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称大部制改革如果裁人易制造新的矛盾
2008年03月13日 02:11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

葛剑雄说大部制改革如果裁人容易制造新的矛盾。(资料图片)

新快报讯(记者 余亚莲)昨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在北京华润饭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铁道部不并到新部门,不代表它不跟国务院的其他机构协调,这次春运暴露出的一些做法,以及长期以来大家对铁道部门的一些意见,还是应该改一改的。”他认为,这次大部制改革千万不要提动人,否则容易制造新的矛盾,产生新的阻力。

财政养得起不要裁人

葛剑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部制不是简单的部门加减,除了理顺部际关系以外,更重要是给政府职能减负。“这次改革会不会重蹈覆辙,关键在于能否削减政府的事权,将属于市场的交给市场,将能在民间解决的还给民间,对根本不需要管的事坚决不管,按法律法规办事,而不是跟着领导的批示转。”他还表示,千万不要把这次大部制改革看成又是一次“精简”。中国的事情,涉及到人员的事情,往往就捅娄子。所以这次大部制改革千万不要提动人,随便怎么并,人都可以放在那里,政府自己慢慢消化,千万不要“猛虎下山”,放到社会上去。“我们财政养得起这些人,该学习让他们在内部学习,该调研的内部调研,该退休的退休,逐步消化这些人,不要制造新的矛盾,产生新的阻力。”

葛剑雄说,作为人大、政协,首先别忙着歌功颂德,等运转了再说。有些事情不是一个方案出来就看得出来的。人大政协应多挑毛病、多提意见。“现在已经有人说这次大部制改革怎么怎么了不得,我说你怎么知道,还没运作呢,你就已经看出好来了?”

铁道部应改改一些做法

在昨日下午的小组讨论中,不少政协委员质疑,铁道部为何没有纳入大交通部?

对此,葛剑雄认为,中国的铁道部有其特殊性,铁道部不是一个简单业务部门,铁道部有公检法部门,是从解放初延续下来的,有些地方是准军事化的,这是中国的特殊国情。他说:“我觉得这次铁道部并不并是其次的,最终是要理顺。”

他还表示,今后铁道部要并过去的话,首先要解决内部问题,比如铁道部的公检法怎么办,要跟地方上的公检法并起来,“铁道部目前这样是不伦不类的,当然这是历史造成的。”

他同时也指出,这次铁道部不并到新部门,也不代表它不跟国务院的其他机构协调,“这次春运暴露出的一些做法,以及长期以来大家对铁道部门的一些意见,还是应该改一改的。具体的合并或调整还是应等条件成熟再进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郑伦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