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露:艺术家心里要有农民
2008年02月29日 18:09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合肥2月25日电(记者 王圣志)“安徽省当前有1000多个农民剧团,有的剧团一年演出多达四五百场,在农村文化阵地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缺乏经费和相关政策扶持,农民剧团发展举步维艰。”在安徽灵璧、泗县等地历时一个多月的调研后,全国政协委员侯露对农民剧团的发展十分忧心。

“农民剧团的存在和发展,反映了劳动群众对精神文明的追求。农民剧团的演出,保持了浓郁的地方色彩,更为群众所喜闻乐见,农民剧团也是‘草根文化’的重要载体。”侯露说,“一个和谐的社会,不仅仅是城乡经济齐头并进的富裕社会,更应该是文化层次相当、文化资源平等共享的文明社会。在今年‘两会’上,我将提交关于‘要重视发挥农民剧团作用’的提案,呼吁各级政府部门加强农村文化站建设,扶持和引导民间文化团体的发展。”

现年55岁的侯露是国家一级编剧,现任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创作了话剧《风驰瑶岗》《难忘红蘑菇》;黄梅戏电影《徽商情缘》、戏曲《李清照》《奇债情缘》《商女春秋》;长篇电视剧《生意场上的女人》等多部优秀作品。曾担任合肥市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委员,八届、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侯露一直对农村文化建设十分关注,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她说,“几千年的农耕经济哺育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家心里一定要有农民。”

今年1月14日,安徽普降大雪,道路冰冻不畅,侯露依然带着演员们奔赴凤阳县小岗村为当地的群众义务演出,送戏下乡。演出归来后,在春节前后的一个多月里,她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埋头创作,完成了反映农村大包干的剧本《冬天里的手印》。

“1月25日,在剧本即将完稿之际,我获悉自己当选了全国政协委员的消息。此刻,窗外千里冰封,而我的内心感到春意盎然,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在担任本届全国政协委员的五年里,作为文艺界别的代表,我将积极为文化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并多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精神食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圣志   编辑: 刘彦昆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