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治局九常委下团组看布局中国
2008年03月13日 09:02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两会进程过半,中国领导人纷纷走进代表委员中间,共商国是。

坊间称领导人参加审议讨论为“下团组”。从官方报道悉知,迄今,中共政治局九常委已先后下团组四十八场,涵盖人大三十五个代表团和政协二十个界别。

常委下团组是每年两会重头戏,近年来多个重大政策宣示均由此发出,如二00五年对台“胡四点”,二00六年提“八荣八耻”,二00七年的“忧患意识”。下团组因此成为外界观察中国政坛的一个风向标。

今年两会,适逢换届,常委下团组又传达了何种信息?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八下团组。在政协,胡锦涛看望了民革、台盟、台联界委员,接见了港澳代表委员,参加了侨界委员讨论,台港澳侨,无一遗漏,历年罕见。在人大,胡锦涛分赴江苏、西藏、新疆、山东、解放军团。

今年是实施中共十七大既定方针第一年,三月政府、人大、政协换届,八月举办奥运会,年底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从宏观视角看,今年常委下团组,就带有布局中国、规划未来的深意。

——两岸关系再发展。三年前,国亲新三党来访,两岸关系曙光初现。未来五年间,能否开创两岸关系新局,众所瞩目。此次胡锦涛发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讲话,看得长远。

——冰雪灾后,重建家园。始遭非典,尾遇雪灾,本届政府,历经忧患,化险为夷。两会之际,吴邦国依然关心贵州灾后重建,参加该团审议时,亦肯定救灾得力。

——改革三十而立。温家宝参加广东团审议,勉励广东解放思想,永不停滞。

——奥运之年,圆百年梦想。北京团里,贾庆林强调办好奥运会、残奥会,关系全局,影响重大。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李长春赴四川、浙江团,提文化体制改革,强调文化包容。

——西部开发、中部崛起。东中西区域协调发展,中国正在破题。习近平到陕西、湖北团,广听建言。

——城乡二元结构改革,重庆先行先试。李克强在重庆团,勉励重庆大力改革创新,实现新跨越。

——滨海新区建设,科学发展领军。天津团里,贺国强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社会稳定,依法治国。周永康三赴黑龙江团,强调社会稳定,依法治国。

中国领导人步伐之频密,让人目不暇给,对于未来中国之布局,他们成竹在胸。(评论员 徐长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徐长安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