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语录集锦:一缺水就停止农村用水不公平
2008年03月08日 10:52燕赵都市报 】 【打印

■关于收费公路

政府应回购“四自”公路免费向公众开放

“‘四自’公路(自行贷款、自行建设、自行收费、自行还贷)作为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为解决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滞后问题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在‘四自’公路收费站附近的老百姓和地方政府看来,收费站的存在干扰了他们的正常生活,也破坏了当地的投资环境,他们成了收费公路的直接‘受害者’。另外,随着路网建设的推进,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收费还贷的能力越来越小。从本质属性上而言,公路属于公共产品,理应尽到其公共服务的职能,公民有权无偿使用。应该撤销‘四自公路’收费站,由政府回购‘四自’公路产权,免费向公众开放。”

———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

■关于收入分配

让农村劳动力“流动”起来

“解决城乡收入差距的根本出路是让农村劳动力流动起来。一部分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城市,留下的人和外出的人的收入都会提高,这样才能逐渐缩小与城市差距。”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

让个税征收重点“照顾”富人

“我国近年来个人所得税收入连年高比例增长。工薪阶层是个税征税主体,税负过重使工薪阶层收入增长过慢。初次分配应向中低收入者倾斜,建议进一步提高个税起征点,减少个税税率,提高工薪阶层实际收入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

让垄断行业工资趋向合理

“垄断是造成当前收入分配悬殊的重要原因。国家对垄断企业要拿出硬办法,使用约束性指标,设定最高工资标准。对于企业内部的分配问题,政府不便直接干预,但可以充分发挥税收的二次调节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牛立文

用政策推动欠发达地区发展

“不同地区之间分配差距扩大是事实。以湖南省为例,工资最高的市和工资最低的市,工资差了1.8倍。这种差距,主要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差距造成的,国家应加大投入推动欠发达地区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赵湘平

工资涨幅与物价涨幅保持均衡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物价的上涨,工资也一定要随着上涨,这样才是一个正常的循环。”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家强

增加居民收入以刺激消费需求增长

“我国多年来存在‘高投资、低消费、高出口’的经济结构失衡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国民收入分配过多倾向于政府部门和企业部门,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持续下降。要继续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必须进一步调整收入分配制度,使老百姓更多地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赵湘平

让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经济快速发展,工资相应增长,这样才是良性循环。工资增长应当与经济发展和企业效益、财政收入增长联动,这样百姓才能不断分享到经济发展的红利。”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劳动保障厅厅长刘家强

■关于委员职责

政协委员应该有一个定位

“全国政协委员张茵提出了3个提案:一个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应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而她本人的玖龙纸业公司就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二是降低富人税负,把月薪10万元以上的最高累进税率从45%减至30%,而她本人就是富人;三是鼓励企业进口先进高效的节能环保设备,给予5年至7年的免征进口关税和增值税的过渡期限,而她本人的企业是会造成严重污染的造纸业。”

“不能这么做,政协委员应有一个定位,你既然处在这个平台上,你的话语就不能只代表你所处的利益集团”。

———一位女政协委员

政协委员要有良心、责任

“政协委员要有良心、责任,敢说真话,不怕担事。不能把政协委员简单地看作荣誉、地位,这是个责任,如果做得不好就得批评。”

———全国政协委员、央视主持人崔永元

■关于“华南虎”

对“华南虎事件”要作系统思考

“除了拍摄者本人,政府最初的愿望可能是好的,现在对这个问题主要是要做系统的思考,而不是揪住某一方面,否则就变成了对一个人、对很小的一个单位的一种问责。”

———全国政协委员、海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荣海

“周老虎”事关政府的公信和权威

“‘周老虎’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因为事关政府的公信和权威。如果处理不好的话,会让国家蒙羞。”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

■关于社会公正

政府对土地不可“能征就征”

“如果政府永远能征就征,农民对于自己的承包权没有稳定感,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土地流传。”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一缺水就停止农村用水不公平

“这些水利设施占用农村的土地,但是最后农民却毫不受益,一缺水往往是先停农村的用水,这对农民来说到底公不公平?”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关于审计

现在哪个单位没有问题?

“当然有问题,现在哪个单位没有问题?”

———2007年,财政部已经完成了对审计署的审计,有记者问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是否审计出问题时,李金华这样回答。

很多单位不希望将问题公众化

“说句老实话,很多部门很多单位,原来是不希望你审计出问题,审计出问题以后不希望你向人大报告,向人大报告后不希望你向公众公告。”

———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

■关于艺人

关键是要珍重自己的公众形象

“现在正是社会转型期,各种各样的想法都会有,关键是要珍重自己的公众形象!一定要自律,要真正意识到自己对社会的责任,对公众的责任,必须要有自律意识!”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演员奚美娟

政府应该设置一些审核委员会

“如果我们的审美情趣,包括演艺界从业人员自律性差的话,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这个‘门’、那个‘门’。所以,政府应该设置一些审核委员会,对从业人员严格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演员巩汉林

最应该谴责发布和传播艳照的人

“扪心自问,谁的心中没有艳照?最应该谴责的是那些发布和传播艳照的人!”

———全国政协委员、央视主持人朱军

[1] [2] [下一页]

■关于公务员热

公务员热不利于人才的合理配置

“公务员考试过热不利于人才的合理配置,从前些年争着‘下海’到现在争着当公务员,那些希望自主创业、投身市场经济的年轻人在减少,这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会造成一定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景天魁

■关于改进会议方式

改进两会开会方式,节省经费

“改进两会开会方式,节省经费,在天安门广场东南角、西南角各建一座人民大厦和政协大厦,委员和代表集中住在大厦里。”

———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

■关于股市

现在是股市的调整期

“现在是股市的调整期。调整期可能会给人一个错误的判断:熊市是不是来了。现在为止,根据我们掌握的资料,还看不出熊市的来到。”

———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

■关于国企

国有企业股票增值应“还富于民”

“多年来国有企业一直受到政府的照顾,国有企业如果上市了,股票就有增值,我认为这个增值的部分不能完全归国有企业,应该拿出一部分来放到国家保障基金中去,还富于民。”

———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

■关于农民工代表

让更多的人关注我们农民工群体

“在北京这两天一直被记者围追,虽然有一点压力,但是通过这么多媒体的关注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农民工群体,让更多的人关注我们农民工群体,让他们和我们一起,为我们这个群体呼吁,我相信这样的话会有更多的人来关心我们这个群体的。”

———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朱雪芹

■关于雪灾

春运混乱为什么要气象局道歉?

“春运混乱为什么要气象局道歉?这要说明白,为什么要气象局道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

铁路还是有保证的、可靠的

“广州地区10天能运送350万旅客,据我十多年从事交通行业的经验,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做到。这次灾害,铁路自身的问题没有造成什么影响,还是有保证的、可靠的。”

———铁道部长刘志军

■关于政治体制改革

政治体制改革不能急

“经济体制改革不能急,政治体制改革也不能急。一切都是有条件有措施来推进的,不能盲目。因为经济体制改革可以试验,试验失败后还可重来,政治体制改革失败是不能重来的。”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

市长任期短容易出现粗糙的“政绩工程”

“现在的市长任期太短了,很多事情还没干完就调走了。任期太短,市长就不能踏踏实实地做事,容易出现一些粗糙的‘政绩工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市长协会副会长陶斯亮

财政信息公布太笼统,缺乏明细资料

“公布的财政信息通常是笼统的数字,缺乏明细资料,不能对该项资金的总量、构成适当与否做出判断。比如人们只知道基本建设支出是多少多少亿,很难判断这笔钱是否使用得当。”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蒋洪

■关于物价

应该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

“我也很关注物价问题,这方面政府会做宏观调控,并采取了灵活的手段,虽然这几年物价可能稍微高一点,但应该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

———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林毅夫

如果不涨价,谁都不去种粮养猪

“农民兄弟种点粮食也不容易,涨点价也是合情合理的,如果不涨价,亏本,谁都不去种粮养猪,东西少了,价格会涨得更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

■关于教育

中小学都学京剧是愚蠢的

“如果将来小学、中学都学京剧,我认为是愚蠢的。”

———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

农村基层教师的待遇还应该高一些

“如果没有好教师,农村教育就会塌倒。”

———来自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的全国人大代表杨秀英认为,国家对西部教育投入越来越大,校舍翻新了,上学免费了,农村基层教师的待遇还应该高一些。

■关于文化

给作家免税能刺激作家的原创力

“如果给作家免税,不征收其个人所得税,能够刺激作家的原创力。”

———全国人大代表、作家二月河

恶搞的“流氓文化”不是创意

“恶搞和创意是两回事儿,大家都很欣赏美国文化的强势,但人家那个创意都恶搞了吗?我们为什么非得要去恶搞,非得要搞成‘流氓文化’才有创意呢,我们为什么非得要走‘下三路’呢?‘上三路’不是我们中国人应该拥有的吗?”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相声艺术家姜昆

■关于农村医疗

农村社区医生的待遇至少不能低于教师

“我的要求不高,农村社区医生的待遇至少不能低于教师的待遇,因为他们管着生命。”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卫生厅厅长、浙江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

■关于民生

政府的大楼太漂亮了

“政府的大楼太漂亮了,我跑了很多国家,跟国外形成了太大的反差。”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

“民生问题比GDP更为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长蔡奇

■关于房价

这两年房价涨得已经丧失理性

“这两年房价涨得已经丧失理性,北京四环内外,新楼盘没有1.6万元(每平方米)以下的,二手房也得1.3万元左右,买一套80平方米的房,最少要100多万元。美国去年年底房价均价是21.9万美元一套(合人民币140余万元),美国人均生产总值是4万美元,我们国家不到3千美元,而我们的房价跟美国差不多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崇富

重建圆明园其实就是一个商业秀

“重建圆明园其实就是一个商业作秀,是一个崇高口号背后的圈钱圈地的行为,是种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张廷皓

本报特派记者刘丽普、王丽/整理

[上一页] [1] [2]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