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正文
灾难考验企业社会责任
2008年05月20日 18:42 】 【打印

对越来越近的奥运会,相信大多数善良的中国人都希望以花团锦簇的太平盛世来迎接世界的关注,然而也许正应了孟子那段至理名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进入2008,我们经历的坎坷与灾难,每一重磨难都在考验着中国人的勇气、信心、毅力和能力。

余震不断、房屋倒塌,人员伤亡过万……尽管灾难来得凶猛,然而整个中华民族的抗压能力也因此得以空前展现。政府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部署,众多企业也都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快速启动应急措施,向灾区伸出了援助之手。本报记者通过对以中国红十字协会为代表的社会捐助统筹管理机构公布的捐赠名单进行分析之后,发现此次的全民捐赠行动呈现如下特点。

金融行业:凸显大手笔

据中国红十字会统计的数据,截至到目前为止,捐款过千万的企业已超过12家,其中建设银行和益海嘉里公司分别捐款高达2000万元人民币,中国人寿捐款1600万元人民币,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人保集团、泛海集团、民生银行、辉瑞集团、联想集团等9家企业捐款金额都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在近期国内对于银行等机构员工待遇过高发生争议的时刻,金融行业的普遍高额捐款似乎能够暂时缓解人们的质疑,毕竟爱心的力量最能打动人心。

食品行业:公益依旧领先

如果说银行等金融行业的大手笔是依靠强大的资本基础和高额的利润做后盾,那么快消品行业如食品类企业的爱心则显得更为温情与朴实。也许是因为食品行业所面对的直接客户就是社会最基层的普通消费者,因此这类企业反而能对社会基层的救助需求做出更为直接和迅速的反应。以蒙牛、汇源等为代表的食品企业,长期以来就是基层公益事业领域的主力,其在各种社会救助方面的投入历来可圈可点。这一次,面对四川百姓的重大灾情,食品行业的迅速应急措施做的颇为到位。凭借上一次在雪灾中的应急经验,这一次蒙牛价值600万元的牛奶和奶粉以及随后召集全体员工与经销商募捐的410万元善款是民营企业为灾区送上的第一份巨额支援,捐赠总额达1010万元,汇源价值两百万的纯鲜果汁与饮用水,以及后续还在展开的各种募捐活动,都在第一时间让灾民感受到民族企业的真切关爱与支持,为其形象加分不少。

互联网行业:后来居上辟蹊径

与金融行业的动辄千万以及快消品行业的实惠救灾表现不同,基于互联网发展的新型企业过去在此类事件中表现平平。但是在这次行动中且不说新浪、搜狐、腾讯等网络媒体,不仅在信息传递方面充分显现新媒体的优势和特点,而且运用技术优势组织募捐,塑造了先锋媒体的群体形象。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以网络为服务载体的财经证券新型公司“同花顺”,作为这个新兴行业的代表,第一个站出来捐出125万救灾善款和宝贵的骨伤医疗器械设备,同时还创造性地在其金融交易平台开辟公益募捐的“绿色通道”,与浙江省红十字协会一起,号召广大股民奉献爱心,为灾区群众输送救援与支持,这一系列的举措不仅赢得业界一致赞赏,被不少网民拿来与力挺中国形象的80后一代相提并论,也使依托新技术而兴起的新产业有了更为清新和清晰的形象,成为后来居上的新一代企业肩负社会责任的先行者。

外资企业:爱心不分国界

在此次的大宗捐款名单中,外资企业的救灾力度也显得分外抢眼。受涉嫌支持藏独的影响,在中国形象受损的家乐福,震后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200万元,成为首例大宗捐款的外资企业。毫无疑问,这一举动为家乐福的形象加分不少。虽然有临时抱佛脚之嫌,但是善良而且极讲面子的中国人,不会对别人示好的善举无动于衷,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场灾难是上帝留给家乐福的一线转机。另外像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大企业也沿袭了其一贯的策略,出钱出力积极回馈中国百姓,巩固自己的品牌形象。倒是肯德基、麦当劳没有太大声音,和他们一贯的亲民策略多少有些出入。

在企业责任被频繁提及的今天,除了诚信守法、照章纳税、关爱员工等标准之外,消费者对企业的直观感受通常会决定企业的发展命运。面对重大社会事件时的表现也是消费者考量一个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指标,因为对于社会突发重大事件的关注和奉献,一方面可以看出一个企业对于应急事件的敏感性和及时应对能力,另外一方面,也能展现出一个企业是否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及积极的价值取向。

南方雪灾、藏独疆独闹事、国际舆论曲解中国形象、波及半个中国的地震灾害……近半年来的多灾多难似乎让整个中华民族比任何时期都更为团结,更有凝聚力。尤其是这一次的地震灾难更是空前地调动起了中国企业与民众的爱国心与责任感。使得以往很多处于公益视线外的行业代表在关键时刻也纷纷倾囊相助,与国家和民族一起共度难关,其言其行都非常难得。

灾难当前,无论是本土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还是那些在中国受惠于中国外资政策以及中国消费市场的成长而获利的跨国企业,这都是一个很好的彰显社会责任的绝佳机会。当每个企业都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时,社会就能自然形成一个由企业组成的爱心传递体系,这也必将是一股非常重要的爱心力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任子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