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国务院机构"变阵" 部长谨慎回应
2008年03月11日 20:56中新网 】 【打印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题:机构变阵 部长慎回应

中新社记者 齐彬 李佳佳

针对最新一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周二列席人大会议的一些部级官员面对记者的提问,大多选择了异常慎重的态度。

下午大会开始前一个小时,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就人头攒动,记者云集,但各部高官难以寻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文化部长孙家正、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三人几乎同时入场,虽然记者高声呼喊,无奈三人都低头疾走,未有只言片语。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虽应约走到记者面前,但只谈了审计工作要进一步完善。

在大会新闻组工作人员的动员下,民政部长李学举上前对媒体说:“这次改革是我们整个行政体制改革非常重要的一步,我们都非常赞同。”人事部和劳动保障部将整合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保障部部长田成平尽管远离记者视线,但仍被认出,他仅微笑以对。

建设部副部长姜伟新随一大批政协委员快速走向出口,但被本社记者认出。在追问下,他表示,温家宝总理已经强调,这次机构改革要突出重点,循序渐进,既要考虑到当前的实际,又要考虑到长远的发展。对于住房是否将成为新组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作的重点,姜伟新说,名称提出来了,我们感到责任很大。

民航总局将整合到交通运输部,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在记者包围圈中寸步难行,他说,方案对机构改革的具体内容和目的讲得很清楚,体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交通运输行业进行资源整合、统筹规划,谋求新的发展。改革的方向非常正确,符合中国交通运输事业的整体发展态势和需求。至于铁道部为何没有被并入,李家祥引述方案说明表示,该部目前尚需继续深化改革。

这次改革虽然未涉及商务部,不过部长陈德铭还是被记者堵住,曾任发改委副主任的他应记者的提问回答了对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的看法。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拒绝透露他在机构改革后的去向,强调自己目前的首要工作是搞好安全生产。不过他说,中国工业化技术水平有待提升,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助更好发展第二产业,希望各部委共同努力做好机构改革工作。

根据改革方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改为卫生部管理。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表示,仍需要各个部门紧密配合,共同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做好。面对记者的包围,卫生部长陈竺简单谈及城乡卫生保障体系,没回应机构改革问题,就被工作人员解围。

倒是已经卸任的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不脱“中国首席新闻官”本色。虽然他自谦是外行,不过还是强调,这次改革是对多年实践中发现问题的总结,目的是要提高效率,加强政府责任感,减少财政负担等。他也坦言,改革是一步一步的,没有一个人那样聪明,能把所有的事情都设计好。

对于部长们为何慎对关于机构改革的提问,赵启正说,自己不能替部长们回答。不过他认为,现在部长们自己“新的岗位是什么,还不知道呢,他们说什么呢?”,要等形势明朗之后,“过了十七、十八号,他们会很爽朗地回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郑伦班
更多新闻