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张茵不PK表明她没底气
2008年03月14日 09:39新快网-新快报 】 【打印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纸业大王”张茵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前女首富回应“叫板”称“没有时间”,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孔祥鸿:张茵不PK表明没底气

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孔祥鸿日前公开叫板全国政协委员张茵,希望与前女首富就对《劳动合同法》的不同理解展开辩论以正视听。张茵随即回应,称没有时间和工会调研或辩论。新快报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孔祥鸿。

新快报:你怎样看待张茵的回应?

孔祥鸿:首先,我尊重她的权利,作为一个公民、委员,她有提出不同看法的权利。但是在民主社会里,有责任的公民应该发表负责任的言论,说过的话到底负不负责任,要放回到现实中去检验。我愿意去她的企业核算成本,是想看看这个企业是否真的因《劳动合同法》提高了成本?如果是真的,工会也可以为她呼吁。

工会维护工人的权利,并不意味着损害企业,为工人维权,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也是为企业的稳定发展做工作。辩论的意义应该从这个角度看,不要觉得工会非要与老板对着干。

新快报:有网友提出,工会副主席主动叫板女富豪,可能有自我炒作的嫌疑,你觉得自己是炒作吗?

孔祥鸿(大笑):我炒作自己?我是个工会干部,不是明星,怎么炒作自己?如果真的想炒作,在她第一天说这些话的时候就该炒作了,那个时候效果更好。但调研没有完成,我不掌握事实,不知道新法实施是不是提高了企业成本。直到完成调研,了解了真实的情况,我才要求与张茵辩论,让事实说话。

新快报:你能否接受“没时间”这样的理由?孔祥鸿:我尊重她的决定。真正的民主是负责任的说话,不是乱放炮,个人是这样,作为代表委员就更应该懂得。如果认为自己说的是事实,为什么不告诉公众呢,10分钟20分钟的时间总是有的吧。当然我也不会不高兴,因为这也表明她没有底气。

相关新闻

指责者“最需改变的是心态”

少数企业家指责《劳动合同法》,广州市总工会开座谈会应对

“说用工成本因《劳动合同法》实施提高,只能说明该企业以前无成本或成本不正常。”广州市总工会昨日邀请基层工会代表、《劳动合同法》专家及部分企业家座谈,就近期少数企业家未经研读便“打压”该法某些条款的问题进行探讨,与会者得出一致结论——守法企业不会因《劳动合同法》实施导致成本剧增。

“法律偏向劳动者不为过”

“我认真学过《劳动合同法》,如果对我的发言有不同意见,也欢迎来辩论。但有一点,必须是看过《劳动合同法》的人,没看过的我不和他PK。”广州康采恩药业公司总经理杨森山的开场白活跃了会场的气氛。

“如果守法运营,实施《劳动合同法》还有利于降低成本。”杨森山举例说,药业公司用年薪十万八万的礼遇聘请办公室主任,但由于公司内部有问题,不满一年走了好几个,“这不是高成本吗?逼着你调整,现在好了,有了长期稳定的合同,这不是节约了成本吗?”杨森山特别指出,《劳动合同法》要求企业买社保,尤其是生育和工伤保险,非但不会增加企业的负担,还会降低企业用工的风险。

“企业主们,想想这是谁造成的?老板永远最有钱,劳动者永远最穷,所以法律偏向劳动者并不为过。”杨森山认为,以成本提升为由欲修改法律的企业家,最需要改变的是自己的心态,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

“法律神圣,不要乱评论”

市总工会副主席易利华、郑奕耀参加了讨论,再次重申工会力挺《劳动合同法》的立场。郑奕耀强调,《劳动合同法》是一部规范劳动关系的法律,不打压老板,不强调劳资对立,也不扩大劳资纠纷。

明浩律师事务所江点序律师认为,企业界存在对《劳动合同法》的指责是正常的,“1995年实施的《劳动法》也规定了无限期合同、社保,但真正执行的企业有多少?”对于这些企业而言,更具刚性的《劳动合同法》肯定让他们“成本”大增,“法律是神圣的,无论是谁,都应该尊重法律,不要当它是一张纸,不负责任地评论”。

“一年之后要完善,五年之后见分晓。”曾参与《劳动合同法》制订的刘其晖律师称,提议修改具体条款肯定无法实现,即使该法有什么问题,也是要经过司法实践后再来完善,企业现在应该考虑的是怎样守法,不是怎样“规避”。 (记者 文安 实习生 吴思卉 通讯员 史功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文安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