,引述来自前总政战部主任王升的信息,在1949~54年「白色恐怖」肃清异己行动最炽烈的时期,被捕的受难者高达三万多人,其中15%、约4500人遭判处死刑,也因为「白色恐怖」最炽烈的时间在1950年代前后,如今外界因而称该段时期受难者为「50年代受难者」。

由于一般民众并不了解其中的差异,并因亲友受害或恐惧、憎恶等因素,两事件的受难者、牺牲者人数因此被夸大到外传的「死亡数十万人」。虽然此一说法不正确,但也反映「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两事件对人民心理造成的严重影响。

2.「二二八事件」被扭曲为「台独运动的开端」,是鼓吹台独运动者为政治目的所做的历史扭曲。

国共内战是国共双方的生死斗争,当时国共双方虽相互对立,但社会主义在台湾光复初期的1947年是相当兴盛的思想,倡导社会主义的书籍在台湾也相当流通,并无接触者就是“共匪”的概念,也因此在官逼民反的「二二八事件」后,对国民党政府失望、憎恨的台湾人民,尤其是知识青年、大专学生,自然而然会转向靠拢共产党,形成由认同「白色祖国(国民政府)」转而认同「红色祖国(指共产党政府)」的现象。

此趋势展现在具体的社会运动上,即是当年造成极大轰动的「麦浪歌咏队」与「乡土艺术团」的出现,这些由大专学生、知识青年所组成的社运艺术团体,在台湾全岛巡回表演,同时倡导社会主义思想,发挥了相当的宣导效果,可是也触怒了国民政府,于1949年引发了所谓「四?六事件」,因此「四?六事件」也可以称作是「白色恐怖」的开端。

「四?六事件」反映的是国民政府正式迁台前,社会主义及共产党组织在台发展的状况,也显示「二二八事件」的后续影响,其实是「左派势力」在台湾岛内的抬头与壮大,而不是「台独运动」的萌芽;只是国民政府在「四?六事件」后展开长达数十年的「白色恐怖」行动,以及台湾历史教育上刻意省略了对内战前后台湾岛内实情的记录,让这段历史遭到淹没。

也因为缺乏真实历史的记录,在台独运动于7、80 年代兴起后,倡议台独者才有机会选定对台湾人民感情有深远影响的「二二八事件」,并将之扭曲为「台独运动」的开端,以赋予台独运动的正当性和合理性。

三、「台独」二二八起源论的错误

1. 「二二八事件」是台独运动开端的说法,不符合历史事实

「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相隔只有二、三年,「白色恐怖」早期的牺牲者与受难者,不论本省人或外省人,几乎全都是戴上「红帽子」的,即被指为「左倾份子」;而在该段时间因「台独案」遭到逮捕拘禁的,只有廖文毅案的黄纪南等数人而已。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张帆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