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祖林:优化产业结构,还清澈美丽的滇池
2008年03月11日 09:47国际在线 】 【打印

大概八年后,滇池会以崭新的姿态面对世人,届时我们将给老百姓、大自然交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所以,治理滇池污染是在跟时间赛跑。——张祖林


——专访张祖林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昆明市市长张祖林接受国际在线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蒋丽丽):刚刚过去的2007年,是世界范围内环境危机突现多发的一年,是我国环保力度空前加大的一年,更是民众环保意识大大提升的一年。在这种情况下,随着2008年两会的召开,环保方面的问题也就成了一个被广泛关注的热点。全国人大代表、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祖林3月7日就滇池治理等问题接受了国际在线的专访。

作为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有备而来

张祖林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昆明市市长,现在面临的问题,不单是城市管理、交通、低收入群体问题,还要更多考虑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滇池治理问题。他认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民生问题、区域经济发展、城市进步等,应该说都是大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只要倾注更多的关注、安排好资金,都是能够解决的,而且能够在比较短的时期内解决。 但是,滇池的治理却是一个长期的问题,从目前的污染情况来看,不是说花一年、两年就能治好的,需要从根本上,从综合、系统的角度来考虑治理问题。

张祖林说:“作为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应该说是有准备而来的。我把边疆各族人民对于中央的一些请求、对于国家的希望带来了。我们觉得,目前对于昆明来说,把滇池的事首先要做好,所以我自己也带了一个议案,就是关于请求国家重视、加大对滇池治理投入的力度,更加重视滇池的治理问题。”

滇池治理的思路已清晰,尚需时间

谈及对滇池这些年的保护措施,张祖林说,从1999年开始,昆明就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关停了有污染的企业,滇池周边的工业污染基本上降到了最低限度。现在主要污染源是城市生活污水和农村的污染,在这两个因素中,城市的生活污水污染是主要因素。滇池是一个高原湖泊,是一个没有外流域给水的封闭式湖泊。目前,在滇池流域生活的人口有300多万,如果滇池流域周边的人口城市化发展迅速,滇池将无法承受、自我消化新增的城市生活污水污染。所以,我们要采取节污,外流域饮水等措施来综合治理。

张祖林表示,现在滇池治理的思路已经清晰了,市委市政府结合滇池治理十多年来的经验,总结出了六大工程措施和五大管理措施。其中包括,从截污开始,处理生活污水;退耕还湖,进行环湖的生态保护;调整湖区的产业结构;保护滇池流域水源地等。

在谈到滇池污染治理的最大难点时,张祖林称,目前最大的难点是时间问题。明年,昆明要完成一湖三环的闭湖工程,实现没有明显的污水流进滇池。三年后要使截污率达到90%以上,处理率也要达到90%以上。此后,引进外流域水,对滇池水体进行全面置换。大概八年后,滇池会以崭新的姿态面对世人,届时我们将给老百姓、大自然交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所以,治理滇池污染是在跟时间赛跑。

建设打造区域性国际化宜居都市

随着全球化、信息化、现代化的发展,昆明市委、市政府抓住机遇,趁势而上,将通过五到十年的努力,建成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国际化城市和中国通往东南亚、南亚甚至南欧、非洲的桥头堡。

张祖林说:“昆明毗邻东南亚,区域优势明显,昆曼高速公路和铁路的建设,都为昆明成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国际化城市奠定了基础,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此外,湄公河的国际合作也搞得很好,已经通航几年了,从云南坐船就可以到老挝、缅甸、柬埔寨、越南、泰国。也就是说水路、空路,让昆明成为了国际化区域城市。”

张祖林称,在未来几年,昆明要加快发展旅游业和生物制药业,打造国际宜居城市。他表示,要通过六年时间,完成六个目标,即获得环保模范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城市称号和联合国人居奖。张祖林预见,这些目标达到之后昆明能吸引更多的中外游客来旅游甚至长期居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